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5, 2009

金融海嘯一週年

柴九哥金句,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筆者已經渡過了幾個, 唔知未來仲有機會渡過幾多個, 毫無疑問, 金融海嘯是目前為止最令筆者震撼的一個股市風暴. 令人傷感的是, 筆者的"啟蒙之地", 有158年歷史的華爾街投行Lehman Brothers 倒下了. 另一方面, 令筆者感到自豪的是, 在匯豐股價最動盪的時候, 自己仍然沒有失去起初的信心.

在此, 筆者貼上於3月3日為東方日報撰寫的一篇稿, 以記念金融海嘯一週年.

http://210.177.167.103/cgi-bin/nsrch.cgi?seq=827547

匯控供股應全數參與

匯豐 終 於 派 發 成 績 表 及 宣 布 供 股 , 身 為 匯豐 股 東 , 究 竟 應 如 何 評 估 在 金 融 海 嘯 下 匯豐 的 首 份 業 績 呢 ? 筆 者 的 觀 感 或 許 可 從 投 資 匯豐 的 故 事 開 始 說 起 。

1. 收 集匯控 的 經 過

自 二 00 一 年 911 恐 怖 襲 擊 事 件 發 生 後, 筆 者 開 始 收 集 匯豐 , 由 股 價 跌 穿 78 元 開 始 , 愈 跌 愈 買 , 最 後 一 手 匯豐 的 買 入 價 是 68.5 元 , 後 來 看 報 紙 才 知 當 日 匯豐 股 價 最 低 是 68.25 元 , 那 段 時 期 筆 者 一 共 買 了 5,200 股 匯豐 , 平 均 成 本 是 76 元 , 一 直 持 有 到 現 在 。 到 目 前 為 止 七 年 多 , 筆 者 投 資 於 匯豐 的 資 金 大 約 是 154 萬 多 元 , 一 共 持 有 19,312 股 匯豐 , 當 中 4,112 股 是 靠 以 股 代 息 得 來 。

2. 對 匯控 的 情 意 結

筆 者 也 不 知 道 如 何 解 釋 , 對 匯豐 始 終 存 有 一 份 特 別 的 情 意 結 。 有 些 人 減 壓 的 方 法 是 盡 情 的 購 物 、 吃 東 西 、 喝 酒 、 在 高 速 公 路 開 車 奔 馳 , 筆 者 減 壓 的 方 法 是 看 書 , 書 架 上 的 《 匯豐 金 融 帝 國 — — 140 年 的 故 事 》 是 不 可 缺 少 的 一 本 。 筆 者 去 外 國 旅 遊 的 時 候 , 每 逢 見 到 匯豐 銀 行 都 有 一 種 親 切 感 。 筆 者 ○ 八 年 底 在 加 州 度 蜜 月 時 , 認 識 一 位 在 加 州 匯豐 按 揭 公 司 工 作 的 朋 友 , 也 不 忘 向 她 打 聽 匯豐 於 加 州 按 揭 業 務 的 近 況 , 還 向 她 要 了 一 些 印 上 匯豐招 牌 的 朱 古 力 。 另 外 , 筆 者 也 會 花 錢 收 集 匯豐 發 行 的 一 些 舊 鈔 票 。

3. 業 績 公 布 之 前 的 準 備 工 夫

不 計 今 次 , 筆 者 以 股 東 身 份 共 迎 接 了 7 次 全 年 業 績 公 佈 , 過 去 這 7 次 的 年 度 業 績 , 無 論 是 每 股 盈 利 或 是 派 息 , 匯豐 都 錄 得 增 長 。

筆 者 初 期 對 匯豐 需 要 供 股 的 說 法 有 點 保 留 , 因 為 根 據 匯豐 08 年 中 期 報 告 , 一 級 資 本 充 足 比 率 有 8.8% , 仍 然 在 安 全 的 水 平 。 因 此 , 只 要 減 少 派 息 應 已 足 夠 , 但 注 意 到 摩 根 大 通 在 擁 有 10.9% 一 級 資 本 充 足 比 率 的 情 況 下 仍 宣 布 減 少 派 息 。 在 詳 細 研 究 之 下 , 筆 者 發 覺 現 時 銀 行 單 靠 一 級 資 本 充 足 比 率 , 不 足 以 給 予 投 資 者 及 監 管 當 局 的 信 心 , 監 管 當 局 轉 向 注 重 更 為 保 守 的 Tangible Common Equity ( TCE ) 比 率 。 於 是 筆 者 為 匯豐 可 能 供 股 做 好 資 金 的 安 排 。

