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8, 2009

救銀行有毒資產新招數

救銀行的新招數, 不是收購銀行的有毒資產(或稱為illiquid asset), 而是向銀行sell protection, 為銀行的illiquid asset提供保險, 為潛在損失包底. 銀行則向有關當局支付保費(premium). 這個做法的好處包括政府不需即時動用納稅人的金錢, 甚至有保費收入. 至於銀行則不用再為有毒資產進一步撇帳或撥備. 政府和銀行可以buy time去等待市場復甦.

另外, 09年是美國公債(US Treasuries), 包括年期為一年以下的國庫票據(Treasury bills), 年期為一年至十年的國庫中期債券(Treasury notes), 以及年期為十年以上的國庫長期債券(Treasury bonds), 泡沫爆破的高危年, 似乎已經是市場共識. 美國公債利率之低, 反映市場資金對風險的恐懼已經到了竭斯底里的地步, 不過物極必反, 當美國政府大量發售新債, 或者市場資金重新回復對風險資產的胃口時, 大量以及急速撤離美國公債市場將導致美國公債價格大跌.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7 則留言:

  1. That act whether or not meaningless to HSBC? HSBC seems not having that kind of illiquid assets, am I right?

    回覆刪除
  2. That's just like the government selling put options to the banks on those assets.
    It will only buy time and reduce the costs of pay-outs by governments.
    I wonder how the government sets its premiums. The taxpayers are getting a raw deal, for sure.

    回覆刪除
  3. 我唔清楚個方案詳情,但就咁睇政府承擔既風險不減反加 !

    回覆刪除
  4. 先生,

    你點睇呢段文章呢?

    東尼坦言,○八年最大的教訓,是應該把握時機,善價而沽,「以前我相信買入優質股票,然後無限期持有,這樣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市場風險,但現在看來未必是最好的投資之道。」

    令東尼最為心痛的,是愛股AIG爆煲,幾乎倒閉收場,「這令我學會,就算是最大的公司,也可以倒閉。以前我可以不顧一切去推介豐,但現在也會感到猶豫。」由於各國政府紛紛入股問題銀行,提高其資本充足比率,反而令一直自食其力的豐被比下去,出現劣行驅逐良行。

    因此匯豐的股價,一直被大行唱淡,但東尼強調:「如果豐真的削減派息,那無話可說。否則我認為約八釐的股息回報,相當不俗。當銀行息口近乎零的時候,即使股價不升值,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先生,最後想問下你, 在這個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中會否否定自己的投資哲學?

    THANKS

    小興-kk

    回覆刪除
  5. Mr Market,

    Some time ago, you said that you would write your opinion about the "Buy and Hod" principle. I think many of your Blog readers are looking forward to it.

    Thanks!

    Mak

    回覆刪除
  6. 如果真係靠時間解救毒資,其實最終都係會將「毒素」轉移到另一個泡沫中,下一個大爆炸是甚麼?再次遠離價值的股票?中國所持最多的美債?還是美元的匯價?而最不希望出現的就是爆發世界大戰的終局。

    回覆刪除
  7. 各國政府紛紛入股問題銀行,提高其資本充足比率,反而令一直自食其力的豐被比下去,出現劣行驅逐良行。

    So scare man! How can HSBC competitive with government fund ba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