星期一, 3月 02, 2009

匯豐業績的第一個關注點

筆者對匯豐業績的第一個關注點, 不是盈利, 派息, 而是TCE. 根據08年業績報告的資料, 筆者計算出來2008年的TCE比率如下:

TCE 比率: 2.5%, 比07年同期下跌128點子
TCE / RWA比率: 5.43%, 比07年同期下跌203點子

因此, 減少派息和供股是無可避免和有需要的.

今次匯豐12供5, 持有一手400股的投資者, 如果參與供股, 需要供166股, 以供股價28元計, 需要再投入資金4,648元.

筆者會全數參與供股.

後記: 對於有批評指既然要供, 為何不在早時匯豐股價仍在相對高位時宣佈供股? 不過管理層認為, 出業績報告的時候才提出供股計劃, 股東才有數據去考慮應否供股, 筆者認為管理層做法合理.

另外, 有批評質疑匯豐供股只係為了填補北美的虧損, 並非為了業務的擴展. 對此, 筆者並不完全同意, 如果匯豐集資只為"填洞", 大可接受政府注資, 資金輕易到手, 不過, 如果咁做, 一定要放棄新興市場, 尤其是中國市場. 管理層取難不取易, 可見有決心和誠意於未來將焦點放在具高增長潛力的市場.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39 則留言:

  1. Hi,

    Do you think HSBC Finance in US will continue to set/reserve more and more money in provisions for markdowns such as bad loans and credit risk in this year or even in 2010?? I am worrying that this will continue to SLASH HSBC's profit further as a whole.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Tan

    回覆刪除
  2. Mr. Market,

    I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供股, is that If I have HSBC stock on/before 3月13日下午4時30分, I also can 供股?

    And, 供股 also have 股息 ma?

    回覆刪除
  3. 市場先生,

    我想問你有關匯豐全年業績對其面對或將會面對的所有風險之評估是否合理,例如撥備及商譽淢值足夠嗎 ?

    09年度首三季派息8美仙, 相等於供股前約11.4美仙, 計及因供股而擴大之股本這因素, 比較08年度首三季, 股息大跌近四成. 你對匯豐今年的表現有何看法或預測 ?

    回覆刪除
  4. 厲害!220K Cash Flow 隨時都有...

    雖然我都會供﹐但要抽調資金才可以有咁多 Cash

    回覆刪除
  5. Actually, it is not bad (-18% only). Great loss due to 商譽減值.

    【匯控業績】葛霖:撇除北美商譽減值,去年盈利僅下跌18%
    (經濟通)3月2日 星期一 17:34
    《經濟通通訊社2日專訊》匯控(00005)主席葛霖於業績記者會表示,撇除為北美業務所作商譽減值撥備,去年錄得盈利199億美元 ,僅較07年下跌18%。

    他於業績報告內指出,自六年前收購匯豐融資前身HI的決定,對此收購但願不曾進行,惟他強調,有關業務於去年仍然錄得正現金淨流入,此時結束有關業務是痛苦決定。

    不過,行政總裁紀勤則不認同終止匯豐融資業務,來換取集團供股,並指結束該業務非與資金有關,而是看不見未來該業務仍有發展機會。(

    回覆刪除
  6. 其實, 看了你的專欄很久, 我以前對匯豐, 渣打, 宏利都很喜歡, 但時移世易, 到今時今日, 三隻股票相對高位跌了接近或超過7成, 現在仍然月供, 不斷將注碼, 風險提高, 其實月供中資銀行股反敗為勝機會更大!

    回覆刪除
  7. 個人好奇想問先生供匯控嘅理由?
    謝謝。

    回覆刪除
  8. I won't join the capital raising because HSBC has already accounted for a very significant percentage of my portfolio. Certainly, I won't sell my existing shares.