4. 目 前 銀 行 業 的 形 勢 和 展 望

歐 美 銀 行 紛 紛 接 受 政 府 注 資 , 形 成 「 國 有 化 銀 行 」 與 私 營 銀 行 競 爭 的 局 面 。 歷 史 告 訴 我 們 , 國 有 企 業 以 配 合 政 府 政 策 為 依 歸 , 國 有 銀 行 批 出 貸 款 與 否 , 是 以 支 持 國 家 經 濟 為 考 慮 因 素 , 而 非 看 借 貸 人 的 還 款 能 力 , 國 有 銀 行 的 管 理 和 經 營 , 受 政 府 、 政 客 及 納 稅 人 的 監 測 , 管 理 層 及 員 工 的 薪 金 和 花 紅 均 受 到 嚴 格 的 控 制 。 試 想 像 一 下 , 當 員 工 為 銀 行 賺 一 億 跟 賺 一 百 萬 得 到 的 報 酬 都 是 一 樣 , 結 果 是 形 成 少 做 少 錯 、 不 做 不 錯 的 文 化 , 國 有 銀 行 人 才 流 失 及 競 爭 下 降 是 必 然 的 事 。 筆 者 欣 賞 匯豐 堅 決 不 接 受 政 府 注 資 , 不 出 售 交 行 ( 03328 ) 、 平 保 ( 02318 ) 等 內 地 金 融 投 資 。 在 各 國 政 府 推 出 史 無 前 例 的 救 市 措 施 之 後 , 美 國 金 融 業 有 望 於 明 年 穩 定 下 來 , 然 後 於 二 ○ 一 一 年 復 甦 , 重 回 增 長 的 軌 道 , 預 期 未 來 豐 會 比 其 他 「 國 有 化 」 銀 行 同 業 對 手 更 靈 活 、 更 具 競 爭 力 , 相 信 風 暴 過 後 , 匯豐 會 是 大 贏 家 , 盈 利 及 股 價 回 復 增 長 是 合 理 期 望 。

5. 如 何 面 對 今 次 業 績 和 供 股

由 於 今 次 是 供 股 而 非 配 股 給 外 來 投 資 者 , 無 論 供 股 價 折 讓 多 少 , 只 要 現 有 股 東 全 數 參 與 , 現 有 權 益 就 不 會 被 攤 薄 。 筆 者 持 有 19,312 股 , 按 12 供 5 的 比 例 需 要 供 8,046 股 , 以 供 股 價 28 元 計 , 需 要 再 投 入 約 22.5 萬 元 , 筆 者 已 經 預 備 好 資 金 供 股 。 筆 者 看 好 未 來 匯豐 的 前 景 , 所 以 認 為 現 有 股 東 實 在 值 得 供 股 , 而 且 不 供 股 的 話 , 權 益 便 會 被 攤 薄 。 筆 者 更 深 信 , 在 公 布 供 股 後 , 未 來 匯豐的 股 價 會 企 穩 。

另 外 , 不 少 匯豐 的 投 資 者 包 括 筆 者 非 常 關 心 未 來 匯豐 的 派 息 政 策 。 匯豐 已 經 為 二 ○ ○ 九 年 首 三 次 股 息 重 訂 基 準 , 管 理 層 預 計 每 季 每 股 將 派 息 8 美 仙 , 以 這 個 重 訂 的 基 準 為 起 點 , 管 理 層 重 申 會 努 力 維 持 漸 進 派 息 的 政 策 , 筆 者 則 預 計 ○ 九 年 全 年 每 股 派 息 不 少 於 34 美 仙 。

筆 者 認 為 匯豐 的 業 績 也 並 非 一 無 是 處 , 撇 除 為 北 美 業 務 所 作 商 譽 減 值 撥 備 , 盈 利 只 是 較 ○ 七 年 下 跌 18% 。 另 外 , 筆 者 留 意 到 一 些 好 現 象 , 包 括 匯豐 總 資 產 比 ○ 七 年 增 加 7.36% , 但 風 險 加 權 資 產 卻 減 少 1.43% ; ○ 八 年 客 戶 存 款 增 長 16% , 高 達 1.115 萬 億 美 元 , 是 全 球 客 戶 存 款 最 多 的 銀 行 ; 貸 存 比 率 由 ○ 七 年 的 89.5% , 下 降 至 83.6% , 顯 示 管 理 層 採 取 保 守 的 貸 款 政 策 和 收 緊 批 核 準 則 , 這 是 對 股 東 和 存 戶 負 責 任 的 做 法 。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6 則留言:

  1. 事後回看,慶幸的是沒失去信心,可惜的是當時彈藥不足...

    回覆刪除
  2. 真是好多謝你,詳細分析及文字的表達,你的行動同思考過程. 使很多人有機會可學習你的思考方法,處理股票態度.如果有一天你停止寫BLOG, 是好多人的損失.

    回覆刪除
  3. 希望能和先生一起堅持到底, 堅持持有匯豐.我的看法是可以不用沽出所有匯豐,下一次泡沬或金融海嘯出現時, 沽出方法留下三分之一, 其餘分開50%,30%,20%沽出以鎖定利潤.減輕壓力, 因為三分之一持有匯豐是很低的成本. 先生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
  4. 真是我多謝你詳細說明你對股票分析,態度及處理手法.看你的Blog真是獲益良多.
    如果有一天你不寫Blog,是好多人的損失!

    Apple

    回覆刪除
  5. 回應若缺齋老人: 當時我的購買力也嚴重不足, 失去財富番幾番的機會.

    回應Apple: 多謝支持.

    回應無名氏: 下次出現明顯泡沬時留下三分之一匯豐也是可以的, 不過我仍然傾向清貨.

    回覆刪除
  6. 現時市場槓桿受限制, 冇咁快出現大泡泡.

    Dariu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