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8, 2010

宏利估值便宜

宏利公佈2010年第一季度錄得股東淨利潤為11.2億元(加元, 下同), 09年同期則錄得虧損淨額10.68億元, 全面攤薄每股盈利為0.64元, 派發第一季度股息為每股0.13元. 每股普通股帳面值為15.79元, 股東資金回報率為16.8%.

2大重點:

1) 銷售增長強勁, 新業務價值大幅提升:

保險業務:

2010年第1季保險產品銷售總額按年上升20%. 其中亞洲區表現最為突出, 按年增長35%至到216億元, 當中, 香港增長64%, 日本增長37%, 其他亞洲地區增長16%, 主要受惠於集團推出新產品, 增加代理人數目, 提升代理人產能. 加拿大及美國則按年增長9%和17%, 主要受惠於經濟復甦以及消費者轉投較穩健金融機構. 由於集團提升產品邊際利潤, 2010年第一季新造保險業務內涵價值(NBV)較09年同期大增21%至到2.61億元.

季內旗下中宏人壽獲發兩個新經營牌照, 並於四月再獲發一個新牌照, 業務據點現已遍及中國境內四十二個城市, 覆蓋人口達三億以上.

財富管理業務:

2010年第1季財富管理產品銷售總額按年上升21%, 主要受惠於股市上升, 重點部署推廣及分銷工作成效理想, 優秀的產品組合, 出色的基金表現, 以及殷切的市場需求. 其中美國按年增長27.47%, 主要原因是互惠基金銷售和退休金產品銷售分別按年大增105%和66%. 加拿大只是按年微增0.5%, 雖然互惠基金銷售按年大增267%, 但被定息產品銷售按年大跌38%所抵銷. 受到規模增長推動, 2010年第一季新造財富管理業務內涵價值較09年同期增加17%至到1.48億元.

季內集團完成購入富通銀行於泰達荷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49%股權.

變額年金業務:

2010年第1季變額年金產品銷售按年減少39%, 主要原因是變額年金業務增加股市波動對集團盈利及資金方面的不穩定性, 以及削弱集團的財務彈性, 因此減少變額年金產品銷售是集團實施風險管理措施的結果. 雖然如此, 2010年第一季新造變額年金業務內涵價值仍較09年同期大增37%至到0.7億元, 主要原因是產品調整和長期利率回升.

2010年第1季整體新業務價值增長22%, 表現理想.

2) 變額年金保證淨承擔風險值大幅下降:

導致宏利09年第一季錄得巨額虧的主要原凶是變額年金保證, 當時基金價值與保證價值的差額缺口高達301.96億元, 承擔風險淨值(註: 即是承擔風險值減去再保險淨額以及已對沖淨額)達到283億元. 隨著集團降低變額年金產品的銷售(註: 2010年第一季變額年金產品銷售金額按年減少39%), 並且為變額年金產品作出調整, 包括調高收費, 減少遞延紅利, 不再為產品提供額外選項, 減少股票的投資比重, 以及擴大實施對沖計劃, 另外, 加上環球股市較09年初大幅回升的幫助, 到了2010年第1季未, 變額年金保證的承擔風險值已經大幅下降至到149.77億元, 由於集團為保證價值的12.16%作再保險安排, 此外, 又為保證價值的38.75%作出對沖, 保證價值的已對沖或再保險比重提升到50.91%, 比09年第1季大幅提升28個百分點, 因此, 未作對沖或未作再保險的變額年金保證承擔風險淨值大幅下降至到81億元, 進一步減低股市表現對對集團盈利與資本的影響. 2010年第1季變額年金業務貢獻的收益為3.28億元.

估值:

集團曾於09年度年報預測2010年每一季度的經調整經營盈利(註: 即是不包括經驗收益或虧損的經營盈利)將介乎7億元至8億元之間, 而2010年第一季的業績合乎管理層的預期, 第一季經調整經營盈利為7.42億元, 如果餘下季度都能達標, 即使是達到預期的下限, 每股盈利也有1.612元或12.15港元, 不過筆者仍然主張保險股要用內含價值收益(Embedded Value Earning, EVE)來計算市盈率. 09年宏利撇除精算假設變動, 匯率變動以及融資影響的EVE為每股2.2941元或17.29港元, 09年底每股內含價值為23.2元或174.86港元, 以執筆之日股價142.4港元計算, 歷史P/EVE只有8.24倍, 相對的09年內含價值增長率為8.73%, 歷史P/EV為0.8144倍, 由於宏利計算內含價值採用的平均折現率為8%, 表示如果宏利能夠做到精算假設的投資回報, 那麼, 宏利現有業務每年帶給投資者的經濟價值回報率就達到9.82%. 而宏利2010年第一季的新業務價值同比增長22%, 估值非常便宜, 是值得信賴的長期投資對象.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21 則留言:

  1. 先生, 小弟是澳門人,想將倉內宏利提倉逼自己做長線投資者, 但對手續唔清唔楚. 可否指點一二?
    是否比手續費銀行就會幫我搞掂晒?

    咁以後如果派紅股派特別股息供股配股等等, 係咪要小弟親自過香港搞一些手續? 去邊呢?
    香港有無機構可以提供上述的咨詢服務? 可以比個電話小弟嗎?
    請協助小弟成為長線投資者.