    回覆刪除
  9. 會不會是無謂的堅持

    回覆刪除
  10. 如果仲係一股都唔沽 , 先生要拿22.5萬來供股呢 ,
    唉 ,事情發展落去 , 半年後5號得番15蚊股, 就真係得番D渣O羅

    回覆刪除
  11. 400 版既財務報告,有邊個人有時間可以睇完仲分析到? PHD 題目黎架。

    所以供定唔供,到最後都係講個信字。

    回覆刪除
  12. 先生的初步分析太過簡單,有偏頗之疑:

    匯控在分析員會議中表明收購將會極為小心,只會集中在自然增長,現時無重大收購計劃

    匯控供股的最要原因是要充足資本

    美國業務的write off進度令人失望

    下年度頭3季會派@0.08USD

    回覆刪除
  13. Mr Market - I really admire you for your courage and insistence, but judging from Knight Vinke's record of criticisms of HSBC, now I trust him more....sorry to say this.
    He's been right since 2007, and I regret that I didn't google his name back then, even though he was in the news way back then....
    http://www.kvamllc.com/press.php
    If you listen to the management's presentation today, did you notice that they insist on supporting the senior bonds issued by HFC, even though HFC's probably cost the holders nothing because, as Eric Knight had said before, these people already hedged them with CDS's?
    Well, HSBC is one big disappointment. Well, you may say, be a shareholder, but I am really dismayed, not particularly by the share price (though it is painful to watch), but by the management's insistence on supporting the creditors of HFC.

    回覆刪除
  14. Hi Mr Market,

    When should I prepare money for 供股?

    回覆刪除
  15. 2008 年除稅前利潤(不包括商譽減損)為199 億美元,下跌18%。按業績報告基準計算,除稅前利潤為 93 億美元,下跌62%,資產淨值 57.65,下跌30%。

    每股普通股盈利(不包括商譽減損)下跌18%至1.36 美元(2007 年:1.65 美元)。按業績報告基準計算,每股盈利為0.47 美元 (3.64 港元),下跌72% (2007 年:1.65 美元)。

    2008 年全年派發股息合共0.64 美元, 4.96 港元(包括第四次股息0.1 美元),下跌29%,以英鎊計算下跌約15%。2008 年股息總值為 77 億美元。

    滙豐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建議透過全面包銷的方式供股,以每股254便士 ( 28.1 港元) 的價格發行50.6億股新普通股(發行數額的計算基準為每12股現有普通股發行5股新普通股),集資 125 億英鎊(177億美元) (已扣除支出)。建議將有待2009年3月19日周年大會上的股東通過。

    先講過去的事先,以 55 港元計,PE 為 15,PB 為 0.95。不過,這是你完全相信盤數而言...

    在 asset & liability 表上我最懷疑的是"已發行長期債務及相關衍生工具"由 2,812M 升至 6,679M美元,HKD 0.16港元一股,如此大升幅的衍生工具應該係傳說中賭人 default 的 CDS,也就是某 D 網友之前以為可以借此 CDS 大賺一筆的衍生工具。事實是除非 Obama's Bad Bank 真的出現完全收購 CDS,否則真係搵鬼同佢買 law,所以呢 0.16港元我傾向完全注銷。加上"會集中全力縮減有抵押及無抵押房地產組合,所涉及的未償還結欠額為620 億美元",這裡有 1.4港元完全注銷。

    一次性收益有"最矚目的出售事項是出售集團的法國地區分行網絡,作價32 億美元",扣除一次性收益 0.07港元,實際營運收益 3.57 港元。

    所以我覺得真正的 PE 為 15.5,PB 為 1.02。抵買與否,大家心中有數吧.....

    2009 第一至第三季股息為 1.85 港元 (0.08 * 3 * 7.74),以 55 港元計,息率 3.37%,有其他同樣息率更抵買的選擇嗎??

    以供股後價 47.1 港元計,PE 為 13.2,PB 為 0.83,息率 3.92%,抵供嗎??

    回覆刪除
  16. 市場兄:同意你所拍公佈業績才宣佈供股是公平,但小弟對不作盈警耿耿於懷!

