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30, 2014

有現金才有機會

恆生指數於9月4日升上25,362.98點, 創下年內最高位, 隨後摩根士丹利將恒指目標上調至27,600點, 甚至認為最樂觀情況下可以升到33,000點. 大行的樂觀目標最終能否達到仍然言之尚早, 不過以上星期恆指收市位23,678.41點計算, 肯定就要先吃目前虧, 較9月初高位下跌了1,684點. 筆者一向認為股市越升得高, 應該增持的是現金而不是股票, 因此, 如果你發現恆指在25,000點的時候持有的現金, 比較恆指在20,000點的時候持有的現金少, 那麼可能你需要考慮風險管理有否改進的空間. 股市能夠創52週高位, 通常伴隨不少能夠說服市場以及投資者為何股市升得有理由的利好因素. 不過, 在投資市場裡, 市場的價格通常已經反映已知的事情, 有時甚至過度反映. 因此, 大家不難見到, 盈利預期升5成, 股價已經升1倍, 或者盈利預期跌2成, 股價已經跌5成的情況. 投資者不要見到股市越升越心雄, 如果見到某類股票因為一些負面因素而股價大跌也不需要心慌. 筆者於恆指24,150點的水平開始減持股票, 至到恆指不斷創年內高位的這段時間, 基本上是執行越升越沽的策略, 並且於9月3日沽清941中移動, 因為當時中移動的股息率已經跌至3.1%的不吸引水平. 目前筆者現金充裕, 但不會心急, 因為未到大舉入市的時機, 目前基本上只做2種操作, 第一, 長期收集以3大條件(高資產折讓, 高股息率和淨現金)選擇的價值股, 第二, 專揀一些有人盡皆知的壞消息而股價因而已經大跌的股票, 最好是所有大行都看淡, 無人看好的股票.

有朋友問筆者, 專家話持有現金輸通脹, 為何筆者目前持有相對高比例的現金. 筆者同意如果是永遠持有現金, 那麼一定會輸通脹和持續喪失購買力, 但策略性持有現金等待機會則是另一回事. 記住, 賺錢機會永遠都會有, 錯失一次可以等下次. 但現金用完就無, 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再儲蓄累積, 最重要的是, 投資不一定穩賺不賠的,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法則第一條是不要虧本, 第二條是千萬不要忘記第一條. 既然投資有機會賺也有機會蝕, 投資者應該選擇賺錢機會較大的時候才出手, 也要在某些時候令自己承受的風險下降. 筆者認為在恆指25,000點時出手投資, 賺錢的機會比恆指20,000點時低, 但要承受的風險卻較高. 理由好簡單, 如果你在恆指25,000點才買, 當恆指跌至24,000點時你沽就馬上蝕1000點, 不沽又可能繼續下跌, 但如果你在恆指20,000點已經買了, 即使恆指由25,000點下跌1,000點, 你仍然有4,000點利潤, 因此, 很多時候, 什麼水平入埸已經幾乎決定賺蝕的機會. 朋友又問筆者, 如何忍得住有錢都不買股. 有一個可行的方法, 就是將手上的現金分為5份, 然後去銀行做5份定期存款, 存期分別為1個月, 3個月, 半年, 9個月和1年. 目的不是為了利息, 而是為了保證未來一年內, 你段段都有資金可以入市, 至於到時是否值得出手, 當然要看到時股市的水平.


後記: 筆者的意思並非指所有無人看好的股票都值買, 筆者的意思是指在無人看好的股票當中, 選擇值得投資的股票, 買股票永遠都需要分析和揀選. 大家會發覺同一支股票, 大行有時會唱好, 有時會唱淡, 如果你等到全部大行都唱好的時候去買, 價錢一定唔會平, 筆者寧願選擇當全部大行都唱淡的時候才去買. 此外, 行業的經營難免有起有落, 如果你俾筆者選擇, 在行業好景時或者低潮時買, 筆者會選擇在行業低潮股價大跌時買, 然後等待復甦, 多過選擇在行業好景股價已經大升時買, 然後期待行業繼續更加好景. 

