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4, 2014

開始減持股票

今日恆生指數最高造24,150點, 收市報24,141.5點, 創下52週高位, 筆者根據一早定下的策略, 恆指一升到24,000點便開始減持股票.

去年底筆者的股票與現金比例是50:50, 即係每持有100元股票, 便有100現金在手. 今年第一季筆者秉承股市越跌越要買的原則, 增持股票以致股票與現金的比例變為, 每持有100元股票, 在手現金下降至40元. 現時, 恆指已經升到24,000點以上, 筆者秉承另一個原則, 股市越升越要驚. 因此, 沽貨提升現金水平, 現時筆者每持有100元股票, 在手現金已提升至75元.


未來如果股市進一步上升, 筆者手上持股也可得益, 到時筆者可能會考慮進一步減持股票. 一旦股市逆轉下跌至吸引水平, 筆者也有充裕現金增持股票.

後記: 可能有網友唔明筆者用來表示股票與現金比例的方法:

1. 股票與現金比例是50:50, 表示100元股票, 便有100現金在手, 計算方程式是: 100/200 : 100/200 = 50%:50%

2. 增持股票(減持現金): 每100元股票, 只有40元現金在手, 其實相於股票與現金比例是71:29. 計算方程式是: 100/140 : 40/140 = 71%:29%

3. 減持股票(增持現金): 100元股票, 現金由40元提升至75元, 其實相於股票與現金比例是57:43. 計算方程式是: 100/175 : 75/175 = 57%:43%.

筆者將股票固定在100元, 現金則是浮動的, 用意令到網友容易比較現金的升降.

20 則留言:

  1. 如果當初買進普通股時,事情做得很正確,則賣出時機是幾乎永遠不會來到." 

    回覆刪除
  2. 我唔反對長期持有優質股, 不過, 維持購買力, 尤其是當股市大減價的時候, 同樣很重要. 兩者需要平衡.

    回覆刪除
  3. 學會變通的價值投資,同意先生所言.

    回覆刪除
  4. should it be

    每持有75元股票, 在手現金已提升至100元

    the other way around?

    回覆刪除
  5. 市場先生您好,看你的股票水平比現金高,表示還看好後市?
    Rain Falling

    回覆刪除
  6. 我又覺得未是時候,恒指PE還低得很,所以還是九成股票,哈哈。

    回覆刪除
  7. 我不認為目前港股去到一個很高的水平,相對而言,它只是追回其他地區的水平,而且還遠遠跟美股甚至是台股都有距離,如果24000點是一個高位,從數據上,往積上都沒有明確的理據,先生這個操作明顯犯了一個散戶的大忌,就是不怕蝕錢,反而怕賺多,你這樣做與長線投資者唯一且最大的優勢都斷送,就是塔上企業跟隨大市和本身盈利上升的經制快車。

    回覆刪除
  8. 謝謝先生無私地分享你個人的投資策略,令我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9. 我冇買新嘢, 但所有收入包括人工及股息會變成現金. :D

    回覆刪除
  10. 我都覺得要係高位減持,不過要有得大的勇氣才可以沽貨。多謝先生的分享。

    Jack

    回覆刪除
  11. 我現在還是月供939一直到像2007年的瘋狂情況才收手

    回覆刪除
  12. DPZ Blog(資深物業和股票投資者張先生):
    上次上市失敗的萬洲國際,這一次捲土重來,P/E 11倍,集資額大減,收購美國SMITHFIELD以後它的利潤大升,美國生豬的生產成本大幅低於中國,所以萬洲的收購可能是非常典型的1 + 1>2 的成功例子。我很看好這家公司,從歷史來看它的董事局非常能幹,我將會申請一些新股,長期持有,也是個人的想法,沒有推薦給網友的意思。

    曾淵滄:
    萬洲國際(288)再度上市,最難能可貴的是以一口價招股,每股6.2元。多年前,新股上市定價也是一口價,後來不知道誰發明定價有一個區間,相信股民也不喜歡這種做法,因為這區間可以非常闊,若以上限定價,有可能已無任何上升的水位,一口價則明碼實價,股民容易評估是否值得申請。

    萬洲是世界最大的養豬及各種豬肉產品供應商,生意不單在中國,也因為通過收購美國Smithfield,成為美國及歐洲最大的豬肉供應商及養豬企業。萬洲以12.9倍PE收購Smithfield,重新上市以預測PE11.5倍定價,算是折讓。萬洲上市後,將是市值數千億的大股,遲早成為指數成份股,國際基金必定申請,大家也不妨申請,不過,申請這類巨無霸股短線炒不起,只宜長期持有。

    我非常罕有認購新股,但這次我有一點心動,想認購一些萬洲國際長期對沖吃豬肉。
    想問問你們的意見?

    Louis

    回覆刪除
  13. 我持有的不少冷門股票例如17, 28, 46, 138, 212, 216, 222, 224, 311, 373, 383, 385, 417, 420, 610, 638, 725, 998, 1104, 1120, 1618, 1174和2788, 覺得它們還算便宜。

    不少冷門股票現在仍然低賤(例如1174), 故且收住股息先, 唔捨得放棄它們。

    Louis

    回覆刪除
  14. 先生

    如果大家知道先生以前說過, 覺得依幾年多是上落市的時候, 現在減持是不難理解,

    "維持購買力, 尤其是當股市大減價的時候, 同樣很重要."

    而自己有個問題想問,
    如果要減持, 先生有沒有次序, 又或者根據咩去作減持?
    會統一去減持, 還是先把風險大的作先, 而收息股作後?

    DICK

    回覆刪除
  15. 我只係覺得最近股市有d升得太瘋狂
    我都想開始減持股票
    但其實我有既股票又唔多
    咁我其實仲應唔應該減持呢..?

    回覆刪除
  16. 賣出股票比買入需更大的智慧,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7. I believe Buy and Hold unless HSI PE rises above 20.

    回覆刪除
  18. Louis:
    我後悔沒有在1997年購買941(23/10/1997上市價11.680元)對沖電話和互聯網通信用途。

    我非常罕有認購新股,因為超過90%新股將跌破上市價。 在我的記憶中,強大並且深受人們喜愛的941也曾見過8元樓下, 大眾所喜愛2388也曾低於25/07/2002上市價8.075 元!

    無論如何, 這次我有一點心動,想認購一些萬洲國際用作長期對沖全家人吃豬肉。


    以下僅供參考:

    偉哥2014年7月28日上午11:34
    昨晚看了萬洲國際招股書,最終決定不認購。

    如果以核心盈利計算的預期市盈率真的只有11.5倍的話,則值得認購;但自己見到盈利當中有不少是生物資產的公平值重估收益,如果扣除這些收益的話,則估值是非常之高。自已初初以為是行業慣性的做法,但再對比其國內的雙匯以至美國同業的業績報告,都沒有發現這些生物資產的重估收益,也因此自己覺得似乎這是288砌靚盤數的手法。

    偉哥2014年7月28日 下午1:34
    其實288上市後肯定會納入大摩指數的,迫基金追貨;也很大機會收乾貨後炒一轉,不然的話那些基金股東如何可以減持? 還有的是公司的負債仍重,仍需要繼續配集資還債,這些都是炒上的誘因。

    不過自己是信心不大,也因此唔想博。

    Louis:
    講到我心大心小, 極有可能退出認購申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