    回覆刪除
  2. 宏利令我投資近兩成,不過股價長跌長有,真係令人無乜心機。
    預期今年宏利扣稅後息率得 2.2% 左右,股息防守力較弱,相信要重拾上升動力,都係比較考耐性。

    回覆刪除
  3. Dear Mr. Market,

    宏利金融的收入可以分成4部份﹕
    1 保險業務
    2 利息收入
    3 投資增值
    4 管理費收入

    我的看法﹕
    1. 保險業務收入持續的減少。管理層解釋保險業務收入減少主要是因為縮減variable annuity products--變額年金業務。儘管變額年金業務減少對經營盈利帶來影響,但卻可進一步減低股市表現對公司的影響。

    疑慮﹕現時還看不到保險業務收入將減少至程度。
    因為從2009 1Q 開始下跌至今﹐比較2009 4Q 減少了7%。

    重點﹕雖然保險業務收入持續的減少﹐但是收益率卻逐漸上昇﹐符合了管理層從2009年就開始的提昇收益率的策略。所以保險業務收益的減少比收入小﹐但是風險的大幅減少﹐又顯得合理和化算。

    2. 利息收入穩定而且向上﹐因為組合的規模不停的成長。如果息率向上﹐對利息收入更是有利的。利息收入佔總收入的20%。這利息收入的優質猶如商餔的租金。

    3. 投資增值在2010 1Q 雖然是正數﹐但是在Investement Division 的 Public & private Bond 組合卻是 gross unrealized loss 17.6億加元(大約每股7.25港元。這個組合佔了Total invested assets的59%。

    4. 管理費收入穩定。只要獨立基金資產繼續成長﹐管理費收入就會陸續增加。這個收入佔總收入的17%。這管理費收入的優質猶如商餔的租金。

    5. 管理層在2010 1Q的Webcast透露﹐對歐洲銀行的投資大約是5.71億加元(每股2.40港元)﹐對PIIGS投資了7千萬加元(每股0.30港元)﹐我認為應該屬于債券之類的投資。

    回覆刪除
  4. 你好!可以多加解說「宏利現有業務每年帶給投資者的經濟價值回報率」的計算迉法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5. Mr. market,

    Just read your comment on 945, it makes me more confident to my act today...400@$133...This is my second time buy in this year.

    I truly believe I would get good return from this investment.

    Thanks again.
    Johnsize

    回覆刪除
  6. 這是一個尤如AIG或花旗的價值陷阱嗎?

    回覆刪除
  7. May i know how you derive EVE?

    回覆刪除
  8. 回應無名氏: 我絕對贊成長線投資者把股票提貸轉自己名. 可以打電話查詢2862 8628.

    回應無名氏2: 持有宏利的確需要耐性.

    回應一只牛: 市場利率向上, 保險公司的債券組合MTM就會有浮虧, 但收益率就會上升, 另外,利率向上對內含價值的精算假設有正面作用, 另一方面, 風險折現率的提升對內含價值有負面影, 但整體來講, 市場利率向上對保險公司的影響是利多於弊.

    回應Johnsize : 我很有信心長線投資宏利會有可觀的回報.

    回應無名氏3: 宏利和AIG或花旗完全唔同.

    回覆刪除
  9. 請問先生對楊衛隆有關匯控看法如何? http://hk.myblog.yahoo.com/yeungwailunghk2002

    回覆刪除
  10. 先生, 本人有2手中移動, 8手宏利, 中移似乎已失去了增長動力, 本人希望以1倍增長為目標, 先生認為現價沽出中移動, 換晒宏利是好的操作嗎?

    回覆刪除
  11. 先生, 仲想問下你認為如果沽出中移動, 現價是否換入太保平保等比換入宏利的回報更可觀呢?

    回覆刪除
  12. 先生,我想入民生,請問現價可以嗎? 那個位才是跳樓價?

    回覆刪除
  13. 市場先生:你好!我想問新來港的保誠保險股票你會考慮買入嗎? 縱然AIA亞洲資產質素不錯, 報紙話收購作價只是 1.6xEV, 但一般而言"蛇吞象"式收購有太多壞例子 (出名如電盈同牛奶公司) 林森池都叫人避免這類股票. 我想知道以你一向對待保險股的經驗, 對保誠有甚麼的看法. 菇

    回覆刪除
  14. NOw is $121. Losing money again! How to explain this fall?

    回覆刪除
  15. 市場絕大部分時間都唔會錯價的.

    回覆刪除
  16. 回應無名氏: 沽出中移動換馬至到保險股是可行的, 現價宏利最平, 但內險股增長潛力較高, 各有千秋.

    回應海藻 : 內銀股應以建行, 交行和招行較可取.

    回應菇 : 如果保誠收購不成AIA我反而有興趣.

    回應無名氏: 問題不是市場有沒有錯價, 問題是市場沒有效率.

    回覆刪除
  17. 市場先生, if holding period is 6 montths. Should we buy now (at $124)?

    回覆刪除
  18. 回應無名氏: 124的宏利非常抵買, why not?

    回覆刪除
  19. 想問宏利以股代息既問題:
    收現金股息要交股息稅
    以股代息係咪可以免稅?
    以股代息中不足一股的情況,如每100股派得0.9股,那是否不能以股代息?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