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4, 2011

令人失望的中國人壽 (已更新)

熟悉筆者的朋友會知道筆者從來不是見到股價上升便看好, 見到股價下跌便看淡的人, 相反很多時候, 筆者是見到股價下跌繼續看好, 繼續越跌越買, 筆者看重經營表現多過股價表現, 尤其是永久組長成員, 更是痛愛有加, 有時近乎盲目.

不過, 對中國人壽的經營表現, 筆者越來越失望. 筆者於4月底曾經寫過中國人壽的分析文章, 當時筆者已經指出,中國人壽最大問題是新賣保單年期太短, 導致繼期保費推動能力下降和總保費增長乏力, 以及一年新業務價值增長緩慢.

最新公佈的上半年業績, 5年以下的新保單佔FYP比重竟然由去年同期的35%大升至55%, 看來管理層也慾救無從.

另一個一年新業務價值增長乏力的原因是個險營銷隊伍增長有先天的限制, 之前也分析過, 但幾乎無方法解決.

總結, 中國人壽生意上要有突破, 管理層需要極高的智慧和能力, 否則只能夠靠投資市場有好表現來助力. 以目前的經營表現看, 中國人壽的投資價值遠低於平保和太保, 再盲目唱好, 只是自欺欺人.

後記: 雖然我對中國人壽的經營表現失望, 但我無意在現時全民皆淡的時候沽貨, 我仍然繼續持有永久組合的中國人壽. 我只是想提醒某些人, 以目前中國人壽的經營表現, 股價想升上200元是天方夜譚, 不要鼓動人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我並非對中國人壽的股價表現失望, 永久組合成員隻隻股價都大跌, 我仍然不離不棄, 信心不改.我從來不會將信心建基在股價上升之上, 也不會害怕或憂慮持股股價下跌. 我看重的是經營表現, 如果中國人壽繼續依靠短期產品維持市場佔有率, 前途有限.  事實上, 平保股價也由高位下跌37%, 但我並沒有絲毫失望, 因為平保的經營表現, 尤其是壽險業務, 遠比中國人壽優勝.

我的永久組合並不是網上喊口號式的模擬組合, 而是有血有淚, 真金白銀的真實組合.



我並非話中國人壽股價永遠不會回升, 我相信當A股見底回升的時候, 2628股價也會漸漸上升. 但身為中國人壽股東, 以及最早推薦中國人壽的BLOGGER, 我不會只滿足於股價上升, 我對中國人壽有恨鐵不成鋼的情懷, 我希望中國人壽的經營效益能夠和它有行業龍頭溢價的股價相匹配. 事實上中國人壽靠賣低利潤的短期產品維持市場率對股東並非好事, 因為新業務價值(NBV)增長率低正在影響中國人壽的估值.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28 則留言:

  1. 先生,

    你的永久組合會否有新成員加入及剔除呢?

    Sam

    回覆刪除
  2. 我想剔除2628, 加入AIA和保誠. 不過暫時未有勇氣去做, 等下次吧.

    回覆刪除
  3. 雖然覺得先生最近懶於出文,甚至乎係換左人寫文,黎維持名氣,看到這篇十分高興

    我也持有很多2628.或會斬纜

    加油,繼續,可以不用刊登,純粹留言

    回覆刪除
  4. 支持先生.
    回想當年小弟初踏股場,
    亂打亂撞跟先生6元買入中人壽,
    一直持有到今日.
    當日由最底點升到最高點,
    是我組合中賺錢最多,
    最愛的一隻股票,
    可惜當時明知估值已離譜,
    仍堅持千里馬的信念,
    相信盈利會追上股價,
    最後中人壽的光輝一去不返,
    過去一年, 它的表現令人失望再失望,
    2628, 的確是我最愛的股票數字,
    但股場只有汰弱留強而沒有談情說愛,
    再見了, 中人壽,
    希望這隻千里馬有天重拾光輝時,
    能夠有緣再一起上路.
    也謝謝先生的分析文章,
    我才有這一段美好回憶.

    回覆刪除
  5. 先生
    你認為2628換馬至945,好不好?

