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8, 2009

買入並持有策略行之有效

筆者於7月15日的網誌話過, 當時月供股票組合只有宏利仍然潛水, 不過宏利的每股平均成本已經下降至176.3, 筆者有信心今年之內宏利會浮上水面. 唔夠2星期, 今日收市宏利股價升上190.1, 創今年高位. 以前筆者講過, 宏利股價低於內含值180元是被低估, 而宏利仍然是優質股, 不要因為短暫股價下跌就信心動搖, 早前雖然有財經博客離棄宏利, 但筆者選擇人棄我取, 赻股價下跌買多幾手, 唔夠3個星期, 現時帳面已經升值接近40%, 事實證實, 筆者選擇的月供組合成員, 件件都是寶, 只要持之以恆, 最終都會有好的回報.

月供股票組合最新情況如下:


上星期睇某財經週刊, 重提筆者以前十分欣賞的財經界名人蔡東豪於08年10月份總結金融海嘯學會的十件事, 其中一項是學會了買入並持有(Buy and Hold) 策略潰不成軍, 筆者卻認為大部分時間, 包括現在, 買入並持有的投資策略都是有效的, 筆者也會繼續奉行. 時光倒流到今年3月9日, 當日恆生指數最低跌至11,344點, 當時大家聽到市場的言論大部分是悲觀的, 大家還在擔心08年10月27日的低位10,676點能否守得住, 甚至有財經專家講恆指可能跌至9000點以下. 然而, 今日恆指已經升抵20,624點, 短短不夠5個月時間, 升幅高達81.8%, 筆者沒有錯過任何一刻的升市, 並不是自己英明神武, 有洞察先機的本事, 筆者只是堅持簡簡單單的買入並持有的投資策略. 現時大家見到或聽到財經專家講的是恆指可以升到多少點, 而且目標越改越高. 事實是, 無人可以永遠準確預測未來股市的升跌. 金融海嘯給筆者的教訓是, 不要輕視或低估股市泡沫爆破的威力, 因此, 下一次股市出現明顯泡沫現象的時候, 筆者不會再掉以輕心.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13 則留言:

  1. 鐵證如山,市場先王的確投資有道.
    耐心等待194到$9.

    也有效發先生月供股票,唯資金有限,沒有供宏利...但回報遠比公積金好.

    望請先生發現下一次股市出現明顯泡沫現象的時候務必與大家分享!!!

    謝謝....Johnsize

    回覆刪除
  2. 回應閒人 : 近況好嗎?

    回應Johnsize: 沽永久組合之時, 我一定會在此update.

    回覆刪除
  3. 我現在建議我太太等沽323 ;)

    回覆刪除
  4. 恆指現在升破二萬,新股又不斷受追捧...
    現在市況算不算瘋狂?短期會不會出現大跌?

    回覆刪除
  5. "其中一項是學會了買入並持有(Buy and Hold) 策略潰不成軍" ->

    太陽底下確無新事,不少人都覺得自己身活於"前所未有的年代",但試回望即使經歷大蕭條、大危機,劃上一道長線下經濟還不是緩緩上升?長線而言經濟成果會慢慢累積豈受一時波幅影響(當然其間度日如年)?

    我未讀過肥佬蔡這篇文章,不過記得風波初起時,曹仁超也有一時失去信心的言論,可見即使是恆久道理,身在其中時要堅守也不易!

    回覆刪除
  6. 市場先生投資有道,
    全世界都知,
    我自己亦都因市場先生既選擇既股票賺到些少錢,
    而且我之前買左好多莊家股輸左好多錢,
    宜家回哂本有突,
    亦都係跟左市場先生既方法先可以做到,
    反而要多謝市場先生就真,
    大家切記唔好借孖展或借錢炒股票啊.

    回覆刪除
  7. 十分同意並欣賞市場先生的投資之道, 我也於金融海嘯開始時, 奉行越跌越買(但到最底那時期, 手頭上沒多餘資金...), 同事們氛氛反對, 仲話我蠢, 現在已証明buy & hold係正確且簡單的投資方式~
    期待市場先生在下一次泡沫出現時的分享~

    回覆刪除
  8. 回應ngkf : 323是週期股, 短線穫利都可以.

    回應無名士: 現時市況有些熱, 但未到好瘋狂.

    回應若缺齋老人: 太陽底下確無新事, 歷史重複又重複.

    回應風險大師: 客氣, 我也是不斷從經驗中學習.

    回應小窮神: 簡單又有效的策略, 何樂而不為.

    回覆刪除
  9. 先生你好!

    我想請教一個關於一支股票供股/派紅股前後既估值問題 o 就以招行為例,我係維斯先生個blog到見到有blogger comment "招商銀行已貴,計股價時要計入送紅股dilution因素。"

    好多時都見到人話某隻股票現價=供股/派紅股前幾多幾多, 請問對於衡量該股票既價錢平貴, 會有什麼幫助呢?

    另外,留意到先生好像只有月供招行而沒有整手買入,甚至去年股價低迷時亦然o 先生可否分享一下背後理念嗎?

    謝謝!

    幾毫米

    回覆刪除
  10. 回應幾毫米: 送紅股是會攤薄每股盈利, 但唔會攤薄現有股東的權益, 因為股數同樣增加. 3月份當時我無增持3968, 不是因為唔睇好3968, 事實上所有永久組合成員我都睇好, 無增持只是因為當時無多餘的錢, 因為要用廿幾萬供股匯豐, 已經幾乎耗盡我可用的資金.

    回覆刪除
  11. 市場先生你好,
    想問問 匯豐 及 渣打 為何不加進月供之列?
    另想問問領匯(823)作收息是否佳選? 謝謝~

    回覆刪除
  12. 我有方法可以估頂
    用一些簡單的統計學,看出了些指數與成交的規律
    上証綜指中, 道規律出現兩三次
    恒指中, 我懷疑亦有些特性, 可以分辨牛二牛三分界線,但我只有2001年6月以後的成交,資料不足証明它的重複性,大家可否幫忙一下,提供之前恒指的成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