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5, 2009

Buy and Hold 的反思 (二) : Buy 即是Sell, Sell 即是Buy

Buy 即是 Sell: 要維持持續的購買力, 就要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沽出股票.

Sell 即是Buy: 沽出股票的目的, 是為未來會出現的資產大賤賣作準備, 儲存彈藥.

所以, Buy and Hold的投資策略, 已經包括 sell 的 元素.

問題是, 什麼時候可以sell, 什麼時候應該sell, 但又不致於陷入去預測後市短期的走勢(time the market), 以及跟隨市場的拍子起舞(follow the trend or crowd),因為筆者始終於認為time the market以及follow the trend 將會是徒勞無功的.

筆者最尊崇的投資大師費雪(Philip A. Fisher,1907-2004)的投資哲學, 是集中買入少數具有增長潛力的股票, 然後長期持有. 費雪主張不要純粹因為經濟或股市的走向等外部因素而賣出持股, 理由是經濟或股市的變動太難預測, 也很難精確分析. 我們投資的是公司而不是GDP, 也不是CPI或者存款利率. 很多人信奉波段操作, 但費雪認為從未見過有一位靠波段操作成為投資大師的. 企圖靠波段操作去提高贏利或效率, 是烏托邦的思維, 實際上可望而不可及.

1929年, 費雪做了一個正確的預測: 退出股市, 嚴重的空頭市場就要來臨. 但他沒有遵照自己的建議, 反而買進一些便宜的股票, 因為他認為股市下跌時, 不見得每一隻股票都會跌 . 但事實證明他的想法錯了, 也因而賠錢. 雖然這次經驗可能說服費雪在空頭市場時減碼, 但從此之後60年, 不管股市是漲是跌, 他都全部投資於股市.

1929年以來, 費雪只有2次感受到大恐慌即將重演. 1987年, 他在"富比士"雜誌撰文提出空頭市場的警告, 雖然他本身繼續全部投資於股市. 到了1997年費雪又發表空頭預測.到了晚年, 費雪的投資組合中才有部分是現金, 他也建議客戶跟進. 不過剛開始時, 客戶並不接受費雪的建議, 因為以前費雪告訴他們, 防範空頭是愚蠢的. 不過, 之後費雪已經說服他們, 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 還是可以沽股票而持有多一些現金.

一直以來, 筆者也認同費雪的建議, 就是在市況極度瘋狂的時候, 可以減持股票, 增加現金水平, 這個做法, 也符合巴菲特的投資至勝之道, 就是"在別人恐懼的時候你要變得貪心; 在別人貪心的時候你要變得恐懼". 事實上, 07年中開始, 筆者也寫了幾篇相關的文章, 甚至減持30%股票. 不過筆者要承認, 07年尾未有更大規模以及更廣泛的減持股票, 另外, 於08年也太早將之前套現的現金重新投入股市, 是輕視了今次金融海嘯的破壞力, 也忽略了金融業以致經濟層面的系統性風險.

總結經驗和教訓, 要維持持續的購買力, 就要在股市極度瘋狂的時候, 大規模地撤出股票市場, 然後耐心等待股市出現極度恐慌的時候, 才再次進場.

http://hk.myblog.yahoo.com/graham_choi2003/article?mid=3191

Buy and Hold 本非死板的教條

網誌日期:2007-06-28 22:27

我一向主張投資股票至富的大方向係Buy and Hold 優秀企業的股票, 直到今日仍然無改變呢個睇法和做法. 不過, 我並不反對當股價升到唔合理的高水平時, 可以暫時沽出永久組合的股票, 但沽出股票的主要目的並非要穫利收割, 而係為了避開市場的風險, 因為股價過高, 尤其是市場的泡沫絕對是一種不可忽視的風險.

我認為糾纏於應該永遠只買不賣, 還是可以靈活變通, 這種意識形態的爭論對我個人毫無意義. 我認為更重要係如何判斷股價是否在不合理的高水平, 然而這似乎是一種藝術多於科學的行為. 另外, 我認為 沽出永久組合的股票之後, 一定要再買回來, 因為持有優秀企業的股票始終係終極的目標.

