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3, 2008

中國人壽終於推出投連險

今晚在網上睇到報導, 中國人壽終於推出首款投連險產品, 名為"國壽裕豐投資連接保險", 受保人可以得到最高達到賬戶價值205%的意外身故保障。另外, 為滿足不同客戶對收益性和風險性的需求,產品分別設立了進取股票、平衡增長、精選價值、穩健債券四個投資賬戶,客戶可根據自己的投資偏好和對投資環境的判斷,確定資金在各投資賬戶的分配比例。"裕豐投資連接保險"最低投保金額3萬起,沒有設投保金額上限。

“裕豐投資連接保險”的資產將全部交由中國人壽資產管理公司管理, 資產於股票的選擇將主力投資大盤藍籌股,比較看好金融行業, 也會考慮投資IPO新股, 甚至會投資準備上市企業的股權,但目前沒有考慮進行海外投資。

中國人壽表示投連險產品於去年9月已經開發完畢,但考慮到當時資本市場估值過高,當時入市會對投資者不利, 推遲到現在滬綜指數處於3000點附近才發佈投連險產品, 主要考慮資本市場的表現, 認為目前市場已進入相對安全的區域.

另外, 接納網友master gundam的建議, 已經將最新的投資組合張貼在左手邊底(但並不包括月供股票組合). 如果你見到幾日甚至一段長時間, 個投資組合都無改變, 唔係我無update, 而係真係無變化, 熟識我的人會知道, 我比較少買賣, 尤其是優質股, 我喜歡 buy and hold.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4 則留言:

  1. 我呢幾日自己試緊學下點分析D公司,想問先生D中資金融股既P/B點解會比教高??P/B既參考價值在那裡??大嗎??
    我由它們既基本數據睇落,3328,3968比起2628,2318貴小小??對嗎??

    回覆刪除
  2. 本blog係國壽股東指定讀物

    回覆刪除
  3. 你個投資組合, 可唔可以加埋買入價? 謝。

    回覆刪除
  4. 投连险6倍保费暴涨秘密:平安太保银保渠道翻倍

      股市这只无形的手,对保险行业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去年火爆之时,把大笔保费吸入资本市场,今年震荡下滑之际,又把保费推回了保险公司
    一季度保费收入显示,保险公司承保业务正受益于股市低迷之态,以“对冲”之势开始发威,以期减少股市对投资收益的负面影响。

      据保监会公布数据,1至3月份,全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79.1亿元,同比增长51.6%
    其中,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130.6亿元,同比增长62.1%;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41.5亿元,同比增长24.6%;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51.35亿元,同比增长66.3%;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26.3%。截至3月底,保险业总资产达到2.9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5%。

      一季度寿险保费增长62%

      三家上市保险公司,也陆续公布了1-3月份的保费情况,国寿保费收入为1022亿,同比增长38%;平安保费收入357亿,同比增长35%;中国太保保费收入306亿,同比增长54%。

      国信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武建刚认为,股市调整致使资金回流到投资型险种,加上国寿分红方案出台,对保险公司保费增长起到促进作用。

      武建刚表示,从股市回流的这部分资金,仍然会具有比较高的投资属性,所以多数会选择投资型保险。另一方面,国寿2007年末满期分红险保单收益率达到6%,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对该险种复苏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武表示,国寿去年分红险账户约有600亿左右的投资收益。按照不低于70%的分配规定,今年仅费差一项就有超过400亿的分红额度。在CPI高企、股市收益下跌的情况下,分红险6%的收益显得颇具吸引力。

      三家上市保险公司的万能险收益结算利率也在节节攀升。中国人寿万能险利率今年3月份已经上升到6.05%,而去年同期不过3.5%;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万能险年化利率也均达到5.5%的水平,均高于当前1年期定期存款3.93%(税后)的水平。

      一季度,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财险业务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中国平安产险业务保费收入为75亿,同比增长44%;中国太保产险业务保费收入达78亿,同比增长20%。武建刚对此解释为,雪灾提高了投保人的风险意识,对财产保险的需求有所增加。

      随着保费数量增长,财产险业务的结构也在逐步优化。1至3月份,财产险中的非车险业务增速较快,信用险、保证保险和责任险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1.3%、63.2%、35.8%。

      投连险保费同比增6倍

      国寿终于入伙

      据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介绍,今年1季度,投连险业务大幅度增长,实现保费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6倍,占寿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上升7.6个百分点。

      袁力分析认为,保费增长主要是受益于证券市场震荡下跌导致资金回流,银行纷纷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以及保险公司加快业务发展步伐。

    进入4月份,保险公司业务发展的步伐亦丝毫未减。4月下旬,国内最大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在历经8个月的酝酿之后,终于推出“国寿裕丰”投资连结保险。在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的情况下,姗姗推出的投连险或将帮助国寿摆脱产品结构不均衡的尴尬。

      按照中国人寿2007年财报数据,上半年市场份额为46.86%,到年底则减至39.7%,半年时间失去超过7%的市场份额。国寿一直坚持的“以传统保险和分红险为主,适度发展投连和万能”的产品策略受到挑战。

      注重产品的内含价值一直是中国人寿慎推投连险的说辞。但是,受保费增长缓慢影响,公司2007年度一年新业务价值(边际利润率×首年年化保费)反而远低于以分红和万能为主的中国平安。

      2007年,中国人寿尽管保费收入增长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近16个百分点,但是在牛市背景下借助高达845亿的投资收益,仍然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08年前4个月,调整下跌成为股市基调,投资收益已经料难复制去年水平。

      投资收益难有作为,要想保持业绩增长则承保业务必须顶上。在市场竞争主体不断增加、竞争加剧以及满期给付集中、续期止收多(期缴保单缴费期未满即不再缴纳保费,保险合同依然有效,保额相应降低。此项指标增多,保险公司利润下降)的压力下,国寿选择在此时推出投连险,可谓是用心良苦。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向记者表示,国寿选择在此时推出投连,表明他们认为资本市场将向好,带动投连险的需求。在市场份额下滑的压力下,他们已经不想错过这次机会了。

      平安太保银保渠道翻倍

      股市低迷,拖累基金销售,却给银行保险产品带来了机会。一季度中国平安寿险保费收入为277亿,同比增长31%;中国太保寿险保费收入228亿,同比增长70%。武建刚表示,保费收入大幅增长,与银保渠道发威不无关系。

    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军表示,从银行角度来看,客户购买基金数量要远高于保险,所以提取的佣金总量也比较高。特别是2007年,在牛市的带动下,多数银行代销基金的热情远高于保险。

      记者从代销基金超过200只的农业银行北京分行获悉,今年以来尽管没有出现大规模赎回,但是前来购买基金的客户明显减少。而其代理的80余款保险产品,销售则保持了一定的上升势头。

      此外,亦有专家指出,受宏观调控等原因影响,银行业今年传统利差收入难有大的作为,势必对中间业务更加重视。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也表示,寿险业务1季度保持高速增长,与银行纷纷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有关。

      武建刚表示,除银行加大对中间业务特别是保险业务的推销力度外,资金回流集中的投资型险种主要集中在银保渠道。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取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3家上市公司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同比增长均远高于总保费同比增长率,成为拉动保费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其中,国寿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超过70%,平安人寿同比增长则达到近100%,太平洋人寿同比增长甚至超过200%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姜欣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