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1, 2014

資產配置(補充版)

認識筆者比較長時間的朋友會知道筆者以前的資產組合主要是股票. 但近年發生了一些事情, 包括金融海嘯, 結婚, 做爸爸, 令到筆者對資產配置有不同的看法. 一直有看筆者網誌的朋友會知道, 2013年年頭筆者定下的目標是減持股票增加現金, 並且把握逄高減磅的機會, 減持了50%股票(註: 是所有股票的50%, 不是指佔所有資產的50%), 以輕磅進入2014年. 今年筆者也有趁市淡收集了一些股票, 包括165光大控股, 2388中銀香港, 939建行, 3988中行, 3328交行, 以及一些資產大折讓的股票, 例如251爪哇控股, 281川河, 26中華汽車, 298莊士中國, 50香港小輪, 88大昌集團等等. 

目前筆者的資產分佈是:

1) 物業: 38.5%
2) 股票: 34.5%
3) 現金, 包括人民幣定期: 27%

筆者認為較理想的資產組合應該以物業為主, 未來打算將物業佔總資產比例提升至70%, 股票與現金各佔15%, 或者股票20%, 現金10%.

未來:

1) 物業: 70%
2) 股票: 15% 至20%
3) 現金, 以人民幣定期為主: 10% 至15%


後記: 見到不少網友關注人民幣會否貶值的問題. 筆者手上的人民幣是幾年前對換的, 主要有兩批: 分別是84.xx 以及82.xx (註: 84.xx 表示 100港元可以換到84.xx人民幣). 今日筆者見到街上的找換店的價錢是80.5, 筆者覺得呢個價都OK, 相信以呢個對換價為基礎, 未來貶值的幅度有限. 不過, 一旦低過80.0筆者就覺得比較貴了, 應該停止對換人民幣. 此外, 有網友問物業的價值是否扣除了未償還按揭後計算的. 答案是YES, 舉例, 一個市值600萬的物業, 如果有200萬按揭未還, 資產價值應該只計400萬元.


19 則留言:

  1. 先生,為何要把物業增加至70%呢?
    認真一D朋友,他們普遍覺得股票比較靈活!
    是否對大市前景不樂觀?
    謝謝!

    回覆刪除
  2. 先生會以收租作為將來主要收入來源嗎?難道不覺得現時樓市有下調壓力和股票(尤其是中資股)是處於低位嗎?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
  3. 有家庭和做爸爸之後, 少了時間管理股票.將來留給下一代的資產, 物業較容易管理.

    回覆刪除
  4. 連對股票如此有研究的市場先生亦有這樣的想法,的確值得深思。

    回覆刪除
  5. 請問先生, 人民幣3-5年走勢你有無咩獨特意見.如果定期會吾會收既息都吾夠對沖眨值?

    回覆刪除
  6. Simbo, 我認為香港樓價會下跌, 因此, 現時是持有現金等待機會. 並非指現時馬上去買樓.

    止凡兄, 我希望留給下一代的資產以物業為主,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懂得管理股票,但相信大部分人都懂得持有物業收租.

    Andy Chan: 我認為以100港對80元人民幣或以上這個價換人民幣做定期風險不大, 現時香港做1年定期有3.2%, 大陸做2年定期有4.12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生吾認為人民幣有大貶值機會嗎?

      刪除
  7. 請問先生, 因中資銀行和保險股對比A股存有溢價,手上永久組合會否減持?

    回覆刪除
  8. 在大陸的銀行, 有一些保本的理財產品(只保本但不保利息),約30-40天期, 也有年率4.2%的利息, 我在珠海建行做的, 供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9. 我上年大陸做理財平均有5%. 今年年初有平安銀行做理財6.x% 非保本的我講. 但因為今年政府講左會推存款保險制同允許違約. 我轉晒做保本. 工中農建理財d息都係差不多.所以想睇下先生點睇人民幣眨值問題. 如果真係會眨.收息都吾夠cover.

    回覆刪除
  10. 先生, 你70%的物業是扣除了按揭後計算的? :>

    回覆刪除
  11. 實在太同意了,我也正打算在6月底大幅減持股票,暫定由現在9成股票減至5成或更少。嚟緊呢一年的錢同新儲的錢主要打算放在定期存款上,累積多一點會再考慮樓按部份還款,未來股票升跌實在仔唔到,但息口向上卻係肯定的趨勢。

    回覆刪除
  12. 先生如單純認為下一代想,為何這麼早便決定稍後會改變組合,而不是十年或二十年之後?
    如股市的return 較大,十年後市值會差很遠....

    回覆刪除
  13. 如先生單純認為下一代想,為何不是十年廿年後才開始改變組合 ? 如股價的回報較大,十年廿年的組合市值會差很遠呢....還是因為樓有按揭,倍大了回報?

    回覆刪除
  14. 真的想問問市場先生,現在股市市值平,A股更是很低迷!為何不在别人恐懼時貪婪呢?現在買進股票,等小朋友長大後留給他,回報不是比買樓收租更高嗎?

    回覆刪除
  15. 1. Andy Chan: 文章講左, 在100港元對換80.5人民幣這個水平, 大幅貶值機會不大.

    2. 無名氏: 我在去年大幅減持50%股票, 當中, 相當部分是中資金融股, 包括保險股.

    3. almondcake: 多謝資訊.

    4. Manfred_1234: 我去年大幅減持50%股票, 主要為部署2015至2016年買樓準備資金.

    5. 無名氏和 Li YF: 我想買多一個物業, 今時今日持有兩個物業, 已經可以佔總資產大部分了. 當然 買完樓之後, 可以重新儲蓄資金買股票.

    回覆刪除
  16. 先生,如果前幾年買的樓又平息又收緊租,應否現時減持?
    你估樓價會跌幾多?

    回覆刪除
  17. 我的做法是有樓不會賣, 如果樓價下跌便買多個單位

    回覆刪除
  18. best time to buy Tsuen Wan properti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