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0, 2009

繼續尋找投機對象- 34九龍建業

尋找投機對象, 筆者認為可以從一些受金融海嘯打擊以致資產, 盈利和股價都大跌的公司中挑選. 原因好簡單, 壞消息已成事實, 股價已經反映已發生的事, 甚至反映未來都好似08年咁差. 因此, 只要未來業績有機會反彈, 股價可以重回升勢. 之前用同樣原則選擇的本地銀行已經有可觀的升幅.

今次選擇34九龍建業, 主要從事物業發展及投資,物業管理,財務及財資業務. 08年受財務投資巨額虧損37.3億元影響, 由07年賺19.06億元轉為蝕6.29億元. 執筆之日(5月10)的最後股價為4.85元, 只及高峰的25%, 相信已經反映業績虧損的因素. 集團已經將投資組合中大部分股票變現, 以及將大部分衍生工具合約平倉, 預期金融投資表現對未來業績的影響將顯著降低, 集團將重回核心的香港, 澳門和內地的地產業務上.

集團的投資物業主要位於香港的零售店舖和辦公室, 總建築面積有75,000平方米, 08年總總租金收入為2.56億元, 其中, 旗艦投資物業為始創中心, 08年提供2.06億元租金收入. 根據經濟通報導, 集團計劃於5年至10年內將始創中心20萬方呎的寫字樓樓面轉為零售商舖, 從而使零售商舖樓面增加一倍至超過40萬方呎. 一般來講, 商場平均呎租是寫字樓的1.67倍至10倍, 可堪憧憬.

至於物業發展方面, 集團預期09年大部分盈利將來自澳門的海天居項目的分派以及香港羅便臣道31號餘下豪宅單位的銷售.

於08年底, 九龍建業的每股資產淨值高達13.92元, 現時股價只及淨資產的35%. 而且派息記錄良好, 即使轉盈為虧的08年, 每股也派0.39元, 過去5年每股共派發股息2.36元, 幾乎是現時股價的一半. 由04至07年, 不包括物業重估的每股盈利平均數為1.07元, 現價歷史市盈率只有4.5倍, 現在買入, 仲可以收取每股0.2元未期息, 除息日為6月4日, 有值搏率.

後記: 昨日(5月11日)九龍建業股價一度急升至5.82, 收市升幅收窄至5.49, 單日上升13%, 今日(5月12日)股價回落到5.25, 筆者反而覺得健康d, 來日方長, 相信年底股價會顯著高於目前水平.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9 則留言:

  1. 其實九建投機都唔錯,但係我更看好本地劵商 !

    回覆刪除
  2. 市場先生: 如果你揀宏利同34九龍建業, 邊隻好d 啊?

    回覆刪除
  3. mr. market, can u give us a brief sharing on 945 1st season result?

    thx

    from laufafa

    回覆刪除
  4. 我也買了34,想再於4元左右增持一點,但你開了口之後,想平都難!

    回覆刪除
  5. 先生,

    想請教你對呢篇文章有乜睇法?

    第二波金融海啸或四季度袭来

    2009-05-01
    草根简介



    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20世纪90年代初赴美留学,主修信息工程和教育学,获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硕士学位。长期关注和研究美国历史和世界金融史。曾在美国媒体游说公司、医疗业、电信业、信息安全、联邦政府和著名金融机构供职。近年来,作者曾担任美国最大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高级咨询顾问,主要从事房地产贷款自动审核系统设计,金融衍生工具的税务计算分析,MBS(资产抵押债券)的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工作。




    最新评论 更多>>
    to 99楼 hotrainer "香港人各个都... 香港人各个都是人精,大陆的思维差.. 对宋鸿兵的总体判断,持有保留的赞.. 嗯,好的。美元下跌势头相当凌厉。.. 那么,一飞,你现在看一下美元吧。.. lianlin :白日里难得偷闲,此刻.. 一飞:想起皇帝的新衣。欧元不好,.. 爱过,恨过,感受过。缺憾之美,.. 一飞:好久不见。一介女流。赚过,.. To 97楼 skymachine: 对不起,我说..

