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5, 2008

平保將對富通集團股票投資進行減值準備會計處理

平保的通告內容如下:

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本集團」)根據中國會計準則和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編制的2008年半年度報告披露的經審計淨資產分別為人民幣833.78億元和904.20億元(截至2008年6月30日),均已反映截至2008年6月30日投資富通集團(Fortis SA/NV及Fortis N.V.)股票(「富通集團股票」)的市價變動,本集團根據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公司償付能力報告編報規則第14號:保險集團》(「《償付能力編報規則第14號》」)測算的集團償付能力充足率達348.5%。

本集團對富通集團股票的總投資成本為人民幣238.74億元。按審慎原則和相關會計政策,本集團擬在2008年第三季度財務報告中對富通集團股票投資進行減值準備的會計處理,把在本集團2008年9月30日淨資產中體現的約人民幣157億元的市價變動損失,轉入利潤表中反映。

預計上述會計處理,將對本集團2008年前三個季度的淨利潤(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產生重大影響。具體影響幅度將在本集團第三季度財務報表核算初步完成後,及時向投資者另行發佈業績預告。預計本次會計處理將只對本集團2008年的利潤產生影響,並不影響本集團的每股淨資產和現金流,根據《償付能力規則編報第14號》測算的集團償付能力預計仍將保持在300%以上。本集團資本充足,將根據業務發展和整體戰略的需要及時為各控股子公司進行增資,確保其償付能力和資本充足率符合監管要求,並為其未來業務快速發展提供充足的資本支持。本集團計劃啟動對控股子公司中國平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增資人民幣200億元的相關程序。

截至2008年9月30日,除前述富通集團股票投資以外,本集團海外投資組合賬面價值中主要包括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和基金投資約人民幣75.94億元,以及現金及銀行存款約人民幣15.80億元。

筆者嘗試模擬平保對富通集團股票投資的會計入帳處理:

1. 由於平保把富通的投資歸類為可供出售(AFS)金融資產, 所以於08年中期業績報告已經進行Mark to market, 將相關公允價值的變動損失105.24億元人民幣反映在資產負債表上, 筆者估計會計入帳是以下的情況:

2008年6月30日:

借 (Debit) : 資本公積 (Capital Reserve) 105.24億元人民幣
貸 (Credit) : 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公允價值 105.24億元人民幣

(註: 在資產負債表上, 資產(Asset)屬於借方(Debit side)或左方, 所以Credit 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公允價值(Asset項目)會令到資產值減少; 另一方面, 資本公積(Equity項目)屬於貸方(Credit side)或右方, 所以Debit資本公積會令到Equity的數值減少)

2. 由於平保決定在第三季度財務報表, 一筆過把157億元的公允價值的變動損失轉入利潤表中反映, 筆者估計會計入帳將會是以下的情況:

2008年9月30日:

借 (Debit) : 資產減值損失(Impairment losses) 157億元人民幣

貸 (Credit) : 資本公積 105.24億元人民幣
貸 (Credit) : 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公允價值 51.76億元人民幣

(註: 在損益表上, Expense屬於借方(Debit side)或左方, 所以Debit資產減值損失(Expense項目)會令到Expense增加)


富通集團的股票於9月30日的收市價為4.3歐元, 筆者相信到年底富通的股價低於4.3的機會應該不大, 即係話, 平保應該唔需要再進一步為富通的投資減值. 另外, 由於平保的資產淨值於6月30日已經反映左105.24億元人民幣的減值, 於9月30日的資產淨值只需再減值51.76億元人民幣(單計富通的投資). 以平保已發行股數73.45億股計算, 每股資產淨值的減值影響大約是0.71人民幣.

以平保08上半年的盈利表現, 第三季的淨利益在計入157億元的公允價值的變動損失之後好有可能錄得虧損, 但2008全年計, 應該仍然有淨盈利.

筆者認為, 今次富通投資的減值只是一次性的, 全數反映在第三季度損益表上的做法相信會得到市場正面的反應.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5 則留言:

  1. 睇唔明白點解平保話「進行減值準備的會計處理」「並不影響本集團的每股淨資產」…

    回覆刪除
  2. (a) Initial investment 239 億 - written off as impairment loss 157 億

    = carrying value of Fortis 82 億

    Is this 82 億 carrying value in line with Fortis' 4.3 歐元 share price as at 30 Sep 08 ?

    (b)105 億 loss written off from AFS instruments up to 30 Jun 08 : solely

    - from impairment of Fortis alone ,or

    - Fortis + other AFS instruments ?

    回覆刪除
  3. 回應Kelvin: 我都覺得通告的字眼有商確的地方, 公允價值的變動損失其中105.24億元人民幣已經在中期報告反映左所以對第3季報告的資產淨值無影響, 呢部分可以理解. 但進一步的公允價值的變動損失51.76億元人民幣應該會對第3季報告的資產淨值有影響.

    回應港燦: (1) Is this 82 億 carrying value in line with Fortis' 4.3 歐元 share price as at 30 Sep 08 ? ===> 我計來計去唔多夾數. 富通的始初投資金融為238.38億, 公允價值的變動損失157億元, 即係唔見左65.86%, 而富通於9月30日的收市價為4.3歐元, 相等於當初平均成本為12.6歐元, 但平保買入富通的平均價應該無咁低. 可能係匯率的影響.

    (2) 中期報告的公允價值的變動損失105.24億元人民幣, 只係單單計算富通的投資.

    回覆刪除
  4. 相比去年底,平保的資產淨值損失14%左右。先生有無計過EV跌了多少?

    不過我相信平保今次最大損失應該人們對管理層的信心,而不僅是那157億人民幣。

    回覆刪除
  5. 回應祖祖 : 估計平保於08年底NAV將比去年下跌大約25%, 但EV跌幅應該會細d, 估計跌幅大約10%至15%. 同意你所講, 157億人民幣的損失並不是大問題, 管理層如何挽回投資者的信心才是重要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