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4, 2010

現在是對宏利貪婪的時候 (三)

大家都是消費者, 應該會明白, 一個能夠達到買賣兩方雙贏的產品, 成功的機會較大. 事實上, 保險公司也可以從變額年金產品得到的好處. 客戶繳交的金額會被分為保費和存款, 風險保障保費以及其相關投資收益盡歸保險公司, 只有存款會進入獨立基金, 保險公司會按獨立基金的市值收取管理費, 甚至表現費等, 抽完油水才之後的獨立基金市值才留給客戶. 因此, 只要把風險管理得好, 包括為變額年金產品定價得宜, 例如, 定價利率必須反映相關投資風險, 還要為投資組合做好風險對沖, 保險公司還是可以有合理利潤. 此外, 大家要明白, 對保險公司有影響的是長時期的平均利率或長時期股市的平均回報率, 並非某一兩年的利率或股市走勢. 因此, 即使某年股市大跌3,4成, 大家也不用太擔憂.

今年6月底, 宏利變額年金的投資相關保證價值達到1,143.13億元(加元, 下同), 較第1季未增加4.77%, 基金價值只有950.77億元, 卻較第1季未減少2.47%, 承擔風險值因而較第1季增加42.01%至到212.69億元, 不過由於宏利為保證價值的11.86%作再保險安排, 此外, 又為保證價值的39.26%作出對沖, 保證價值的已對沖或再保險比重提達到51.12%, 因此, 未作對沖或未作再保險的變額年金保證承擔風險淨值下降至到113.98億元, 但仍然比第1季增加40.18%.

早前有週刊文章指出"變額年金所投資的股票基金大幅下挫, 宏利的保單負債即時增加". 這是犯上概念上的錯誤. 宏利的保單負債是根據既定的保證利率計算的, 不會因為獨立基金市值下跌而減少, 但同樣也不會因為獨立基金市值下跌而增加 (事實上, 即使股市上升,保單負債也會因為有保證收益率而上升 ). 其實, 重要的是看保單負債與基金市值的差額, 尤其如果保單負債超過基金市值的時候, 表示宏利需要動用盈利或股東資金去補貼差額. 因此, 假設宏利給予客戶的保證價值是100萬, 當基金市值由70萬下跌至60萬, 宏利的保單負債超過基金市值的差額便由30萬擴大至40萬, 宏利因應監管要求而需要增加儲備, 以正確保有足夠的付償能力.

大家可以見到變額年金業務受投資市場, 尤其是股市市場的表現影響非常顯著. 宏利獨立基金的業務主要分佈在3個國家, 佔比分別是美國65%, 加拿大20%和日本8.5%. 不幸地, 環球股市於今年第2季顯著下挫, 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單季下跌11.8%, 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指數單季下跌6.2%, 而日本TOPIX指數單季更下跌14.1%. 宏利因應股市下跌而需要為保單負債按市值入帳作出16.86億元的非現金撥備, 當中, 12.75億元來自變額年金業務未對沖部分, 2.76億元來自變額年金業務已對沖部分, 以及1.35億元來自其他股票相關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 已作對沖的保證負債原本的稅前撥備為16億元, 由於相關對沖工具同時帶來稅前收益12億元, 因此, 對沖業務的的稅後虧損得以大幅減少, 這就是有對沖和無對沖的分別.

大家可能會問, 為何宏利不馬上為全部變額年金業務作對沖? 讓筆者用例子去說明. 假設某獨立基金於恆生指數由20,000點上升到30,000點期間不斷增加持倉, 平均成本為25,000點, 期間無做任何對沖, 現時恆生指數在21,000點水平, 表示該獨立基金錄得浮虧4,000點, 如果該基金現時才做對沖, 等於把基金的市值鎖定在21,000點的水平, 即使將來大市上升至30,000點, 該基金也不能享受升幅和得益, 因此, 如果該基金在錄得虧損的情況下才做對沖, 等於把浮虧實現, 帳面浮虧變成真正虧損, 是無意思的. 事實上, 宏利管理層表示會繼續為現有變額年金業務未對沖部分做對沖, 不過, 需要市況配合, 當股市上升至一個水平, 能夠為變額年金業務帶來約50至60點息差時, 宏利就會繼續為現有業務未對沖部分做對沖, 目標是到2012年底前對至少70%的變額年金保證價值進行對沖或再保險安排. 當然, 大家可能有另一個問題, 為何當初一開始賣變額年金產品時, 宏利沒有為與股市表現掛鉤的相關保證價值做對沖? (待續).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14 則留言:

  1. thankyou for deeper analysis, i understand much more!

    回覆刪除
  2. 市場生講咁多嘢係咪保證宏利比所有保險公司都好?呢個唔係對與錯的問題,係好與壞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樓上,咁你有咩貨係手?未來打算買咩股,開個倉表黎俾大家見識下閣下的真知灼見囉,咁先有得比較,齋批評無意思,想打破別人既投資價值觀,俾D實在既證明黎睇下囉!好似Mr Market咁做個表update 自已既持倉情況,等我地追蹤住閣下的投資概念倒底是龍是蛇囉!

    回覆刪除
  4. Hi The Marketfather, at least Mr Market has recommended tenbagger like 2318 and 2628, how about you? You have never proved that you have same capability, don't just bullshit here.

    回覆刪除
  5. 763中興通訊目標價30元已經到達~~~已沽出嗎?

    回覆刪除
  6. 市場教父, 黃金升到1250美金你先走出來話自己睇好, 你知唔知80年代黃金已經係超過800美金, 30年都升唔到1倍仲話係好投資, 唔好係度扮識野. 學你老人家口吻: 我搵唔到咩理由黃金會升十倍喎, 30年先升50%可以追上通脹?追唔上高通脹買來托?

    回覆刪除
  7. 梢為有d投資常識的,都知黃金並非好d長線投資對象.

    回覆刪除
  8. if HSBC and Manulife are so good as Mr market say, then why dont we hear Warrent Buffet to buy and hold them?

    回覆刪除
  9. HSBC and Manulife are also not good 長線投資對象.

    回覆刪除
  10. I followed Mr. Market buy 838 at 2.87 but today 3.86. Good job Mr. Market.

    回覆刪除
  11.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00916/News/ea_eab2.htm

    .....雷曼兄弟「爆煲」至今2周年,改變的除了一眾苦主的命運外,還有投資者的心態,股價表現最差的藍籌恒生(0011)、匯控、思捷(0330)及中信泰富(0267)都在這場世紀金融大海嘯中的大輸家。.....

    回覆刪除
  12. 先生, 你推介的839今日爆升, 仲可以追入嗎? 目標價睇幾多?

    回覆刪除
  13. "不過由於宏利為保證價值的11.86%作再保險安排"

    11.86%作再保險安排 is really low compare to other peer.

    In fact, only half of the guarantees are hedged or reinsure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