    最新文章 更多>>
    IMF名为卖金实为“卖拐” 第二波金融海啸或四季度袭来 金融危机“呼叫转移” 9月、10月警惕第二波金融海啸 预警金融海啸第二波 国际储备货币的冷思考 警惕美国的“人造牛市” 欧美第二波金融海啸即将爆发无法阻.. 美国国债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骗局 金融海啸第二波即将登陆

      最近,在江苏省委组织部和省发改委共同举办的金融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专题研究班上,《货币战争》作者、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在南京发出警示,他认为第二波金融海啸很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爆发。不过对于中国来说,他认为跟欧美情况相反,正面临着14年的战略机遇,中国要抓住机遇,开拓内需。

      金融危机年底会恶化

      尽管欧美各国纷纷出台救市计划,但是宋鸿兵却认为危机将在今年年底进一步恶化,理由是六大潜流将在年底集中浮现。

      “这场危机的风暴,已经从美国13万亿美元的按揭抵押贷款市场,移向了27万亿美元规模的企业债、金融债、地方政府债及其他资产支持债券。”宋鸿兵认为,第一大潜流企业债的违约率将在今年第三四季度达到高峰。

      第二大潜流商业银行信贷违约率也将在年底出现高峰,宋鸿兵称,截至3月底,欧美商业银行体系减记资产2.7万亿美元,但大部分损失并未披露,他预测欧美银行最终损失会高达10.6万亿美元。他认为第三大潜流是美国失业高峰违约将在年底创出新高,第四大潜流就是信用卡、商业地产、建设信贷违约率年底将创新高。

      此外,在宋鸿兵看来,欧洲金融市场持有8万亿美元资产,目前损失约40%,对欧洲的金融系统造成很大压力,另外,东欧目前的情况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前期非常接近,这些危险征兆显示,第二波金融海啸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袭来。

      中国将迎来战略机遇

      宋鸿兵提出,经济周期与人口消费高峰期有密切关系,数据显示,人在48岁前处于消费攀升期,在48岁达到顶峰后消费能力开始下降。美国1961年出现婴儿潮,照此计算,从2009年后将步入长达14年的消费能力下降期,也就是说从明年开始,美国将开始消费萎缩,正好加上这场次贷危机,美国的经济周期将持续14年的不景气。

      而中国正处于消费的攀升期。“欧美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消费能力下降的时候,正是我们消费能力上升的时候。”宋鸿兵称,美国14年的不景气对中国其实是一个机遇。“中国要在经济结构上做重大调整,抓住机遇,开拓内需,现在外需是靠不住的。”

      货币危机下存钱最傻

      “货币不是财富本身,只是一种索取权。”宋鸿兵指出,目前大多数人对财富的理解就是“货币”,他呼吁大家改变观念,“你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财富,什么是货币。”

      如果把国家看作一个公司来研究其资产负债表,那么国家的财富本质是资产项下的商品和服务,而负债项下就是货币。从这个角度来说,货币永远不是财富本身,货币实质是对商品和服务的追索权。宋鸿兵称,“当我们说挣到很多财富,绝不意味着存很多钞票,对应的实体才是财富。”

      宋鸿兵称,这场金融危机实际上就是美元危机。而在货币危机中,对老百姓而言,存钱才是最傻的。他举例说,上世纪70年代初,他的一个朋友获得7000元人民币,他把钱存在银行吃利息,30年后他由当时单位最有钱的人变成最穷的人,“假设他当时把钱全部换成黄金,7000元到现在已经变成了480万。”

      宋鸿兵提醒市民一定要深刻理解货币的概念,“如果不理解,不拼命去挣钱,不去想怎么保住自己的财富,在3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之后,你会发现财富不够,因为通胀对你的财富所有权悄悄发生了转移。

      全球救市和美国回购国债,是否会导致全球通胀重演?宋鸿兵认为这是肯定的。

      宋鸿兵认为,说到财富的品牌,没有东西可以与黄金相比,一旦发生全球性的通货膨胀,黄金价格一定会暴涨,他认为市民应对危机,可以配置一点黄金。

    Fredy

    回覆刪除
  6. Construction industry use construction accounting treatment.

    不過留意一點,construction accounting treatment好主觀,professional judgement呢家野,真係好難講,好似中交建咁....唔係一年兩年可以真實反映出來,筆者都係小心為上

    不過如果佢主要業務係租金收入,risk就無咁大,筆者都係量力而為吧

    回覆刪除
  7. In your opinion, which is better 34 or 194? Please discuss. Thanks!

    Louis

    回覆刪除
  8. Is it worth to buy it near $5.3 ?

    回覆刪除
  9. 回應巴林 : 本地劵商我無研究, 歡迎指教.

    回應風險大師: 宏利同34九龍建業唔同, 宏利可以長線投資, 九龍建業我只會短線炒下.

    回應laufafa: 宏利第1季業績受環球股市大跌影響, 目前股市已經回升, 預期第2季業績會顯著反彈, 這也是點解宏利公佈業績後股價並沒有大跌的原因.

    回應Jim LO : 即使我唔提, 九龍建業的股價都會升, 因為股價的確跌得太殘.

    回應Fredy: 記得宋鸿兵之前話第2波是cds, 結果無料到.

    回應fishing_game : 多謝意見.

    回應Louis: 在經營本業上, 我認為34的管理層比194好, 當然, 194的折讓也大, 資產質素也唔錯, 價值被低估.

    回應XXX: 5.3或以下都可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