    回覆刪除
  17.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先生︰
    1. 2009年或打後,仍要為美國業務作出大額的商譽減損嗎? 2007年︰無;2009年︰日確認了105.64億美元的減損準備。
    2. 報告提到︰「我們將會停止以HFC 及Beneficial 品牌在美國承辦新的消費融資業務,並會集中全力縮減有抵押及無抵押房地產組合,所涉及的未償還結欠額為620 億美元。」是否暗示未來幾年仍有機會需要為最多620億美元作減值虧損呢? 或換個角度,呢620億美元重有好長手尾!對嗎?
    3. 先生可以隨手拿廿幾萬港元作全數供款,實在利害!本人亦持有少量HSBC的股票,要作"全數參與供款"的話,大概要拿出十多萬元,但供了的話現金便所餘無幾了(見底了,不過是我的荷包而未必是股價)。先生時常提到100%持股,用了廿幾萬供股之後,仍有大量現金以備不時之需(例如︰現金週轉﹑趁低吸納﹑甚至再供股)嗎? 本人不是質疑先生的誠信,但先生時常強調100%持股,但又不停(突然)有大額正現金流入,這方面實在要討教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8. 请教一下先生两个TCE比率是怎么计算出来的?我有看过先生上篇关于如何计算TCE比率的文章,但我拿到汇控业绩报告时有些数据不知从哪里找到。谢谢!

    回覆刪除
  19. 為什麼「後記」的內容與骷髏會研究部的分析一樣?原來是同一個人嗎?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snb_report.aspx

    回覆刪除
  20. 先生,

    請問你對匯豐管理層完全無提及集團未來發展路向及未來經營評估有何睇法? 佢地係唔敢估計定係唔識估計? 呢樣係最令我供唔供股既最大考慮因素.....

    回覆刪除
  21. 我認為匯控的管理層欠投資者一個盈警, 因為這份業績明顯遠遜於公眾的期望,這種不負責任的做法, 其傷害性比盈利大倒退和大比例供股更甚, 因為令人對匯控失去了信任
    另外, 北美業務的撥備仍存有很多疑問
    因此, 個人傾向不供股, 或先沽部份正股後才供股, 以作對管理層投不信任票

    回覆刪除
  22. 先生近來因匯豐供股,各網友反應來看,壓力不少,很高興先生分享心得之餘,但是各自真金白銀投資,供?唔供?還是要自己同自己計計數。蝕與賺都是自己決定好了!

    fr. hongkonguide

    回覆刪除
  23. 如果買HSBC, 點解唔買2800呢?

    小弟一向都佩服先生的堅持. 但係, 點解唔考慮分散下呢?

    回覆刪除
  24. 嘩, 骷髏會照抄先生:

    "骷髏會相信,管理層留待出業績報告的時候才提出供股計劃,是對股東負責任的做法。業績公布,能為股東提供最新數據以分析應否供股,相比美國其他銀行,以不定期「隱惡揚善」的方法高價吸水更為理想。

    亦有人質疑,匯控供股為了填補次按虧損,並非為了業務的擴展及收購。對此,骷髏會並不同意,如果匯控集資只為填數,當初大可接受政府注資,資金垂手可得。正因為一旦接受政府注資,定必多了政治考慮,這對將來收購及發展新興市場,有一定限制。"

    回覆刪除
  25. As I mentioned before, I sold all my 945 at $105. I think those 945 die-hard fans have already regretted what they didn't do last week! Today, the price of 945 is closed to $70. I told you that AIG will affect 945 in a serious way! When will you guys wake up? Wake up!

    However, I did not sell HSBC and I am so willing to lend my money to HSBC for two very simple reasons:

    1) A lot of HK companies borrow money from HSBC, so if HSBC has got any problems, all HK people will suffer. HSBC has a great effect on HK's economy! As a Hongkonger, I will 100% support HSBC.

    2) Most of the Big Shots including "Li Ka Shing" said they also suppport HSBC. I don't think all of them are idiots! Their actions tell us that HSBC is worth buying at this stage.

    My last advice:
    If you want to support HK, buy HSBC!

    回覆刪除
  26. to disappointed fan of 945:

    many hong kong big masters are borrowing money from HSBC, so they must support their lender.

    回覆刪除
  27. "If you want to support HK, buy HSBC!"... that's the most ridiculous reason i ever heard. so if you were american and support america, you would hv bought citibank and AIG??

    回覆刪除
  28. 先生:
    請問可否講我知
    TCE 比率: 2.5%, 比07年同期下跌128點子
    TCE / RWA比率: 5.43%, 比07年同期下跌203點子
    怎樣計出?謝謝先生指教

    ice

    回覆刪除
  29. 岩岩 search...完
    骷髏會主席火燎森 =.=...

