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1, 2009

匯豐09上半年回報

今日報紙財經版多數有回顧上半年股票的回報, 根據報導, 匯豐股價累積下跌百分之三點八, 成為表現最差的藍籌股. 不過, 筆者自己計算出來的回報卻是正數, 雖則仍然跑輸大市.

筆者於2008年12月31日作了個人投資的回顧, 詳情可以看以下的網誌:

http://mrmarketofhk.blogspot.com/2008/12/2008.html

08年底匯豐收市價為73.7, 當時筆者的永久組合持有19312股(包括已經除息但當時仍未收到的第3季度以股代息的351股), 市值為1,423,294元, 加上3月份供8046股的成本225,288元(28*8046股), 共值1,648,582元.

匯豐於6月30日的收市價為65.65, 現時筆者持有27,950股(包括供8046股, 以及08年第4季和09年第1季以股代息的股數), 現值1,834,917元, 回報率實為11.3%.

另外, 收到中銀月供股票的交易記錄, 於6月15日買入49股平保, 買入價為60.65, 收到945股息392元, 3328股息1015元, 筆者私人強積金組合最新情況如下:



筆者今日去某屋苑的會所游水, 見到sky sir 和家人朋友, 佢真人肥肥地, 幾開朗. 現時筆者需要多些運動, 目標是一個星期游2次水, 以及跑2次步.

另外, 看到報導渣打將成為第一家外資銀行於韓國成立控股公司, 覆蓋5個業務, 包括渣打第一銀行, 渣打第一基金服務, 渣打資本, 渣打證券以及渣打互惠儲蓄銀行. 顯示渣打視韓國為非常重要的市場, 事實上, 以資產計, 韓國業務是渣打旗下最大的單一市場. 渣打第一銀行08年盈利增長11.7%, 今年首季盈利增長同比更高達50%, 集團有意發展衍生工具交易業務以及保險業務. 筆者渴望今年可以增持一部分渣打股票, 如果下半年渣打股價因為股市調整而下跌, 筆者就會出手.

此外, 最近看到黃國英的專欄講到出色的財經演員必須是講故仔的高手, 筆者非常同意. 其實企業管理層也必須是講故仔的高手. 筆者親身目睹, 世界級企業的管理層都是演說和講故仔的高手, 每次聽完townhall之後, 都覺得自己公司好掂, 員工好優秀, 公司有美好的前景. 但第2天一看到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通常卻是另一回事, 感覺好像灰姑娘回到現實世界一樣.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23 則留言:

  1. 有無同SKy Sir 握手打招呼?

    回覆刪除
  2. 回應Cory : 哈, 無呀, 當時我在會所睇緊雜誌, 有兩個小朋友, 一男一女, 似係SKy Sir 的仔女.

    回覆刪除
  3. 你住個度? 你買左個度?

    回覆刪除
  4. 恭喜先生復出!

    匯豐短期表現麻麻~~~真係需要多啲耐性...希望業績會靚仔啲啦!!!

    支持你做多啲運動...我都想抽到時間做...

    回覆刪除
  5. 1. 想問你每月儲私人的強積金,都15000,咁你每月收入都唔少?

    2. 另外,你長線的組合的錢,有冇計算過幾多係成本?

    3.我都想以你為目標? 介唔介意講你幾多歲可以有現在的財富和成就?

    回覆刪除
  6. 感覺好像灰姑娘回到現實世界一樣 <- 笑左! XD

    回覆刪除
  7. 我一星期游三次,再加跑步,健康永遠排係財富之前呀。

    回覆刪除
  8. 市場先生: 你認為以現價計,2318, 945, 3328 那隻比較低買?謝謝.

    回覆刪除
  9. 兩點補充:

    1) 遲點番香港我都要做次全面體檢、以防萬一了!

    2) 手上中資股已經全面收復,一度蝕一截的交行甚至已升穿最高一次買入價(作為退休式買法信徒奸笑中)!

