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1, 2015

股市升跌如潮汐漲退 (副題: 簡評九龍建業中期業績)

上星期港股繼續尋底, 恆指最低曾跌至20,865.26點, 在人行降準降息救市的幫助下, 得以收復部分失地, 但收市計全星期仍然下跌了797點, 繼續遠在250天平均線之下, 籠罩在熊市的陰霾中. 股市的升跌就如潮汐漲落, 是自然不過的事. 當見到漲潮, 就應該預期潮水有日會退去, 同樣地, 見到退潮, 又可以預期潮水有日會再漲起來, 循環重複, 永不停息. 明天永遠都有不可預知的事可能發生, 投資者可以做的是樂觀面對股市的潮起潮落. 筆者繼續擁抱有土地物業資產, 有現金, 有派息的股票.

簡評九龍建業(34)上星期公佈的今年中期業績. 股東淨利潤大增59.3%至4.76億元, 每股基本及攤薄盈利均為0.41元. 撇除投資物業公允值重估收益的除稅前盈利增加了31.4%. 主要原因包括物業發展盈利增加25.6%, 物業投資盈利增加7.8%, 石油業務轉虧為盈, 以及聯營和合營公司盈利增加15.2%. 集團每股資產淨值增加至19.9元. 當中, 投資物業帳面值上升3.1%至109.72億元, 主要投資物業包括旺角始創中心, 尖沙咀半島中心地庫全層商舖,投資土地儲備5.3萬平方米, 上半年總租金收入上升至 6.9%至1.77 億元.

物業發展方面, 香港有6個主要項目, 包括大角咀奧城•西岸, 香港仔登峰•南岸, 紅磡環海•東岸, 薄扶林道住宅及商舖項目, 鯉魚門住宅及商業項目, 牛池灣清水灣道住宅及商業項目, 總樓面面積28.33萬平方米. 內地有7個主要項目, 包括瀋陽市江灣城和翠堤灣, 無錫江灣城, 中山市星際豪庭, 佛山市山語湖, 天津市城市廣場, 以及惠州市江灣南岸花園項目, 總樓面面積380.26萬平方米. 澳門則有黑沙環新填海區的海一居和T + T1 地段, 總樓面面積89.32萬平方米. 期內集團麥花臣及加多近山兩項發展項目之銷售總額為12.61億元, 內地應佔預售和銷售總額約為15 億元人民幣. 集團即將預售紅磡環海•東岸1,008伙住宅單位, 以及香港仔登峰•南岸150伙住宅單位.

集團宣佈中期息每股21仙, 預期全年派息維持每股57仙, 以現價8.96元計算, 股息率高達6.36%, 市帳率只有0.45倍, 集團在中港澳擁有龐大而優質的土地儲備, 目前估值便宜, 是可靠的長線收息好選擇.

15 則留言:

  1. 先生 想問一下現價60.5 5號仔 股息率也達6.2% 加上未來加息周期 有咩睇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匯豐股價已經跌至0.776倍PB, 股息率超過6.5%, 是很便宜.

      刪除
  2. 先生,最近中人壽出左中期業績,雖然盈利大幅上升,但中國前景不明,先生對中人壽未來有咩睇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人壽中期業績盈利大幅上升是因為A股上半年升勢好, 但下半年已經走樣. 中人壽業績好受股市影響.

      刪除
  3. 大眾資本主義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50902/00184_001.html

    二十一世紀初西方股票市場和眾多的大型股份公司的大發展,使到有種說法是資本主義進入大眾持股的大眾資本主義。相比起私有權,股份制代表較大範圍的社會所有制,顯出社會的進步。
    ......
    二十年的大貪腐,可說是政府與企業代理人的貪腐。中國式社會主義實際有條件實現大眾資本主義的夢想;只要控制股市,讓大多數的散戶有所得益,保證他們的投資和退休金不虧只賺便成!

    #######

    我相當有信心, 已經訓身股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票代表背後的企業, 我相信長遠計優良企業是賺錢的, 因此, 我相信股票, 也會繼續投資股票.

      刪除
  4. 先生你好,
    請問可否分享先生對於216業績的想法?
    我也持有這股多年,
    想集思廣益。

    謝謝

    回覆刪除
  5. 市場先生能否分享watch list? 即那些股票現價吸引, 再下跌會流口水直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6大持股:
      296.HK
      278.HK
      900.HK
      635.HK
      298.HK
      281.HK

      刪除
    2. 先生,還持有5.HK嗎?
      很長時間没見先生分析該股業績。

      刪除
    3. 我仍然持有5.HK, 是我的legacy組合.

      刪除
  6. 先生, 請問你對945的前景有何看法? 美國加息對它有甚麼影響? 跌了很多, 值得增持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