    回覆刪除
  6. 中人壽的業績,完全令我有晴天霹靂的感覺,請問先生接著如何部署?我已正式剔除中人壽,但未有下一步的打算

    回覆刪除
  7. 終於都要面對現實啦.?! kaka

    回覆刪除
  8. http://3.bp.blogspot.com/-G-bqOimu1Uw/TlNvp33V_hI/AAAAAAAABgE/ckfziftPi_8/s1600/Barack+Obama+%E6%88%B0%E7%8B%BC+300.jpg

    回覆刪除
  9. 過去一年, 它的表現令人失望再失望,

    回覆刪除
  10. I was so glad I cut them (2628) all at 28+ and switched to 2828.

    Mr Market, do you think it will turn around when the share price hits 1X embedded value?

    My reason for switching was that insurance stocks are way over my ability to understand them, so the index is better. Of course, 2828 has dropped too, but there is always hope.....but for 2628, I am too sure when it will turn around......

    Cheers.

    回覆刪除
  11. 我無意於現時沽出中人壽.

    回覆刪除
  12. Good for you, sir, if u can afford not to! I am not sure about others though!

    回覆刪除
  13. 令人失望的不是中國人壽,而是市埸先生你本身對價值投資概念的變質,中人壽有的是戰略價值,而不是短期的營運手法,若你這種見高拜,見低踏的投資手法,08年時早就將平保全部沽售了,請你先想想國壽的地位誰可代替??單看平保以絕不能夠,過高的行政開支,不理會小股東利益的配售,亂作一通的投資和為沖ROE而作出的收購等等行為,根本不配做龍頭保險公司,先生像財演般那麼愛側重短期烴營數據,試問平保六,七月的保費收入表現出現嚴重倒退又如何解釋呢??

    回覆刪除
  14. 先生
    想請問一下在那部份可以知道5年以下的新保單佔FYP的55%?
    謝謝

    回覆刪除
  15. 市場先生, 我反而想問, 中國內銀地方債問題. 你擔心嗎? 係吾係真係咁嚴重會大幅write off 呢? 我都持有好多939, 仲想趁現價咁低時加碼.

    請comment下地方債同樓市下跌對內銀盈行影響.

    不勝感激

    回覆刪除
  16. 有人話先生d文章找了槍手代寫!?我唔敢肯定,但感覺上係有d變左!不過人會變都正常嘅。

    回覆刪除
  17. 巴郡的價值投資來自經營能力與業績實現,不知道戰略價值是屬於哪一套?國壽錄得三大保中最低新業務價值與持續弱化的保單利潤趨勢顯示其既有經營模式已然出現問題!有病不醫不一定死人,但絕難延年益壽!

    回覆刪除
  18. 國壽經營不善又投資回報欠佳, 導致業績奇差, 若管理層積極改革, 在這不理想經濟大環境下, 先生估計國壽需用多少時間(?年)才重上軌道?

    回覆刪除
  19. never give up,, support.....

    回覆刪除
  20. 既然有改善空間,這不正是人棄我取之時嗎?

    回覆刪除
  21. 其實先生你近月都無再UPDATE你的永久組合,只係不斷講銀幣呢D個人喜好,講真,你覺得自己在股市的眼光點?

    回覆刪除
  22. 錢幣收藏都係一個唔錯既投資來的, 不過, 能參與的機會比較少, 對普羅大眾而1言, 可能會比教悶

    回覆刪除
  23. 很喜歡見到先生的堅定意志, 不隨波逐流!
    現在的先生家庭事業兩忙, 可否更新市場先生私人強積金的情況? 對於你的長期blog友一定相當關注! 謝謝!

    回覆刪除
  24. 其實東尼兩年前已叫人放晒2628,當時佢嘅睇法係2628嘅股價完全建基於投資A股而不集中發展保險業務。我反而覺得作為有良心嘅股評人真係唔易,通常股市淡時都叫人放晒d股票,要堅理念,除咗靠別人分析,自己都要用心。

    回覆刪除
  25. 想請問一下在那部份可以知道5年以下的新保單佔FYP的55%?

    回覆刪除
  26. 想請問一下在那部份可以知道5年以下的新保單佔FYP的55%?

    回覆刪除
  27. 可否答一答我這個問題? 邊一頁邊一段? 我真系找吾到, 請問一下在那部份可以知道5年以下的新保單佔FYP的55%?

    回覆刪除
  2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