所以無論別人認不認同, 如果2318平保短期股價再升穿57蚊, 我仍然會再沽出. 甚至我最喜愛的匯豐, 如果股價升至3倍P/B, 我一樣會沽出. 人棄我取, 人取我棄, 仍然係硬道理.

http://mrmarketofhk.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html

目前股票與現金比例

網誌日期:10/02/2007 12:51:00 AM

有網友問我現時股票與現金比例, 現時股票佔我流動資產74.56%, 現金佔25.44%, 未來只會增加不會減少現金, 目標係增加現金至40%, 然後保留其餘的60%股票, 直至股市出現大家公認的股災, 我才會再次重新動用現金買貨. 至於月供股票, 就唔會停止, 會一路供下去. 現時我要買少d股票, 多d去見識外面的世界, 承認自己的不足, 多d向不同背景不同範疇不同行業不同投資風格的人士學習, 固步自封, 坐井觀天, 只會阻礙自己前進.

http://mrmarketofhk.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03.html

進一步增持現金

網誌日期: 10/03/2007 08:40:00 PM

今日早上進一步減持股票, 現金比例增加至29.56%, 股票佔總流動資產比例下降至70.44%. 另外, 雖然今日匯豐股價最高升至150.2, 我認為呢個價仍然令人好安心, 所以一股都無沽出.

http://mrmarketofhk.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06.html

取捨

網誌日期: 10/06/2007 08:48:00 PM

網友monkey23話最近沽出的股票全部都再急升, 那種唔開心真係幾難頂, 雖然佢明白自己在做什麼, 只是那種早沽的感覺的確很難受呢! 問我點樣去面對這種心態.我首先舉個例子, 買人壽保險係一種風險管理, 係一個風險轉移的做法. 但你唔能夠又要自己平安無事, 又要對保險公司賺左你的保費而唔開心. 所以你唔能夠又要100%持股賺到盡, 又要在股災來到的時候有大量現金買平貨. 人生的現實係要"取捨". 想想點解巴菲特要沽857, 有人話係因為巴菲特有投資項目等錢使, 唔好講伯克希爾手上仍然有多現金, 就當巴菲特真係等錢使, 點解唔沽可口可樂, 唔沽吉列公司, 唔沽美國運通, 唔沽富國銀行, 只係沽857? 有人話係因為政治理由, 如果真係因為政治理由, 咁就應該不計價全部沽出, 一股不留, 咁點解之前巴菲特要交俾股東大會去投票決定, 股東決定左唔沽之後先來沽? 巴菲特持有857的平均成本即使唔計收到的股息只有1.6至1.8左右, 難道巴菲特認為857的股價會跌穿佢的成本價? 現時人人都幾乎識講油價可能升到100蚊, 857又不時發現新油田, 857錢途一片光明, 點解股神仍然要沽貨?無人知股市的頂部在哪裡, 可以升到幾多, 同樣, 也無人知股災幾時會來. 可行的做法係減持一部分股票, 保留多一些現金, 現時我自己股票與現金的比例大約係70%比30%, 如果股市繼續上升, 70%的持股仍然可以為我增值, 如果大市逆轉, 我有30%現金買平貨, 進可攻, 退可守. 無需因為賺少左而唔開心, 錢係賺不盡的.