    回覆刪除
  30. 只想問一個短問題:為何匯豐會打算在不發盈警下發表這樣的業績?可是另一邊廂很明顯供股的消息走出了哦...為何業績就是不提??

    回覆刪除
  31. 知道甚麼是 TCE ,RWA 有啥用?! 研究多年最後得到甚麼?

    回覆刪除
  32. 先生你好

    你對滙豐不發盈警有可看法呢??

    回覆刪除
  33. Disappointed fan of 945, 你明唔明李生的"包銷"有何含意???佢當然支持啦,佢股匯豐都唔洗有就可以 28 蚊買匯豐,價格折扣 50%!!!!

    你叫 d 945 股東醒的時候,唔該你都要清醒 d....

    回覆刪除
  34. To Bound,

    I don't know how 945 fans feel right now because I am not a 945 shareholder anymore. Therefore, it doesn't matter to me if they have waken up or not! Just want to tell 945 fans that $65 is not the last destination of 945 in the coming tsunami!

    For your comment about HSBC "佢股匯豐都唔洗有就可以 28 蚊買匯豐", I want to tell you that you need to study your mother language "Chinese" again cause I totally don't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

    Anyway, you've got something I don't have --- the negative thought of poor people. Congratulations!

    回覆刪除
  35. HSBC Fans

    其實我都同意 945 未到終點站,不過只得一手,已經當 write off 咗 T_T...

    最衰無 proof read 自己打錯字 tim,抵死!!!

    李生的"包銷"即係話如果無人要的新股同 d 碎股,佢同包銷團可以用 28 蚊買晒,如果佢手上一股匯豐都無(雖然無咩可能)都可以用 28 蚊買晒 d 無人要的新股同 d 碎股,我地大家得唔得先??我手上 0 股的時候,係咪會有人會俾我用28 蚊買匯豐(死火,會唔會跌到28 蚊呢)??

    呢個就係 d 人話管理層的行為對小股東唔公平的原因之一(不過,小股東好多時都俾人不公平對待)

    仲有供股時包銷的佣金(雖然正確點的名係包銷費)係相等於集資規模 2.75%,有平貨又有佣金,點解唔支持???

    呢個就係話 Disappointed fan of 945 的李生供我又供呢個 point 有問題的地方,遊戲規則不一樣...我講呢個 point 係要大家理解李生當然唔係白痴,不過佢做得o既o野唔表示其他人可以照跟,大家要諗真 d,唔好到最後人家無事脫身之時,自己仲要坐艇,仲要話人害你....咁為咩呢??

    不過你叫得我做窮鬼(定可憐蟲呀???),你實係有 $$ 人,遊戲規則同我不一樣,同李生一樣??

    我都想話你聽,不論 positive 定 negative 都應該有事實支持,如果只係跟風係盲的樂觀同悲觀,呢樣o野我無你有 law....

    最後多謝指教我打錯咗字

    回覆刪除
  36. 先生你好
    滙豐為何要12供5呢???
    為何不2供1呢??其實差不多
    分明想製造碎股讓小股東賣不了
    我本人覺得這招好賤,
    還有去了事又不發盈警
    管理層真的沒問題嗎???

    回覆刪除
  37. Hi Mr Market, I have noticed that there is a huge amount of negative "Other reserve" of 3747 US
    $m (pg 334 of the annual report) which I think is the main reason for the decrease in Tier 1 capital (pg 378) as it causes a significant decrease in Shareholders' Equity from 128160 US$m to 93591 US$m. That may cause the huge right issue. The negative other reserve was mainly due to "Fair value losses taken to equity" of -23206 US$m (pg 436) in Available-for-sale fair value reserve. On page 403, it shows that decrease in fair value was mainly in "Asset-backed securities" (possible some Sub-prime mortgage related debt securities?). Ironically, the "Asset-backed securities" increased sharply from 26752 US$m on 31.12.06 to 64186 US$m on 31.12.07. Does it imply that the management had made some really bad investment during the year 2007 in this "Asset-backed securities" even though they had already known that there is big trouble in Sub-prime market?


    Wilson

    回覆刪除
  38. > 筆者會全數參與供股.

    供股的決定要不要參考股價的走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