61 則留言:

  1. 請教先生,近期的佔中事件會否是入市良機呢?可是怕事件發大,中央插手的話前景未明。

    回覆刪除
  2. 如果恆指跌穿20,000點我會增持多D股票. 目前呢個位仍然只是慢慢收集資產折讓股, 未到要大舉入市的時機.

    回覆刪除
  3. 呢兩日都忍唔住手,小注買咗 880 同 3968.

    回覆刪除
  4. 明白市場先生的策略,但不敢荀同,若果要巴菲特評價你目前的操作,相信你聽到後會很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唔可以講下你點解唔認同

      刪除
    2. 市場先生早已解釋過為何會作出改變. 大概是股神有著使不完的現金流在任何市況下都有足夠的購買力, 而一般人是無可能做到. 為了保持足夠的購買力先生定下了一定比率的現金, 按不同市況作出調整以確保在大減價時有錢入貨.

      本人很認同因為經過股災後的確發現入貨入得太快. 升市時又死抱不放結果錯過了很多. 大升市時保留一定現金是不錯的選擇.

      刪除
    3. 如果可以得到巴菲特俾意見我, 我會好興奮, 一定唔會難過.

      刪除
  5. 謝謝先生分享,十分認同。^^

    回覆刪除
  6. 恒指都幾難低過 20,0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恆指一個月唔夠已然下跌2,431點, 現時距離20,000點只有2,932點. 我唔會等到20,000點先一次過買, 我會分段買, 越跌越買, 20,000點以下會買多D, 正如我唔會等到25,000點先一次過沽, 我由24150開始沽, 然後越升越沽.

      刪除
  7. 請問市場先生,輝山乳業現在是否你所講無人看好的股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輝山乳業無研究. 我認為澳門賭業股例如880是屬於無人看好的股票

      刪除
  8. 880未夠平。

    佔中出現前已經及時大幅增持8成現金,等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買880是用分段買入的方法, 所以如果繼續跌我平均成本會更低. 現時係, 有現金就有機會.

      刪除
  9. 回覆
    1. 939跌回5蚊邊, 3328跌穿5蚊, 我有興趣買回.

      刪除
    2. 先生,你舊有的內銀股有冇減過?

      刪除
    3. 25,000點時已經一股內銀都不留.

      刪除
    4. 沒有內銀股,好像已不是我認識的市場先生了

      刪除
  10. 先生近排好像非常看好880, 有點你早排對165的感覺, 先生會否在880再跌再買? 有沒有一個下限?還有, 這股票過去幾年派息穩定嗎? thanks!

    回覆刪除
  11. 880過去3年派息分別係每股$0.73, $0.9 和$1. 下一站14元才會加碼.

    回覆刪除
  12. 請問市場先生
    您的操作策略 類似20000~25000波段操作
    上下這兩個滿足點是怎麼出來的??
    謝謝~~

    回覆刪除
  13. 即永久組合都無內銀股嗎?估唔到!

    回覆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要破才有立. 我正在解散過去的永久組合, 但同時也在建立另一個全新的永久組合. 目前建立中的永久組合是一個主要包含非常冷門但有價值的股票, 將來有機會再展述多D.

    回覆刪除
  16. 解散永久組合,是不是連匯豐都沒有了?
    另外,早前先生曾説會在2015-2016年左右買樓,最近樓價又重拾升軌,不知會否提早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仍然持有匯豐, 繼續收住息先. 在2015-2016年左右買樓的計劃仍然不變, 不會提早買.

      刪除
  17. 先生竟然沽淨內銀,實在令我吃驚,更吃驚的是先生寧願留匯豐都不留建行?儘管內銀盈利增長放緩,但無論平均資產回報率還是平均股本回報率,還是收益率,匯豐都難及建行,真系唔明。我抓重內銀,一直以來只買不賣,今年上半年才用兩年內銀的被動收入,增持左十萬股工行。莫非先生認為中國經濟崩潰在即?望先生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匯豐很大機會也不會留在新的永久組合. 我不是認為內銀無投資價值, 但對內銀我不會採取buy and hold的策略, 我會低買高賣. 例如939建行, 接近5元我會再買, 但接近6元我會再沽.

      刪除
    2. 市場先生可否分享一下五蚊買和六蚊賣背後的論點?

