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5, 2014

投資當成做生意

有些投資者買入股票之後會很在意短期的賺蝕, 這固然是人之常情. 不過, 何為賺何為蝕呢? 筆者舉個例子, 如果有投資者以98元的價錢買入面值100元的10年期債券, 票面息率為4%, 表示到期孳息率(Yield to Maturity)為4.25%, 如果之後孳息率上升至5%,債券價格便會相應下跌至92.25, 按市價入帳表示該投資者錄得虧損5.75元. 但問題是, 付出98元到期日可以收回100元, 明明應該賺2元, 不會因為債券價格的波動而改變. 因此, 這項債券投資應該是賺或蝕呢? 如果你當張債券只是一件貨物, 買入成本98元, 現在市價只是92.25元, 當然是蝕5.75元. 但如果當它是債券然後持有到期, 付出成本98元, 你除了每年收取4元債息, 債券到期日收回100元, 當然是財息兼收. 同一種投資兩種演繹也可以發生在股票身上. 以筆者的資產折讓股組合成員中華汽車為例, 筆者的平均成本為62元. 2月13日中華汽車股價曾經跌至60.8元. 如果你當股票只是一件貨物, 按市價入帳表示每股帳面虧損1.2元. 不過, 筆者當買股票為做股東, 賺與蝕在買入的一刻可能已經決定了. 以每股62元買入股東資產淨值145.7元的中華汽車, 表示每股已經賺了83.7元. 根據中華汽車最新公佈的中期業績, 每股資產淨值已經升至156元, 扣除所有負債之後的每股淨現金也增加至56.5元. 集團已經接納香港仔黃竹坑甲級寫字樓項目的補地價金額, 計劃完成後後會為集團帶來穩定的租金收入.

此外, 用什麼心態買股票, 對願意付出什麼價錢也有不同的影響. 以本地中小型銀行股為例, 除非涉及收購, 否則股價一般在一倍市帳率上下徘徊. 以創興銀行為例, 股價長期在一倍市帳率下行也乏人問津. 但越秀集團卻願意以每股35.69元收購75%創興銀行股權, 相當於每股帳面值16.95元的2.1倍, 甚至比長期平均股價有一倍溢價. 由於越秀集團已經表明未來不會私有化創興銀行, 仍然會維持創興銀行的上市地位, 也表示創興銀行將會變成一支沒有收購概念的中小型本地銀行股, 相信創興銀行復牌之後股價會漸漸回落至1.5倍帳面值甚至更低的水平, 如果越秀集團要按市價入帳便會錄得巨額浮虧, 但以經營生意的心態其實無必要日日按市價計算, 更重要應該看創興銀行和越秀集團期下其他業務能否融合而產生更大的協同效益. 即使普通小投資者其實也應該以經營生意做股東的心態買股票, 無需天天計賺蝕, 更不要讓股價波動影響自己的心情甚至生活.

13 則留言:

  1. 謝謝先生這篇的教導,以這個想法來對待股票上的賺蝕,確實令到自己可以更加以平常心來對待股票每日的升跌。最重要是不會讓這些升升跌跌影響到自己日常的生活。

    回覆刪除
  2. 先生你好,剛收到宏利股票文件,好似話非加國公民股息税,可申請降至15%, 不知是否正確?如在銀行月股,可否申請呢?

    回覆刪除
  3. 多谢先生指导。
    想听听先生意见,由于资金有限,如果只可孤注一掷一支长期(5年计)股票投资,以现价计算,以下边只未来开番胜算更高?
    0165 ,2318 ,2888 ,3328。

    谢谢。


    KCTAN

    回覆刪除
  4. 對於先生的持股東心態十分認同。
    有些迷思想問問先生,債券在到期日,可拿回面值。只要揸到到期,債券價愈跌會令人愈想買,財息兼收。但股票沒有到期日,應占做呢?
    雖然股價愈跌,相對股東資產淨值,但作為小股東,我地不能控制這筆資產淨值怎用,雖然賺左,但感覺好像不實在。
    所以有時自己又走回原路,認為股票升值或派息高才最重要。
    請先生指點。謝謝

    回覆刪除
  5. 先生對買股票如做生意的講法十分認同。
    但有一占占迷思想請教先生,

    債券可在到期日,拿回面值,所以期間價格愈跌愈吸引。但股票沒有到期日,我地可以占去理解呢?
    股價愈跌, 雖然即時賺多左股東資產淨值,但作為小股東,控制唔到資金既分配。雖然賺左,但拿不到出來用。
    最後又令人返回商品層面思想,只望買完之後,股價立即升。因為吐現后,可拿出來用。愈跌愈驚。
    十分認同用生意角度買股票
    但不知對以上問題怎麼理解。
    望先生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6. 補地價金額好似已由18億降至10億,另外也期待柴灣車廠正式動工

    回覆刪除
  7. 十分同意,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8. 1. 宏利股息稅, 非加拿大公民可以申請由25%降至15%.

    2. kctan: 0165 ,2318 ,2888 ,3328當中, 現價最平可能是165, 但未必適合長期投資. 長期前景最好是2318, 但現價不算好抵. 2888現價OK, 也可以長線. 3328現價平, 也可以長線.

    3. 軒: 因此,不是所有資產有大折讓的股票都值得買. 首先, 包含什麼資產是重要的因素. 我喜歡現金水平高的公司. 第二, 要有穩定派息, 顯示大股東願意同小股東分享資產.

    回覆刪除
  9. 又有一事請教先生,你說"宏利股息稅, 非加拿大公民可以申請由25%降至15%."一事, 如果股票在銀行,是否同樣可以申請呢,我打電話給永享, 他們說不知道有此事.我可以在哪裡找到相關資料.

    再次謝謝!

    回覆刪除
  10. 再有一事, 請教先生,
    先生你說,"宏利股息稅, 非加拿大公民可以申請由25%降至15%.", 是否股票放在在銀行也可申請,
    我曾打電話到永享問, 他們說不知道有此事,請問何處有詳細資料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1. almondcake: 你可以打電話去中央證券問, 2862 855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