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30, 2016

2016年半年結: 分享價值組合理念, 18大持股首次暴光

首先重溫今年個別月份的表現:

1月份: 大輸

2月份: 小勝

3月份: 大勝

4月份: 更大勝

5月份: 小輸

6月份: 中勝

總結上半年價值組合的回報率是12.98%, 同期盈富基金的回報率是負2.89%, 價值組合繼續跑羸大市. 在個別股票優異表現的帶動下, 總算戰戰兢兢渡過了5窮6絕, 在此, 筆者將會首次把價值組合的頭18大持股暴光, 公諸同好.

以下是價值組合頭18大持股, 按今年表現排序:



值得一提的是367莊士機構國際, 曾經是筆者的第7大持股, 今年股價表現優秀, 大升了77.65%, 但也因為它股價大升, 因此筆者也大幅減持, 因此排名跌至18名之外, 總結對367的投資總算取得豐厚回報, 目前持有的367已經是負成本, 筆者會繼續持有.

另外想說266天德地產, 這是一支資產折讓大, 業務簡單, 管理層可靠, 股息率不錯的收息股, 但一向成交量小, 筆者本來持股比重不太大, 但星期一突然有賣盤不計價狂沽, 筆者忍不住在7.85, 7.8 和7.55元加了大量266, 以致排名迅速升進18名之內.

除了公開18大持股, 筆者想趁這個機會展述自己的投資理念. 筆者管理施洛斯式價值組合的方法是尋找有潛力的種子, 慢慢培養栽種, 哪些莊稼成熟就收割那些, 還沒成熟的就耐心等待. 等待期間就收取股息. 這就是為什麼筆者強調股息的重要性, 股息是筆者選股的3大因素之一.

股息另一個重要性是因為它是一個增加現金水平的自動機制. 即使筆者是100%持股, 由於價值組合的平均股息率有5%, 表示單靠股息, 筆者每年現金水平會起碼提升5%. 加上筆者一般每年都會選擇升市時減持部分倉位, 一方面鎖定利潤, 另一方面套現增加現金水平, 通常大約10%至20%, 確保大跌市有相當的購買力. 因為, 價值投資者最痛苦的事不是看著持股股價大跌, 而是看著股價大跌卻沒錢加倉.

分享筆者第二條投資格言: 有資產, 進可攻; 有股息, 退可守.

今年首6個月價值組合表現最好的4支股票是:

莊士機構國際: +77.65%
丹楓控股: +58.39%
英皇娛樂酒店(00296) : +30.28%
金朝陽集團: +18.6%


今年首6個月價值組合表現最差的4支股票是:

中國太平: -39.83%
中視金橋: -27.85%
中國動向: -25.95%
莊士中國: -23.66%


價值組合往年回報率:

2014年: +16%
2015年: +18%

35 則留言:

  1. 先生慷慨!看來丹楓做先生組合比重不少。

    回覆刪除
  2. 好!堂堂正正,長線經營,生意興隆!

    回覆刪除
  3. 令人羡慕的投資組合,穩步向前,正!

    回覆刪除
  4. 市場兄厲害, 值得我多多學習, 加油!

    回覆刪除
  5. 市場先生兄成績令人羨慕,最重要是秉承兄一貫公開太陽底下,堂堂正正,
    唔係咁多人有咁既guts夠膽公開又能有成績,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18大持股都是我在雪球和BLOG裡講完又講的股票.

      刪除
  6. 要追縱咁多支股票非常吃重
    跑出隻數相對機率提高了
    可是整體升幅因而分散了
    多謝先生無私分享

    雪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管理這樣的組合, 每年很難有超高的回報,即使有個別股份升了6,7成, 也只能提升整體回報率幾個百分點. 我只能靠複式效應, 組合在2013年底的100元, 經過2014年增值16%, 2015年增值18%, 今年增值接近13%, 現在已經升值到154.6元.

      刪除
    2. 年平均有15%已不錯了,我也定於此

      刪除
  7. 多謝先生無私分享你拿著18大個股,與你的選股規則及管理買賣個股方法。

    回覆刪除
  8. 大開眼界 ! 努力學習中. 謝謝 .

    2016.06.30 初哥

    回覆刪除
  9. 有招式有心法 謝謝先生分享!

    回覆刪除
  10. 市場先生, 若因個人資金及時候所限, 以收息防守為目標, 只能揀選五隻股票的話, 先生會從八十多隻中揀選邊幾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以收息防守為目標, 可以考慮以下這些:
      1. 278 現價股息率6.217%
      2. 105或者266, 現價股息率5.714%和5.619%
      3. 533 現價股息率7.216%
      4. 900 現價股息率7.186%
      5. 194 現價股息率4.595%
      6. 50 現價股息率4.147%
      7. 281 現價股息率4.598%
      8. 88 現價股息率4.695%
      9. 101 現價股息率4.802%
      10. 54 現價股息率4.888%

      刪除
  11. 感謝分享,看完市場先生的公司研究,很佩服市場先生的能力,想請問市場先生可否分享您如何對淨現金公司的業務如何作分析的? 主要看年報嗎? 是否有運用網路調查或者是現場調查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2. 回覆
    1. 正正也想買AEON,不知市場兄買咗幾耐,有冇去過股東大會?其實此股會否有意轉變成一年派3次甚至4次股息?

      真想有股票月月派息,出糧是也!😆

      刪除
  13. 900 應該不會派4次股息. 900是很穩定的收息股.

    回覆刪除
  14. 市場先生,八十多隻中有哪幾隻相對比較進取,因為本身資金同收入都不多,如果單靠股息,好難達到增加資產的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較進取可以考慮966, 2883, 3818, 2100, 878.

      刪除
    2. 我都係留意緊878,多謝先生意見。
      但878最近已經升左幾多,所以仲未楂定主意,入唔入好。

      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市場先生, 中資電力股普遍在52週低位, 歷史息率接近7-10厘, 電力應是穩定收益行業, 但在中國則有政策風險, 想聽聽您的意見,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