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4, 2008

國內壽險4月份銷售情況

國內保險三巨頭4月保費成績單日前陸續出爐,三巨頭再次描繪了一幅“腳步不一”的增幅畫面。縱然“不一”背後原因諸多,卻難掩銀保佔比左右壽險保費收入走勢的主因。

壽險方面,去年底凸現的“銀行管道為王”跡象延續至今年4月。上月首推投連險的中國人壽,4月保費收入同比增長65.7%,爆炸式的增長表現將其主要競爭對手遠遠甩在後面;恰而相反,平安人壽4月保費增速下滑至16.9%,卻是受銀保所拖累,堅守個人管道為主的行銷戰略看似與市場“背道而馳”。

在銀保產品熱賣的當下,壽險公司的當月排名自然也要看其“臉色”。 三大壽險巨頭4月份成績單顯示,中國人壽、平安壽險、太保壽險4月份單月保費收入分別為258億元、74億元、50億元,分別同比增長66%、16.92%、50.2%。與前3個月相比,中國人壽保費增速加快,平安壽險和太保壽險增速放緩。

對於壽險三巨頭不同的保費增速走勢,緊跟出爐的券商報告清一色給出了“銀保業務佔比有輕重”的原因分析。2008年壽險行業被視為名副其實的銀行管道為王的時代,各公司的業務增長絕大部分來自於銀保銷售。 在此背景下,識時務的中國人壽選擇了逢迎而上。國泰君安的報告稱,“隨著‘兩全’產品集中到期給付壓力的大大緩解,加上銀保產品的熱銷,中國人壽保費增速大幅上升。4月其首款投連險的面世,將保費增速推向一個更高的水準。”平安證券保險研究員童成墩認為,中國人壽希望控制市場份額下降速度,保持相對競爭優勢,而在現有市場環境下,只要順應市場趨勢,這個目標很快就能達成。

2007年以來一直將銀保保費收入保持高比率的太保壽險,今年以來的增速也不容小覷。2008年,其保費增速繼續保持領先地位,1至4月累計保費278 億元,同比增長66%,4 月單月保費收入同比增速達50.2%。

相較於中國人壽和太保壽險,平安壽險4月保費16.9%的同比增速明顯低於同行,不盡如人意。有部分投資者擔心,平安再融資案引發中小投資者非議較多,會不會給壽險業務的開拓帶來阻力,導致代理人產能下降從而引發4月份的增速下降。 東方證券保險研究員王小罡認為,以上擔憂不無道理,但實際上是過慮了。“平安4月份保費增速顯著低於同行的主因在於銀保業務。平安的銀保業務比例僅10%左右,而國壽和太保約占40%。4月份平安銀保業務增速不到50%,而其他公司高達100%或者150%以上。由此可知,4月份平安銀保業務為公司貢獻不到5個百分點的增速,而其他公司銀保業務為公司可以貢獻40-60個百分點的增速。”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12 則留言:

  1. 先生認同以下嗎? 你認同銀保係雞肋嗎?

    保監會文件:銀保過於進取

    另外,保監會周四向內地保險公司下達文件指出,今年以來,保險公司的銀行保險收入增長迅速,但當中存在著一定風險,包括有保險公司盲目追求保費規模,惡性提高渠道手續費及銷售激勵費用,導致銀保渠道的費差損(即保險公司在未計投資收益之前的損失)不斷擴大,並寄望依靠高風險投資賺取高投資收益彌補費差損。該會要求保險公司從中長期戰略出發,理性經營,有序競爭。

    國內保險公司今年的保費增長相當強勁,保監會的資料顯示,國內人壽保險1至4月的累計保費增長達62%。但據了解,大部分增長屬於毛利率較低的銀行保險,而且由於競爭激烈,保險公司持續提高給予銀行的佣金,故引來監管當局的關注,遂發出上述文件。

    回覆刪除
  2. 先生, 小弟不太明白「銀保」、「銀行管道」之意, 可否娓娓道來?

    回覆刪除
  3. 文章出自->

    國壽借投連險造“聲勢” 平安被銀保拖“後腿”
    2008-5-22 黃蕾 上海證劵報

    聰聰的中國投資夢
    http://sclastro_super.mysinablog.com

    回覆刪除
  4. 一直只看不回, 今次不能不寫

    太疲勞是GGT 過高的後遺症, 而非起因
    肝臟運行不好, 輕則容易疲勞, 難以安睡
    持續下去會變成脂肪肝/肝硬化, 甚至癌病

    請先生保重, 這些現象表示身體不好
    繼續唔理, 有變癌的機會

    近來有位親人, 因長期工作壓力(一直胃有發炎), 而患上癌症...... 快要藥石無靈
    而小弟母親及女友很碰巧的都是護士, 在癌症病房工作, 這些個案已聽得太多

    西醫對身體差的人或炎症以外的病況, 大多是勸喻休息, 或頭痛醫頭(抗生素?), 最糟情況是直至病人生癌, 才以毒藥(化療)以毒攻毒
    而若療程許可, 中醫對調養身體, 尤其是沒明顯病狀的身體不適是較有心得
    或可找人介紹去試試
    先生, 身體方為最最最重要的資產, 保重

    你的長期支持者

    回覆刪除
  5. 先生認為60蚊可以開始分注再吸2318嗎?
    我係長線投資者. 手上已經有2318. 但開始見佢既市佔率由16%跌去 12%. 只係短短4個月既事.所以有d擔心 , 雖然中國市場好大. 但如果我買來放廿年. 係吾係無問題呢.

    回覆刪除
  6. 先生, 請為你的未來太太保重健康!

    回覆刪除
  7. 先生, 請為你的未來太太小心保重自己!

    回覆刪除
  8. 市場先生, 本人第一次投資月供股票,由於資金有限只能揀一隻股票。請問有咩提議??

    回覆刪除
  9. 先生 , 之前我既ggt都升左超標2倍. 之後我休息左3個月沒工作. 而家都正常了. 希望你多注意身體

    回覆刪除
  10. 回應無名士: 我認同保監會的意見. 追求低效益的保費收入增長對公司唔係好事.

    回應ron: 銀保,銀行管道, 即使透過銀行銷售保單.

    回應"你的長期支持者": 多謝提醒, 我同意太疲勞是GGT 過高的後遺症, 而非起因. 事實上, 近年我有時會失眠, 難入睡, 極有可能同肝臟運行不好有關.

    回應無名士: 如果2318股價跌至55蚊, 我會加碼買入.

    回應無名士: 第一次投資月供股票,由於資金有限只能揀一隻股票, 咁我會選擇#5

    回應無名士: 除非我轉工, 否則無可能可以休息3個月, 不過, 我會盡量減低工作壓力.

    回覆刪除
  11. 回應Albert公子: 有心, 多謝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