      刪除
  18. 先生平時沽貨都有公佈俾大家知. 今次沽貨仲要25000 最高位沽清.有d馬後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目前基本上每星期只有時間寫一篇文章, 無可能太貼市每次買賣都公佈. 不過, 如果你有晒我的文章和留言, 應該知道我幾時開始減持, 然後會越升越沽. 事實上, 我公開話開始減持之後, 個市係繼續升, 也有人質疑我過早減持. 因此, 不存在馬後炮的問題.

      刪除
    2. 此外, 我想澄清, 我係沽清內銀, 不是沽清所有股票, 例如匯豐我就沽唔到, 手上仍然持有一些資產折讓股, 以及880澳搏, 有些持股相對我的買入價也有跌幅, 但整體來講, 我的現金水平是提升了. 股市越升越要增加現金是我的主張, 有看我文章的人應該知道.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9. 解散過去的永久組合, 但同時也在建立另一個全新的永久組合. 這樣還算是"永久組合"嗎?應該改命罷. 例如: 長線會沽組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永久,只有更永久組合 ,服未?

      刪除
    2. 恆生指數也會更換成份股, 難道因為成份股有改變就不可以再叫做恆生指數? 我只是更改永久組合的成員,

      刪除
    3. 你地自問自答都幾搞笑,股票日日都變緊。投資組合點都會有變化。

      刪除
    4. 我是anonymous (1), 不是 (2). 不是自問自答. 亦沒有乏義之意. 當然恒生組合或股票係可以變. 但因為"永久"這個字好像不太洽當罷. Btw, 只是小小建意 only.

      刪除
  20. 敢問先生 平時有無睇開財經雜誌?或者直接d講 先生點樣接觸到呢d"有價值" 既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盡量唔睇財經雜誌, 避免受影響. 我選股主要靠看年報.

      刪除
  21. 先生炒波幅好似有違價值投資之道?

    回覆刪除
  22. 先生有否留意中巴被狙擊一事

    顏氏家族不想買,但基金慢慢收緊貨

    回購便是大股東爭緊貨

    兩者相爭,對小股東似乎有利

    回覆刪除
  23. 市場先生果然是風險管理中的高手
    回看先生有一篇文章"開始減持股票"
    很多人都說24000點不是高位 PE仲很低 不應該沽貨
    但股市永遠都無人可以預計未來
    你認為抵 人家認為貴
    你買人賣 沒問題
    最重要是邊個賺錢
    價值投資根本只是一個名
    "低買高賣"才是理念
    好多人本未倒置 說自己是什麼什麼投資 再說人家不是什麼什麼投資
    但其實什麼什麼投資都是廢話
    全都是同一個理念低買高賣
    難道建行今天升到20元 你還不賣?

    市場先生今次做到了 居然給人說炒波幅
    不過沒所謂 最重要你買得俾人平 賣得俾人貴就是高手了

    回覆刪除
  24. 我之前分別於158元及148元買入了2888,我深信它是一隻好股,亦覺得它很平,但為何它好像愈跌愈深不見底咁?想問市場先生,我是否應該繼續相信2888是一隻好股,應該愈跌愈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149.1$有貨,愈跌愈買就真係講唔出口,如果業績繼續下滑我會止蝕

      刪除
    2. 業績差就肯定了,否則股價點會甘平,問題是業績有無機會好轉,同幾時.

      刪除
    3. 如果你有耐性等待, 我有信心即使158元的渣打也有錢賺.

      刪除
    4. 那麼市場先生,按你之言,我是否應按乒不動,等1年半載?還是我應再趁低到120再吸納?請��教。

      刪除
  25. 好老實係個市場變緊 已經唔同以前

    回覆刪除
  26. 想問為何選2015-2016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問為何選2015-2016年買樓呢?

      刪除
    2. 第一, 到時利率應該已經加了. 第二, 到時供應量應該多了些.

      刪除
    3. 我並不樂觀;第一, 到時利率應該加得不多. 第二, 發展商逐少出貨.

      刪除
    4. 到2016年利率起碼加2厘.

      刪除
    5. 現時按揭壓測已有3厘的buffer。所以若加2厘,是不會有影響的?

      刪除
  27. 早排見先生你有講過首三位持倉最重股票, 經一輪變化后, 可否告知現在首三位持倉最重股票?
    thanks!

    ch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