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1, 2014

股息從哪裡來? 股息是從股價中扣除的嗎?

有些朋友投資股票永遠不重視股息, 原因是要等很長時間, 包括等公司公佈業績, 之後要等股息除淨, 再等股息派發. 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認為股息來自股價, 舉例, 如果你以10元買入一支股票, 派股息1元, 假設股價一直沒有升跌, 到股息除淨當日, 股價會自動下跌1元至9元, 因此, 朋友認為雖然收到1元股息, 但股價又扣除1元, 根本無著數. 事實真的如此嗎? 股息真的是來自股價嗎? 如果有投資者在2000年1月4日以當日收市價50元買入#26中華汽車, 持有至今大約13年總共收取股息每股51.66元, 如果股息來自股價是成立的話, 現時中華汽車的股價應該為負1.66元, 不過, 事實是, 執筆之時(註: 上星期六)中華汽車的股價為62元, 比2000年1月4日還要高12元. 因此, 股息來自股價其實只是錯覺, 真正的事實是, 股息其實來自股東資產淨值, 舉例, 如果派息之前股東資產淨值是每股100元, 派完股息5元之後股東資產淨值會跌至95元, 不過, 如果企業的股東資金回報率(ROE)有10%, 表示靠經營生意可以賺取利潤9.5元, 股東資產淨值因此可以提高至104.5元, 由此可見, 只要生意可以繼續有利潤, 股息便可以長派長有, 生生不息. 以中華汽車為例, 主要業務為持有投資物業收租, 由於派給股東的股息來自租務的利潤, 而無損投資物業本身, 因此, 只要繼續持有投資物業, 便年年都有租務利潤可以派發給股東, 這種盈利模式便有持續性. 

有朋友問筆者為何不少地產股和收租股的股價相對資產淨值都有大折讓. 以中華汽車為例, 截至2013年底股東資產淨值為每股156元, 上星期收市價只有62元, 表示市帳率只有0.397倍, 折讓高達6成. 原因是收租股資產淨值的提升, 主要來自投資物業重估盈餘, 而非來自經營業務本身. 中華汽車最近公佈的中期業務顯示稅前盈利大增1.8276億元或67.23%至4.5462億元, 不過, 當中有3.798億元來自投資物業重估盈餘, 佔了總稅前盈利的83.54%, 如果撇除投資物業重估盈餘, 經營業務的稅前盈利其實只是增加了7.25%. 問題是, 投資物業重估盈餘只是帳面上的非現金利潤, 除非集團將投資物業出售, 否則永遠都是"有得睇, 無得使". 投資物業重估盈餘不單增加了集團盈利的"水份", 也大幅膨脹了股東資產淨值. 隨著年月累積, 股東資產淨值因為投資物業重估盈餘而迅速上升, 與可以分派的現金盈利大幅脫節, 既然集團不太可能出售投資物業, 投資者自然也不願意以貼近市值買入收租股, 因此, 收租股的股價相對資產淨值有大幅折讓便成了普遍現象.

6 則留言:

  1. 市場先生:

    請教一個會計問題:

    就你上述例子(比如說A公司):年終準備派出的股息,在會計上是否會算在資產淨值這項目?而在年中派息時,會從這股東資產扣除這款項?

    因為我覺得如果有另一間公司(B公司)淨值同樣是每股100元,股東資金回報率同樣是10%,但不派息,由於B公司不用每年從資產中扣除股息,因此B公司的ROE其實並不及A公司,雖然大家同樣是10%。

    有此一問的原因是感覺上派出股息的公司,她實際上的ROE可能因為派息而低估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先生的分享。可以用40元來買100元的東西,不用做槓桿已經可以擴大收益,這個做法值得參考。

    回覆刪除
  3. 不知為何現在的會計制度要將物業重估增值加入盈利,把公司盈利嚴重扭曲,令地產股的市盈率幾乎全無意義。

    回覆刪除
  4. 1. 財務自由瘋子兄, 不用客氣

    2. 製造年終報告時, 未期股息仍然未派, 因此, 資產淨值仍然未扣除未期股息. 到中期報告時, 通常未期股息已經派左, 因此, 通常資產淨值已經扣除未期股息. 通常高NAV難以維持高ROE, 因此, 有些公司會派多D股息, 保持低NAV,以維持高ROE.

    3. RkwC兄, 中巴的確很平, 每股淨現金高達56.52元.

    4. 追求自由兄, 絕對認同將投資物業重估增值計入盈利, 是嚴重扭曲公司真正盈利表現.

    回覆刪除
  5. 請問:
    1.股票價值由什麼決定?
    2.股利或股息為何不是從公司盈利中取出?為什麼會從股價中取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