    回覆刪除
  10. 本人是第一次發言, 想請教一下先生
    月供股票是一個長期投資組合, 如果遇上了下一浪牛市的終結時(好像2007年的情況), 究竟應不應該減持月供的股票? 又是不是應該暫時停止月供直至大市跌了超過50%才再開始月供?
    本人都有一直追看先生的文章, 說回想起2007年時, 可以做得更好, 說要減持再多一些股票, 但是如果apply on 月供股票, 是不是很矛盾? 因為月供股票就是為了平均不知何時高位, 低位, 心大心細的人無需考慮入市時機而設的.
    煩請先生指教應該抱著那種心態來對待月供股票.


    回覆刪除
  11. 回應Burn : 我相信等到歐美復甦, 匯豐就會再次發光發亮.

    回應Chi Sing : 永久組合的投入成本大約150萬. 其實我的收入唔算高, 否則我應該比現在富有很多.

    回應無名士: 以今日收市價計, 應該945最平.

    回應若缺齋老人 : 定期驗身好重要. 我可以講得上是最早看好中資金融股的BLOGGER之一, 永久組合的中資金融股市值超過120萬, 實際成本已經是零, 可以稱得上是淨賺.

    回應文: 你的問題很好, 到了下一次泡沫, 到市況非常瘋狂的時候, 我會100%離埸, 包括月供股票組合.

    回覆刪除
  12. 先生,而家只係反覆有復甦徵兆,距離真正復甦,都仲係遙遙無期~~~~~~望唔到匯豐正數硬係有啲唔安樂...
    anyway,我絕對相信佢會升升升既!

    回覆刪除
  13. 關於講故事的高手......
    唔知你知唔知, 其實大學教授都是
    許多research paper之所以成功其實都是d scholars寫故事普排得好
    至於申請funding, 寫故事講故事更加重要了

    回覆刪除
  14. 當先生覺得市況非常瘋狂的時候,請同大家分享!!!! 我也會100%離埸, 包括月供股票組合!

    謝謝.

    回覆刪除
  15. 回應Burn: 當大家確認經濟復甦之時, 相信匯豐股價已經顯著高於目前水平.

    回應無名士: 我對學術界的認識唔多.

    回應johnsize : 我有信心自己不會犯第2次錯誤.

    回覆刪除
  16. Dear Mr market:
    good evening!

    why 133's price is so low in comparison with its 每股資產淨值?

    招商局中國基金有限公司 (0133)財務/資產淨值摘要


    資產淨值摘要

    於 每股資產淨值
    2009年05月31日 3.14 美元 (24.34 港元)
    2009年04月30日 2.897 美元 (22.46 港元)
    2009年03月31日 2.929 美元 (22.70 港元)
    2009年02月28日 2.62 美元 (20.31 港元)
    2009年01月31日 2.546 美元 (19.74 港元)
    2008年12月31日 2.225 美元 (17.26 港元)
    2008年11月30日 2.133 美元 (16.53 港元)
    2008年10月31日 2.083 美元 (16.14 港元)
    2008年09月30日 2.881 美元 (22.36 港元)
    2008年08月31日 3.722 美元 (29.01 港元)
    2008年07月31日 3.988 美元 (31.15 港元)
    2008年06月30日 3.980 美元 (31.06 港元)

    回覆刪除
  17. I am sorry that I don't understand why Why the 經營活動之現金流量 and 投資回報及融資費用之現金流量 are always negative?
    Whould you mind expliain it for me, please?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CompanyFundamental.aspx?CFType=6&symbol=02366

    回覆刪除
  18. 回應無名士: 133應該是封閉型基金, 可能管理費好貴, 我無研究, 唔太清楚.

    回覆刪除
  19. Dear Mr Market:
    Good afternoon!
    I am sorry that I don't understand why 2366 勤+緣媒體服務 the 經營活動之現金流量 and 投資回報及融資費用之現金流量 are always negative?
    Whould you mind expliain it for me, please?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CompanyFundamental.aspx?CFType=6&symbol=02366

    回覆刪除
  20. 回應無名士: 經營活動之現金流量減少同應收賬有關, 投資活動現金流量減少同收購有關.

    回覆刪除
  21. dear Mr Market: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expert reply!
    經營活動之現金流量減少同應收賬有關
    Do you mean that 2366 has a lot of bad debt?
    Should I buy 2366 again?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expert analysi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