最後, 補充一下, 仍然認為月供股票係長期的計劃, 無需改變. 我仍然月供8000蚊, 分別係3328, 3968各2500蚊, 2318, 2628, 945各1000蚊.

http://mrmarketofhk.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07.html

放長假外遊

網誌日期: 10/07/2007 08:46:00 PM

今日睇到城市論壇的主題係講股市, 有乜啟示, 將來回望才知道. 97年有個現象, 就係街上你會見到地產代理多過銀行, 有乜啟示, 我買左樓之後才知. 97年1月, 我在等了很久, 期望樓價調整下跌, 但樓價點都唔下跌之後, 終於忍不住上左車. 之後樓價仍然繼續上升, 當時的我, 當然係好開心. 現在回想, 如果當初賣層樓俾我的那對老夫婦, 會因為賺少左而唔開心的話, 咁佢地會唔開心10個月至1年到啦. 之後就輪到我唔開心, 因為我的惡夢在興奮大約1年後開始, 即使到今日, 我個單位的市值, 仍然只及當日買價的70%, 更加唔使講呢10年來的利息和機會成本.

http://mrmarketofhk.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16.html

股市泡沫

網誌日期: 10/16/2007 11:37:00 PM

最近一眾財經專家對股市是否有泡沫發表唔同的睇法, 莫衷一是. 有智者如此說: 當你同別人爭論緊股市是否有泡沫的時候, 或者當你開始有興趣去找尋股市泡沫的定義的時候, 那麼, 很可能你已經置身於股市泡沫之中了. 現時國內A股的平均市盈率 是60倍左右, 有人話市盈率高唔係問題, 只要盈利增長夠高, 所以現時好興睇PEG. 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利潤增長大約係70%, 即係PEG細過1, 表面睇60倍市盈率唔算好過份, 不過, 如果睇營業額, 增長只有27%左右, 而經營業務利潤增長只有16%, 大部分的增長其實來至投資收益, 貢獻41%. 近年 國內A股股價飛升其中一個原因係流動資金過剩. 現時國內居民存款對A股總市值比例係0.77, 但如果只計流通市值, 比例馬上升到2.5倍, 太多的資金追逐有限的股票, 做成供求失衡. 資產價格的泡沫可以透過加息去剌破. 美國房地產的泡沫因著自2004年中開始的14次加息而破滅. 中國央行今年已經加左5次息, 而A股市場的反應係繼續上升. 大家應該聽過溫水煮田雞, 不可輕視加息的累積效應. 除左加息, 中央仲有很多招數可以出, 包括上調存款準備金率, 發行央行票據, 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稅率, 推行資產增值稅, 減持國有股增加流通量, 容許國內投資者通過QDII或資金自由行將資金投資境外. 如果你問筆者國內A股有無泡沫, 筆者一定答有. 想像下, 如果你將一個小朋友困在房間裡, 什麼玩具都無, 只有一個氣球, 我相信個小朋友都會拿氣球來吹吹. 至於泡沫幾時會破滅, 筆者自問無能力去準確預測.

http://mrmarketofhk.blogspot.com/2007/10/3_21.html

今次牛市3期的徵兆(現象)

網誌日期:10/21/2007 10:53:00 PM

1. 城 市 論 壇 以股市為主題http://www.rthk.org.hk/rthk/tv/city_forum/20071007.html

2. 新聞透視 (唔係財經透視)以全民皆股為主題http://www.youtube.com/watch?v=rTkWyfxE4T0&feature=PlayList&p=8498214E155537FD&index=

03. 少年股神出現在報紙頭版http://www1.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art_main.cfm?iss_id=20071019&sec_id=4104&subsec_id=11866&art_id=10311054

4. 股神沽857自嘲賣 得 太 快http://www1.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art_main.cfm?iss_id=20071020&sec_id=15307&subsec_id=15320&art_id=10314543

今次牛市3期可以持續幾耐, 1年, 2年, 我唔知, 不過見到以上的徵兆(現象), 我更加堅信現時增持現金至30%係正確的做法.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19 則留言:

  1. Mr. Market:

    I just bought HSBC at $71.00. Is it too early to buy it?

    Your Fans

    回覆刪除
  2. 當一切的財報都不可信任,龐氏騙局和安然丑聞一再重演,散戶投資個別“優質”股票是否合適呢? 假如雷曼事件班無良美國律師在美國起訴托管人HSBC成功,其他人會不會群起效仿,最終拖垮這個百年老店?單計算HSI指數,已經有超過10%的HSBC,散戶是否還需要大幅提高單一股票在自己組合中的比例?

