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4, 2009

永久組合最新情況(14-Oct-09)

記得7月初宏利股價跌穿140元, 當時筆者在網誌講過, 雖然其他財經博客都選擇沽出945宏利, 不過筆者卻做相反的動作, 趁股價下跌, 已經增持了幾手宏利, 而且會繼續越跌越買. 最近筆者已經將那段時間增持的1000股宏利轉名, 因此, 永久組合宏利的總持股增加至3400股.

不時都有朋友問筆者為何喜歡投資金融股, 從今次金融海嘯大家可以看到, 有哪一個行業出事, 政府一定會不惜一切去拯救? 有哪一個行業出事會令到央行把指標利率降至接近零? 有哪一個行業出事會令到央行推行如此瘋狂的量化寬鬆政策?

一如所料, 以資產計算排名美國第二大銀行的摩根大通今晚公佈非常好的第3季業績, 相信明日高盛公佈的第3季業績同樣會非常出色. 金融海嘯只會令金融業的強者更強, 而不會令金融股失去投資價值.

因此, 筆者仍然非常有信心而且安心地持有所有永久組合的金融股, 仍然認為股市未升到非常瘋狂而令人恐懼的地步, 仍然堅持一股不沽.




後記: 其實筆者最近除了把1000股宏利轉名, 也把132股渣打轉名, 今晚(10月15日)在Computershare看到132股渣打已經成功轉名, 因此, 永久組合的渣打持股增加至834股.

12 則留言:

  1. 不知市場先生對股市瘋狂有甚麼心得, 依在下所看, 當股市升得瘋狂, 會出現以下現像:
    1.全民皆股, 師奶亞叔同事同學不嬲無買股票都話抽新股, 仲話好易賺~
    2. 股神背出, 電視報紙雜誌會介紹各年輕"股神"
    3. 恒指連創新高~

    但現在三種現像都好像還未出現, 但許多人卻好像認為瘋狂時刻已到, 經常勸人放股票~
    可否分享一下你的看法?

    回覆刪除
  2. 樓上窮神兄:放唔放係睇你股票現價與經營能力對照吧?學市場兄舖話年初聽佢地講沽笨象宏利真係輸死未天光...

    回覆刪除
  3. 滙豐最低時無資金,宜家可以入嗎?我都打算長揸.但總係覺得無係$3?何時入好可惜. 昨日紀勤又話風光不再...........

    回覆刪除
  4. 市場先生,
    你心理質素好高,真是要好好向你學習.
    我都常增值一下財務方面的知識.我不是讀財務,會計出身,又不是做有關金融行業.
    一時之間,沒可能有你如此豐富的財務知識.
    如果,我想了解不同行業/公司的business model,operation,此公司在什麼地方gain money,管理層的態度,business strategy,對此公司可估值,PE, PEG, 公司及行業前景,地區,世界經濟的發展,對行業同公司的影響,還有公司財務報表,可以看什麼書?又或者讀什麼課程?

    請多多指教.謝謝
    apple

    回覆刪除
  5. 市場先生,

    有一排冇跟進市場先生的Blog, 可否告知我你還持有匯源(1886)和蒙牛(2319)嗎 ?

    我有興趣買入此兩股, 現價算便宜嗎 ? 可否再談談你現在對內需股的看法嗎 ?

    回覆刪除
  6. 回應小窮神 : 股市是否瘋狂, 固然有客觀的理據, 也有主觀的判斷, 我仍然認為現時未瘋狂到要減持永久組合的時候.

    回應Chor-chor : 明年回望, 90蚊以下的匯豐會是低而且平.

    回應apple: 要分析企業, 第1步要學睇財務報告, 然後留意行業消息, 用公司的產品或服務, 不要太分心研究太多公司或行業.

    回應無名氏: 當可口可樂出價收購匯源的時候, 我已經穫利沽出了, 當日的網誌有提到. 至於蒙牛, 目前仍然持有小量.

    回覆刪除
  7. 財務比率等於財務報告,也在學.因覺得真的很重要,就當係自己生意,有問題一定死.
    如果唔一樣,請先生告知係邊到可以攞到.咁基本事都攪唔清,不要見笑.

    回覆刪除
  8. To Chor-chor:這個website應該對你有幫助http://www.investopedia.com/university/ratios/
    裏面除了講解財務比率外,還有提到其他投資的知識

    我認為每個投資組合應該有金融股,亦應該包括其他行業,因為其他行業亦有優勢是金融股所沒有的,但先生對股票投資的耐性及堅持,很值得其他投資人學習

    美國的金融業最壞時刻已過去了,但我們還不知道它們還有多少毒資產,我認為買金融業的ETF較個別銀行好,如XLF

    回覆刪除
  9. 先生: 之前聽你講都有用mpf hsi fund

    之前hsbc/hsb 係獨市, 而家有埋銀聯bct 做收費平o的... 呢度有介紹

    http://pghk.blogspot.com/2009/10/1.html

    回覆刪除
  10. 想問下Computershare 係點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