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0, 2016

報喜不報憂?

筆者的價值組合目前有80支股票, 每一天通常會有些股票升, 有些股票跌, 有些股票股價沒有變動. 升得多的股票筆者可能會沽出部分獲利, 一方面鎖定利潤, 另一方面增加現金水平.

筆者是選擇性報喜不報憂嗎? 當然不是. 跌得多的股票筆者會增持, 也會提及. 筆者通常會即時在雪球公佈什麼價增持了什麼股票, 有時會加上簡評.

此外, 價值組合成員的升升跌跌最終會反映在組合的整體回報身上, 筆者也定期每月公佈價值組合的YTD表現, 何來會報喜不報憂?

自金融海嘯以來, 筆者不斷思考和改進投資的方法, 向不同的人士學習人地的優點, 尋找既適合自己又可行的方法, 價值組合的回報率分別是16%(2014年), 18%(2015年), 今年至今天半場為止9.42%, 這是複利的, 表示2013年底價值組合的100元, 到了這一時刻已經增值至149.77元.

筆者選擇不斷尋求自我進步. 對於一些喜歡選擇性以及偏見性挑剔別人的人, 筆者的忠告是: 做好自己吧!

36 則留言:

  1. 別人閒話, 一於小理。某些bloggers 更有"黑暗"處理組合,那些股票異動上算,隨後寫一寫我已買了,回報便可跑嬴大市,自娛之餘還可吸引死忠。

    回覆刪除
  2. The investment style you wrote on this blog had reveal clearly you are not the "original" Mr Market anymore!!!! Look at what you wrote...... I strongly believe most of the viewer who had been following your blog over the past years can spot this easily. And that's exactly why viewer are getting less and less over these few years. You can continue to act but time will tell. Your credibility will not be destroy simply by what we said here but will be reflected by the hit rate and comment from viewer over time.....We are not prejudice but just act from what we can s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 很多時我都在雪球更新, 因為比較方便.
      第二, 我只是分享我的投資, 別人點睇是別人的自由.
      第三, 世界是在不斷變化和進步, 不少香港投資者已經登陸雪球, 如果你去雪球, 就知道關注我的人數是上升還是下跌.

      刪除
    2. Mr. Market, Your quote

      第三, 世界是在不斷變化和進步

      is epic!

      The anonymous guy above should be living in his own age.

      Don't bother :)

      Jet Ong

      刪除
  3. 我覺得這是一編很有深度的文章, 值得詳細閱讀, 歡迎大家加以評論。
    時間會證明一切,也唯有時間能評判一切。

    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封面故事

    博時黃瑞慶:
    內銀人棄我取 低吸良機
    內銀新放貸转嚴 新貸壞帳有限

    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60620/s00004/1466359654009

    ......
    中國市場對資本的需求亦是銀行行業的一個優勢。黃瑞慶表示,現時中國究竟有多少存量資本,專家和學者分歧仍然很大,數量級都還未清晰,但共識是,中國仍然是資本稀缺型的國家。當其他國家在實行低利率甚至負利率時,中國仍能夠保持2%至5%利率,這說明企業仍具備足夠盈利能力,「中國100億以上的富人在二級市場,只會買銀行和地產,這就是很好的線索」。

    回覆刪除
  4. 市場先生的blog清晰有條理,引人入勝,先生無須理會他人不負責任的評論~
    ps. 可否附上雪球網址給小弟,謝謝。

    Jas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態度是:
      在博客裡, 我們只是共享信息和看法, 最重要的是並無故意騙人謀私利。我行我素, 各適其式, 輸贏自己負責, 也就不必太在意他人的評論!

      刪除
  5. 先生堅價值投資
    在雪球追踪就好
    不用管別人閒言
    雖吾博客被人閒言甚為氣頂
    吾乾脆不寫
    自投自樂倒逍遙


    雪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所以保留blogspot的博客因為有感情.但我主力會在雪球update. 多謝雪明兄, 我們可以繼續在雪球交流.

      刪除
    2. KEVIN SAID:

      謝謝保留BLOGSPOT,我由2006年開始閱讀閣下文章。以我浮沉股海30多年的經歷;十分了解閣下的心路歷程。絕對認同做好自己是最佳的股海及寫BLOG心態。祝好!KEVIN

      刪除
  6. 我每天都會看看此blog有否新的文章。此blog務實又令人感到一份誠意,很值得支持,讚。

    回覆刪除
  7. 市場先生,我很支持你,時間可證明一讱。

    回覆刪除
  8. 市場先生好強, 持有80隻股,我也是你長期讀者。加油。其實那些人覺得市場先生文章不識合大可離開,冇人強迫你留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支股票大部分都是資產折讓收息股, 因為我喜歡便宜的股票, 又喜歡股息.

      刪除
  9. 先生風格是轉了, 但找到了更好的方法賺錢是好事.死渣住匯豐銀行一成不變難道就係價值投資. 現今大股如匯豐,人壽之類.太多衍生工具, 相反細價值股更加能夠體現價值. 支持先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 我已經多次解釋由金融股轉為價值股的歷史背景和原因.