    你認為“timing the market”不可行,從中短期角度看,我認同。但從大循環看,還是可以大致判斷市場股價是否大幅偏高或者偏低的,雖然無可能估到準確的頂和底。

    而另一個角度,J. Bogle也多次提出“In sum, active management strategies as a group lose because they are expensive. Passive indexing strategies win because they are cheap.”所以我認為散戶在沒有足夠和可信的信息條件下選股,往往也是徒勞無功,更大的可能是輸給指數。

    就算散戶選中公認的千里馬,這匹千里馬也會長期處于高估值低息率,從股息再投資的累計效應看,未必跑贏指數或者高息傳統股(比如油公司和公用股)。這里的例子可以看J. Siegel “The Future for Investors”中美股歷史的例子。

    回覆刪除
  3. To Anony 1.
    Yes you buy 71 is too early, you should wait until 33 as predicted by Morgan Standley

    回覆刪除
  4. 這是您對buy & hold 操作 的「微調」嗎?

    回覆刪除
  5. “反思”在投資世界是重要的,除了睇過去做錯的事外,每年賺回報多少,是為了將來在投資路上作出正確選擇,我們有時會做對,有時會做錯,如果相對地做“對”已不錯了。“市場先生自語”都是相對做對的比例較多。

    恆指在2007年至2009年大上大落,hongkonguide 都作出反思,總是回望才知道那個頂、那個底。buy & hold 都是從 tony measor, FIsher & Warren Buffett 等大師學習和自我印正出來,是次海嘯不禁有絲絲動搖;大如 AIG & HSBC 不倒神話都受盡壓力。hongkonguide 反思“buy & hold”hold 得太僅,錯失了高位沽貨,自我反思後:保險些可在相對地高開始沽貨,應在相對地低開始買貨較好,希望過程可增加優質股持貨量,而不是炒買。

    就例子: HSBC $140. 先生都覺得抵買,hongkonguide 同樣覺得抵買,股價跌到$75(-46%)理性話,抵!低過$75應仲抵,但大魔報告一出($52?)是“短期走勢(time the market)”,事實股價可能再低過$52,天知!又可能2009年有兩三次個價低過$65,手上有錢偏向高興;可買平貨,已買了HSBC hongkonguide 一樣很難過,眼白白十年八年苦心經營可能白廢。調角度看HSBC $55 應該仆倒買,如果有手還有現金的話。所以2007 HSBC年$180 未必沽售,我怕買唔返,但$140以下開始買入是正常人做法。自我反思後:自是凡人一個,股神可能做不到,與先生的理論“ 無需因為賺少左而唔開心,錢係賺不盡的。”相似。

    HSBC 短期無限可能:
    (1) 股價低於$50?又可能不是
    (2) 配股集資,灘薄?又可能不是
    (3) 增加派息?機會細
    (4) 減派息?又可能不是
    (5) 保持派息?又可能不是
    (6) 衰多兩年?又可能不是,仲多D?
    (7) 二合一?機會細
    (8) 兩年內股價高於$150?又可能不是
    (9) 兩年內股價$55.5是底位?又可能不是
    (10) 以上各點二合一?三合一?

    自我反思後:不等錢用,以股代股,要錢用收息收現金,盡量盡量保護現有持股。

    除非找到一隻更好的,或增加貨量,否則此刻此時沽貨,是不是代示輸晒?底沽?

    2008年 hongkonguide 沽出部分HSBC,買入“中移和中壽”只相信未來三五年內,後者表好些。

    學習+錯誤+反思+改善+成功+重複...

    fr.: hongkonguide

    回覆刪除
  6. The problem is that it is difficult to assess the fair value of the shares and decide on the right timing to sale. Take your case as example, you said in 03/08 that you were still comfortable with HSBC at 150 and you sold 2318 at 57 in 06/08. Looking back these were bad judgement and missed the right timing for sale. One way to get around this is to follow some pre-determined criteria, eg when HSI P/E is over 20, we start to wind down our porfolio. Appreciate your view on this point.

