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6, 2008

招商銀行2008上半年業績睇多d(一)

奧運完結之後, 感覺有d失落. 好的方面係今晚開始, 可以恢復跑步.

開始有時間可以睇番永久組合公司公佈的08上半年業績. 今次講下招商銀行. 筆者最關注的其中一項係核心資本充足比率(或者稱為一級資本充足比率). 根據中國銀監會的要求, 國內商業銀行核心資本充足比率最低的要求係4%, 而資本充足比率最低的要求係8%.

大家要留意, 中國銀監會於2007年7月頒佈關於修改<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管理辦法>的規定, 對國內銀行的資本充足比率的計算有影響. 睇番招商銀行08上半年的財務報告, 2007年底的風險加權資產經修訂後, 由原本的7,005.88億元(人民幣, 下同), 增加至7,260.29億元, 於是2007年底的核心資本充足比率由原本的9.02, 下調至8.71%. 資本充足比率則由原本的10.67%, 下調至10.29%.

至於08上半年止的核心資本充足比率則上升至8.83%, 資本充足比率也上升至10.41%.

不過, 當招商銀行完成全面收購永隆銀行之後, 估計核心資本將會減少212.2億元, 因此, 核心資本充足比率將會下跌至6.4%或以下, 資本充足比率將會下跌至7.79%或以下, 低過中國銀監會對資本充足比率的最低要求. 所以, 招商銀行下月計劃發行最多300億元債券,包括180億元10年定息債券,70億元15年期浮息債券,以及50億元10年期浮息債券, 以強化資本充足比率.

不過, 發行次級債券只能增加附屬資本, 所以只對提升資本充足比率有幫助, 將唔會對核心資本, 以致核心資本充足比率有任何提升的作用. 所以唔好混淆左核心資本充足比率和資本充足比率.

另外想講, 中國銀監會對國內商業銀行的4%核心資本充足比率只係最低的要求. 事實上, 其他國際級銀行集團內部對核心資本充足比率的要求一般都超過7%, 以匯豐為例, 內部對核心資本充足比率要求的指標範圍係7.5 - 9%, 渣打集團的內部目標範圍係7 - 9%. 都遠比銀監會的最低要求4%高. 當然, 國內銀行有歷史的因素, 需要多些時間同國際同業水平接軌.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7 則留言:

  1. You stopped running for the games. Can't blame you. Who can resist them? They are so good. Have you gained weight? Work hard to lose it. Remember you must keep fit to take a smart and handsome wedding photo.

    dawn

    回覆刪除
  2. 请问先生,中国的银行(的港股)现在都是用Basel II 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吗?

    谢谢。

    回覆刪除
  3. 回應dawn: 已經回復跑步, 希望每星期起碼跑到5次.

    回應pisces-hk : 新巴塞爾資本協定有個特點係首次引入營運風險的資本要求, 唔覺內地銀行有呢方面的做法, 所以應該未全面實施Basel II .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都看了你的blog大概一個月了,我是一個剛進入金融行業的新人,學習如何分析股票。而你的blog帶給我很多知識。
    下面講下我對招行的看法。從08年中報可以看出,其總資產增加額較上一個季度要下跌,而上一季度資產的增加額也比去年第四季度要下跌。
    招行的規模比較小,在一些二級城市都看不到招行,想要發展也因爲一些超級大行早已佔據市場份額以及一些本地銀行的挑戰,所以招行的擴展之路是在難走。進而他的縂資產增加額增幅已經遭遇瓶頸。
    我認爲這麽告訴的增長是無法長期持續的,市場中對招行的期待過大,當招行的增長速度慢下來,可能會接受不了。至於什麽時候會慢下來,我覺得現在已經開始慢下來了。
    我本人較看好交行,原因我會在你分析交行的文章裏說下。

    回覆刪除
  5. 回應無名士: 我都睇到招行的一些關注點, 下次寫. 歡迎你對交行的業績俾意見.

    回覆刪除
  6. 我不会打繁体,而且英文很差,我转载了您的文章。http://blog.sina.com.cn/xingzheerhao这个博客转载您很多文章,只是不方便当面向您请教。

    回覆刪除
  7. http://blog.sina.com.cn/xingzheerhao 转载了您的很多文章,冒犯,不过好的思想,天下公器,理应共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