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1, 2009

劫後餘生的永久組合

筆者的投資格言是"只賺不止蝕", (註: 不是"止賺不止蝕", 不要搞錯). "只賺"的意思是, 投資只要賺, 不要蝕. "不止蝕"的意思是不要靠"止蝕"去控制或管理風險, 而是要靠嚴格選股. 筆者以前在newsgroup時代已經講過, 每次買入股票是否作長線投資, 是在買股票之前已經決定了, 不是買完股票以後, 望著股價升跌, 或者聽聽財經演員的意見, 才去改變. 筆者甚至在買股票之前, 已經決定是否加入永久組合(例如, 早在newsgroup時代, 12個幾買平保, 5個幾買國壽, 當時筆者已經講明將平保和國壽加入永久組合). 而且公開講過, 永久組合是永不止蝕的, 筆者講得出做得到, 即使匯豐股價一度跌至33元, 當時永久組合的匯豐市值跌至唔夠64萬(33*19312股), 當時聽到或看到財經演員的言論, 可以嚇死你, 印象最深刻的是"明年今日匯豐股價必定跌穿供股價(即28蚊)". 其他永久組合成員股價也曾經是跌幅驚人, 945宏利最低跌至55.3, 2888渣打最低跌至66.1, 那時候"金融股已死"之聲不絕, 而筆者的永久組合全部是金融股, 死未?. 即使中資金融股也不能幸免, 2318平保股價最低跌至22.7(08年10月28日), 2628國壽股價最低跌至15.3(08年10月27日). 筆者仍然堅持一股不沽.

事實證明筆者精心挑選的永久組合是經得起考驗的. "止蝕"並非股市唯一生存之道, "不止蝕"也不見得會萬劫不復. 筆者對自己執行"Buy and Hold"長線投資優質股的定力以及耐性非常有信心 (某程度來講, Buy and Hold到甚至令到自己有點反應遲鈍的地步).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筆者並無在07年第4季股市出現明顯泡沫現象的時候, 全身而退, 保留實力, 以致在其後出現世紀超級大賤賣的時候, 購買力嚴重不足, 證明筆者的功力仍然未夠火喉. 不過, 經一事長一智, 筆者有信心下一個股市大泡沫, 自己的表現會有進步.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28 則留言:

  1. 先生,我睇你只鍾情金融股,點解呢?
    Hing

    回覆刪除
  2. 很想知先生為何只鐘情金融股?
    Hing

    回覆刪除
  3. 完全同意.好彩有月供做safety net. 否則就完全錯失這次機會.

    先生好像賣了深圳樓,總有些現金吧.

    希望過多幾個月,戶口現金可以由4位數變5位數吧.

    回覆刪除
  4. 回應Hing: 以前講過很多次鍾情金融股的原因, 簡單D講, 金融業永遠都有需求, 而且, 如果金融業唔賺錢, 政府會好擔心.

    回應ngkf : 全靠沽左珠海層樓, 套回一大筆錢. 現時現金儲備充足.

    回覆刪除
  5. Hello Mr. Market,

    It is me again... Let's wait and be patient. We have come through the crash. My portfolio's total value was lower than yrs before market tsunami.
    My portfolio is about 7.6 million recently. Let's wait and get through the crash. I learnt a lot in this market crash.

    My portfolio:
    2628 (95,000 @ HK$18)
    1088 (60,000 @ HK$15)
    3328 (150,000 @ HK$6.3)
    2778 (40,000 @ HK$1.3)
    1919 (40,000 @ HK$3)
    2883 (10,000 @ HK$4)
    2727 (14,000 @ HK$2.4)
    945 (400 @ HK$75)

    with cash about HK550K.

    Let's praise value investing!!

    Best Regards,
    MC.

    回覆刪除
  6. Mr Market:

    你說「唯一美中不足是泡沫現象的時候, 全身而退」。

    請問下一個泡沫形成時會有甚麼先兆?除了人人皆股外,你會在股價上訂一個界線嗎?
    例如︰ 2628 在一個月後突然升到 $40,你會沽嗎?

    Thanks.

    Mak

    回覆刪除
  7. 哈哈E句笑死我 -> "當時聽到或看到財經演員的言論, 可以嚇死你"

    回覆刪除
  8. 請問先生

    你在此 文章所提到的 “全身而退“ 是不是 代表
    連 永久組合 的股票 在泡沫 的情況下 也會 沽清

    謝謝 賜教

    回覆刪除
  9. "不止蝕"的意思是不要靠"止蝕"去控制或管理風險, 而是要靠嚴格選股.

