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0, 2011

如何計算交通銀行股息稅以及紅股稅

交通銀行於8月18日派發2010年未期股息每股0.02人民幣以及10送1紅股. 有網友問筆者為何
好像扣了60%的股息。筆者用自己的例子去解釋如何計算交通銀行股息以及紅股稅。

筆者有29,900股交通銀行,現金股息=29,900 x 0.02 = 598人民幣,另外,有紅股2,990股。需要繳交以下稅項:

1. 現金股息稅 = 598 x 10% = 59.8人民幣

2. 紅股稅 = 2,990 x 1 x 10% = 299人民幣

註:紅股以每股1元的股本價值計稅

因此,筆者實收現金股息為 598 - 59.8 - 299 = 239.2人民幣, 只及未扣稅前的40%。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10 則留言:

  1. 先生,

    你認為這樣的扣稅合理及公平嗎? 作為股東的, 都要抽這麼多的稅? 其實送紅股根本是沒有意思的.因為除淨時已經從當前股價扣了.還要收稅!先生有沒有想過把交通銀行剔出永久組合呢?

    Kenny

    回覆刪除
  2. 下次檢討永久組合時,我考慮股息稅的因素, 可能把需要交稅的股票剔出永久組合.

    回覆刪除
  3. 多謝先生解答本人的疑問
    但我收1157中聯重科的紅股及股息時
    並沒有紅股稅的問題
    不知先生能否解釋?

    回覆刪除
  4. Mr, 請問國壽(2628)前境,現價只$21, 我買入$3x, 因何現此低位? Thanks

    回覆刪除
  5. 即是將所有 H股 剔出?

    回覆刪除
  6. 1. 不單止國壽, 內地金融股, 甚至國際金融股都普遍表現不好. 不過國壽有本身的問題, 我已經分析過, 國壽最大問題是保單期短, 內含價值增長慢, 雖然貴為行業老大, 其實在某些重要地區, 市佔率並不及平保. 我是最早看好內險股的BLOGGER,也賺了很多倍的利潤,但不會盲目唱好國壽.

    2. 很大機會會剔出H股.

    回覆刪除
  7. 中聯重科(1157)的紅股是通過資本公積轉增股本,並不是把當期盈利轉成紅股分派,所以不用徵稅。

    回覆刪除
  8. 先生,

    如果你把所有h股都剔出永久組合.那麼你的價值投資概念是否因而改變呢?還是你已經放棄了這種概念?

    Kenny

    回覆刪除
  9. 價值投資並非永不賣出, 只是買入與賣出需要更審慎的考慮.

    回覆刪除
  10. 如果只發紅股不發現金股息
    那股東還要匯錢給公司繳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