    回覆刪除
  7. "我們投資的是公司而不是GDP, 也不是CPI或者存款利率"

    Dear Mr Market,
    我們要反思這句話究竟我們是否真的在投資公司?
    我們投資的其實是股票不是公司!
    一間公司的價值不會天天改變,分分鐘不同。
    一隻股票的價格却可以秒秒鐘改變。
    既然投資物不是真正的公司,Buy & Hold的理由何在?

    Steven

    回覆刪除
  8. i think the core concept is what is 'value investment'

    if business model of banking industry change ...will affect all bank including HSBC --> valuation will change as such

    so, what is the value price of HSBC now ...vs the past

    for sharing

    value picker

    回覆刪除
  9. To Steven:

    股票代表了一間公司股權部份,只是作為小股東的很少去行使權利。如果強行分離股票和公司,只會令我們追逐價格而忽視價值。長遠而言,股市不是一個計重器嗎?為什麼要估計別人如何投票?

    當然,我相信金融行為學可以讓我們大概推斷出市場過度恐慌、過度貪婪的時候。然而,回歸到價值的計算是必要的。

    Steve

    回覆刪除
  10. Yes, it is hard to judge whether the stock price of a company is high or low (for example: $140 HSBC). But we sure know HSI PE 20X+ is expensive / PE 10X- is cheap.

    回覆刪除
  11. Agree with many people here...

    1 way to at least estimate the market timing is on HSI PE... nonetheless how to correct the PE with those property stocks (think about the accounting "earnings" definition change in 2005)

    回覆刪除
  12. 市場先生 可否分析你對匯控最新既睇法 THX~~

    回覆刪除
  13. mr. market,

    大行/大鱷迫#5供股, 有何居心?

    回覆刪除
  14. Mr. Market,
    假如5,被迫象徵式供股,如10供1 或 20 供1,以顯示實力,情況又如何,你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
  15. 大行可能都係想令多 d 人散貨掛...

    不過反而我有一個問題,就係 #5 而家係咪好公司?

    美國做得唔好之餘,仲涉及馬可夫件案件...

    回覆刪除
  16. 價值投資概念: 1. 選擇優質公司 2. 在股價低於內含值時買入 3. 只有公司質素轉壞時賣出

    個人認為仍然無問錯.. 錯在公司質素轉差時自己察覺不到

    賣出股票唔係錯..好多時只不過係個人決定錯誤..錯o既時間..錯o既價位..錯o既公司..

    每種市況有不同現金需要..今日30%正確..明日可能 25,20,35,40,50.. 100%持股 係全攻形策略..升市時賺到盡, 跌市時損失亦重, 亦無法再趁低吸納..不宜長期保持

    回覆刪除
  17. 回應一下:
    假如5,被迫象徵式供股,如10供1 或 20 供1,以顯示實力,情況又如何,你有何看法!
    #################################

    真係大把錢無需要供股/集資o既話, 就象徵式都唔做, 直接宣佈短期佈唔會就得

    依家管理層係話無需政府注資, 有需要時向市場集資更好..好明顯係唔想關後門, 有留有一著o既需要.

    我自己就覺得..如果管理層只係為左唔比政府限制收入而拒絕注資..好可能會係業績公佈後, bonus 出晒之後, 再以市況之差比預測更差為由 再接受注資..此乃最壞情況. 當然如要供股的話, 應該要做到一次過供到夠, 最忌供完一次又一次

    回覆刪除
  18. I like the helpful information you provide in your articles.
    I will bookmark your blog and check again here frequently.
    I am quite certain I will learn lots of new stuff right here!
    Good luck for the next!
    my webpage :: massa muscular

    回覆刪除
  19. What's up friends, its great paragraph regarding educationand entirely defined, keep it up all the time.
    Also visit my website ... Swimming with dolphins in hawai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