      刪除
  10. 市場先生您好:
    我是投資初哥, 都是跟著先生的文章學習 , 所以如果先生專注雪球那邊, 對我們初學的真是個損失.
    我在一些經濟報紙和網站的股票報價中, 看到很多不太懂的名詞 , 如ROE , P/E.....
    另外還有周息率和派息率等等......
    我想請問, [周息率] 等不等如[年息率] ? [ 派息率] 又是甚麼呢?
    我看見很多公司的[派息率] 很低, 但[周息率] 卻很高, 為什麼呢?
    [派息率] 是甚麼 和它表示甚麼呢?和[周息率] 有關係嗎? 對股價有影響嗎?
    這些問題 , 在大家前輩高手之前, 可能是[無知] , [ 好笑] , 不過本人真是不懂.
    希望 先生有時間能給初學的讀者講解一下好嗎? 先謝謝了.

    ---------初哥讀者2016/06/2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息率受兩個因素影響, 分子是每股派息, 分母是股價. 股價可以日日(指交易日)唔同, 因此, 即使每股派息改變, 報紙上的股息率也會因著股價改變而不同. 不過, 不用太複雜, 以我的第一大持股278華廈置業為例, 如果你以現價7.3元買入, 如果278派息保持每股0.36元, 股息率就是4.93%.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謝謝先生的回應 , 我剛去aastocks看了278 的報價 , 實在有太多唔明, 如TTM, 換手...另外就是[ 派息率] 那行, 我想知道[派息率] 是甚麼和作用是甚麼? 我試試c&p ,這樣可能清楚點:
      市盈率(倍)/TTM11.231 / 7.449
      每股盈利:(港元)(截至 2015/03):0.650
      收益率/TTM:4.932% / 5.068%
      派息比率/每股派息(港元)55.385% / 0.360
      巿賬率/資產淨值0.740 / 9.868
      資金流向8.76萬
      量比/委比1.992 / 100.000%
      換手(%)0.010%
      我很想明白派息比率/每股派息(55.385% / 0.360)一行 裡的派息比率是甚麼 , 作用是甚麼呢?對股價有影響嗎? 派息比率是否表示收息會多一點呢?
      怕阻先生休息時間 , 不好意思再問了.先謝謝回覆並 祝好. 晚安!
      ..............先生fans初哥

      刪除
    4. 派息比率=每股股息/每股盈利. 例如有間公司每股盈利是10元, 每股派息是4元, 派息比率=40%. 有些公司有穩定的派息比率, 投資人者可以根據預測每股盈利而估計到每股派息的金額.

      刪除
    5. 謝謝先生. 好想問如何預測盈利 , 不過自己連電腦都攪唔惦, 怕問多錯多. 是了, 下面重複和重貼那一段, 可否代為刪去, 因為有礙觀瞻和顯得有點......[白痴] .
      再謝謝先生. 希望先生多留在此互動 , 謝謝, 晚安.

      刪除
  11. 早安先生 : 謝謝先生抽出休息時回覆初哥的問題.

    股票投資真是一門大學問, 但也可以是一種可以賺錢的投資, 就如賽馬 , 如果肯下功夫 , 研究一下馬的血統, 天天看晨操 , 清楚馬的脾氣耐力和騎師的技法, 那買起馬來, 贏錢的機會還是大的.

    當然懶人也可只看報上的[貼士] , 但在選擇上也得留意那些馬評家有做功課天天晨早去看操練 , 那些是只懂紙上談兵選擇熱門.

    很多謝先生這些年來為我們做了很多功課 , 把一些研究成果無私分享, 雖然有些文章是為某報專欄而寫, 但明眼人也是看得出先生是下了時間心血的. 初哥前年甚麼都不懂的情況下跟先生文章買了HKF香港小輪, 7.X 買的, 因為我相信先生和四叔. 所以就買了, 想不到一入了那年就有特別股息派, 而股票到現在還是賺的.

    先生近年因停了專欄而較少寫深度的分析文章 , 那是我們的損失 , 但是我們也了解到近年先生的家庭狀況和時間分配 , 不能太苛求了.
    其實這裡是寶庫 , 有著先生多年的心血, 讀者如果肯花時間去看, 尋找自己的心頭愛, 一定有得著的…
    ......……初哥於2016.06.22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了幾個鐘頭還是不明, 為什麼有些公司賺了很多, 但派息比率卻很小, 但有些公司[每股盈利] 0.5 , 卻可派出 0.6 的息呢? 房產基金甚至說把收益的90%用來分派, 他們的盈利不會留一點做儲備做將來投資 ? 就像我們的人工, 也不可能月月清罷? 老了沒工作能力怎算好呢?

      ..........初哥於22日早上.

      刪除
  12. 分不出的人只因他們在07年還沒有看過市場先生的blog,以我當年已看過他出的兩本書的來說,明顯已是他人。其實我估計這裏應已被經濟一週收購,因我都有訂閲它的週刊,和它每週首數推介的股票一模一樣,真如twins一樣。想想當年07年投資blog界四大天王-火燎森、市場先生、Cup sir和老師都相繼收山,可知股市絕對凶險。而下一波估計會是成日叫人將老豆老母物業拿去當舖當來買建行的聰明投資者吧!我也不會和股票戀愛,明年6月底將全撤出股票市場!

    回覆刪除
  13. 80支股票組合,常人己跟不上了,真要持倉的話,買賣續皮費,時間也不在少。轉供盈富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