    同意。很多人都不明白這關係,只是看到止蝕表面。

    不問情由地止蝕,只是不懂管理風險。
    不問情由地不止蝕,也是不懂管理風險。

    回覆刪除
  10. 先生...你上年話今年年尾買樓? 但樓價而家都唔低...咁仲會買嗎? 先生結婚後係租緊樓住嗎? 我都好想同女朋友買定層樓結婚...但總覺得而家d樓好貴...唔抵買...點算呢?

    回覆刪除
  11. When do u expect the next stock market bubble to happen?

    回覆刪除
  12. 回應MC: 我們都上了保貴的一課, 只要是優質股票, 可以安心持有, 做一個樂觀的投資者.

    回應Mak: 泡沫的先兆和現象, 我心中已經有底, 到時會同大家分享. 2628 在一個月後突然升到 $40, 並非泡沫的現象, 唔會因此而沽貨.

    回應若缺齋老人 : 當時唔少財經演員只是大行報告的傳聲機.

    回應無名士: 全身而退代表沽出全部股票, 包括永久組合.

    回應Kit : 我認定現時樓價太高.

    回應無名士: 我預期起碼到明年才會見到明顯的泡沫現象.

    回覆刪除
  13. 先生鐘情金融類,我也鐘情金融類....我的金融類佔比70%以上..大家都是同道中人

    回覆刪除
  14. 想請問先生, 在之前最壞的時間, 常常都說留有現金才可把握機會, 那現在的時刻, 股票與現金的比例是多少才算是適當? 20% cash , 80% stock?


    regards,

    回覆刪除
  15. 回應Mr.Wrong : 我認為投資股票唔買金融股, 真係好可惜. 咁多年來我買金融股, 絕大部分都是賺錢的, 分別只是賺多賺少.

    回應文: 首先要為現金作定義先, "現金"指扣除生活儲蓄後可投資的現金, 現時我預留8個月工資作生活儲蓄, 除此之外的可投資現金, 我是100%持有股票. 到股市出現明顯泡沫現象的時候, 我才會開始沽股票增加現金水平, 直到100%現金.

    回覆刪除
  16. Mr Market:

    很想知道你對 2888 的看法。
    一年前,你用平均 $23X 買入 500 股 2888。

    現在的價位對於你一年前應該還有折讓。
    你會加碼或考慮月供 2888 嗎?

    Mak

    回覆刪除
  17. 回應Mak: 2888現價唔貴, 我有考慮過加碼.

    回覆刪除
  18. 你的堅持對很多朋友來說是種支持!
    多謝!

    回覆刪除
  19. 金融股, 除了內銀股之外, 內地保險股的股價令我望而生畏, 所以我看本地的保險股. 本地的亞洲金融(662)如何, 我是個資歷很淺的投資者. 請問先生, 這股可有長遠投資價值呢?感謝.

    回覆刪除
  20. 市場先生: 你認為現在才買中資金融股風險是否很大?Thx.

    回覆刪除
  21. 先生,我也想投資金融股,除子2888現價吸引外,還有那些可考慮?

    回覆刪除
  22. Mr. Market,

    Agreed! We learnt a lot!
    You know. You know. My portfolio fall by 50% during the bottom when I bought 2628 at about HK$16!!!!
    say 3328 fall to HK$3. 1088 fall to HK$8. But I still hold it!!
    I was very patient this time and wait 1 year for the bottom but still can't catch the bottom!!

    Lam Sum Chee said in HKEJ monthly that during the crash, "there is no stock in heart but all stock in hand!!" I totally agreed with Mr. Lam at that moment and I don't care about the crash and got throught it.....

    Regards,
    MC

    回覆刪除
  23. 匯豐跌到33時我沒布恨我手上平均110元的貨.我只恨沒有現金.只恨當時家中有事.

    當時沒有因為跌市睡得不安.

    林森池我是亦是敬佩的.不過佢很久沒有在RTHK同傳謀出現.唔知佢身體如何

    回覆刪除
  24. 林森池先生離開港台前表示正籌備第三本書.
    期待中 !

    Darius

    回覆刪除
  25. Hi, Mr. Market

    本人本星期買入#3968 10000股作長線投資. 好唔好? 樓主會否加碼罥#3968??

    Thx

    回覆刪除
  26. 市場先生:

    全靠你在股市震盪時提出估值的分折,我才能支持堅守下去。

    他日減持股票,享受選擇優質股票長線投資成果時,期望你能明確提點一下,等我知所進退。

    謝謝

    回覆刪除
  27. 回應SON : 你的留言對我也是一種支持.

    回應無名士, Koei : 662現價2.55, 低於帳面值, 我認為幾平. 現價才買中資金融股是遲了些, 不過我認為股價仍未見頂.

    回應MC: 優質股無需擔心股價下跌, 有錢可以越跌越買.

    回應ngkf : 錢是賺唔晒, 既來之則安之.

    回應CH : 到我要減持永久組合的時候, 一定會在此公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