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2, 2014

194 廖創興企業: 冀能分享經營成果, 以創造雙贏局面

今年筆者推介的一些資產折讓股, 包括川河, 大昌集團, 光大控股, 香港小輪等, 股價紛紛創下52週高位, 證明一支股票的價值最可靠的根源始終是來自相關公司的資產和願意同股東分享的經營溢利. 今次想討論另一支資產折讓股194廖創興企業. 集團主要從事物業投資, 物業發展和物業管理, 酒店經營以及財務投資. 筆者於2009年6月16日首次推介廖創興企業, 當時股價為5.49元, 如果持有至今, 共收取股息4.09元以及每十股送一股創興銀行, 以執筆之時收市價10.2元計算, 投資5年回報率有1.933倍. 現時的廖創興企業與5年前比較已經發生很大的變化. 5年前廖創興企業持有47.82%權益的創興銀行, 但今年2月14日集團已經將1.68億股創興銀行出售予越秀企業, 5月5日又將3,786萬股創興銀行以實物分派形式派發給股東, 5月8日三菱東京UFJ銀行將484.79萬股創興銀行轉讓予集團全資附屬公司廖創興置業, 因此, 現時集團持有1,740萬股,相當於4%創興銀行股權.

另一個主要變化是5年前集團的財政狀況為淨借貸27.3億元, 高借貸水平限制集團派高息的能力. 但根據集團最新中期報告, 持有現金及銀行存款為29.628億元, 而銀行借貸只有25.272億元, 淨現金為4.355億元. 集團持有的主要投資物業包括旺角彌敦道的創興廣場, 出租率達88%, 上半年租金收益約5150萬元. 中環德輔道中的創興銀行中心, 上半年租金收益約2460萬元. 德輔道西的創業商場和淺水灣道的富慧閣, 上半年租金收益約1240萬元. 此外, 上海創興金融中心上半年租金收益約7500萬元. 集團的收租業務(不包括投資物業重估收益)的稅前溢利高達1.625億元, 這是穩定而持續的盈利來源, 以集團投資物業總市值76.5億元計算, 年化收益率大約4.25%.

集團另外重要資產包括發展中物業和待出售物業, 帳面值高達21億元, 主要包括佛山翠湖綠洲花園第一期, 仍然有49%住宅單位和84%停車位待售, 佛山雅麗豪庭第二期則提供1,542個住宅單位, 1196個停車位和2,100平方米的零售和商用面積, 當中474個住宅單位已經售出. 本港方面, 集團購入大埔區一幅佔地26.2萬平方呎地皮, 正研究尋求更改為住宅用途, 而干諾道西的滙港中心為樓高28層的甲級寫字樓大廈, 已獲城規會同意更改為酒店用途. 此外, 集團持有總值7.05億元的證券投資組合. 當中, 4%創興銀行股權於6月30日帳面值2.464億元, 現時已經升值至3.15億元, 估計每年能提供約1,000萬元股息收入.

集團宣佈派中期息每股15仙, 筆者認為即使全年派息每股60仙, 也只是需要資金2.27億元, 單單收租業務的盈利已經足夠應付有餘, 物業發展業務視乎銷售情況甚至可能綿上添花. 集團每股資產淨值28.269元, 市帳率只有0.36倍, 如果大股東採用派高息政策, 與小股東共享經營成果, 股價折讓便可大幅收窄, 創造大小股東雙羸局面.

13 則留言:

  1. 先生,中行下月出優先債,請問你有興趣嗎?市傳息6.5%-7%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消息指,中行已準備境外發優先股,將由中銀國際、法巴等9家投行負責發行,最快會在10月完成。農行高層昨表示,9月和10月都有優先股發行渠道,未來會視情況考慮在香港發優先股。

      中行優先股的承銷團成員包括招商證券、花旗、中信證券、瑞信、匯控、大摩及渣打。中行計畫首先在境外發行不超過65億美元的優先股,面額會考慮為美元、歐羅或境外人民幣,市場預期票息介乎6.5%至7%。此外,中行擬在內地發行不超過400億元人民幣優先股,發行方案已獲銀監會批准,正等待中證監批核。

      刪除
    2. 要看息率和條款, 如果無maturity date就要渣一世. 如果可以被強制換普通股, 要睇換股價 etc.

      刪除
  2. 先生又有好推介,讚。

    我發了email給你,收到嗎?

    回覆刪除
  3. 宏利286億 購標準人壽加國業務

    【本報訊】近年盈利能力回升的宏利(00945),昨宣布斥40億加元(約286.04億港元)收購標準人壽加拿大業務,並發行21億加元(約150.17億港元)認股證用以支付收購代價。

    回覆刪除
  4. 請問先生:6元的建行入得過嗎?還是等回落番d先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想買建行, 我會等股價跌至5.2元或以下才再有興趣.

      刪除
  5. 澳博已跌至$16.44. 先生有乜感想?

    回覆刪除
  6. 想問先生,因為收租費用跟房地產的位階息息相關,如果現在在高點,房屋的租屋收益會比較好,但如果香港房地產崩跌,194這隻的淨值會不會受到影響?還是現在的淨值還沒有重估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租股的投資物業年年都要重估, 如果樓市向下, 重估會有虧損, 但重估不影響現金流, 只影響資產淨值.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如以194和212二選一, 先生會選那隻?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