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2, 2009

零息時代買收息股: 289 永安國際

筆者認為一些財政狀況良好、派息穩定及股價對資產淨值有大折讓的股票,也是對抗零息的好選擇,今次筆者選擇永安國際.

永安國際的主要業務是經營百貨公司和物業投資,○八年錄得股東虧損1.726億元,主因是集團於香港和澳洲的投資物業按市值重估錄得減值損失4.95億元,持作買賣用途的證券組合按公平價值錄得未實現損失1.54億元,可供出售證券組合也錄得減值虧損3,246.4萬元。然而這些虧損項目都是屬於非現金性的,以投資物業重估收益或虧損為例,除非集團出售該些投資物業,否則無論是重估錄得收益或虧損,根本意義不大,因為重估收益不能分派給股東,筆者認為投資物業最重要是能為集團帶來多少的現金流,即租金收入。

筆者認為撇除投資物業估值影響的盈利,更能反映集團的經營成績。事實上,○八年永安國際扣除投資物業估值損失及相關的遞延稅項影響的股東盈利為1.93億元,比○七年同期的4.32億元下跌55.26%,不過其實○八年永安國際的本業表現並不差,百貨業務營業額有11億元,比○七年同期的10.1億元增加8.91%,為集團貢獻稅前盈利1.42億元,按年增17.12%;至於物業投資業務的租金收入有3.85億元,比○七年同期的3.61億元增加6.6%,為集團貢獻稅前盈利2.83億元,按年增12.33%。

永安國際於○八年在虧損情況下仍宣布派發末期股息每股17仙,連同之前已派發的中期股息17仙,全年派息每股為34仙。過去5年永安國際共派股息每股3.98元,扣除○七年因慶祝100周年派發的特別股息1元,也有2.98元,即平均每年每股派息59.6仙,以執筆之日的收市價8.4元計算,平均歷史息率為7.1%。永安國際有能力派高息的原因是現金流強勁,○八年來自營業的現金流高達4.28億元,相當於每股1.45元,過去5年平均每年來自營業的現金流高達3.62億元。○八年底永安國際有現金11.18億元,銀行借貸為6.84億元,有淨現金4.34億元,淨流動資產有12.09億元,流動比率為454%,財政狀況良好。

在○八年底,永安國際於帳面上每股資產淨值高達22.9元(註:經筆者過濾「水分」調整後的每股資產淨值則為20.9元,「水分」指一些未必能變現為現金派發給股東的項目,例如商譽、應收帳呆壞帳、存貨減值和遞延稅項資產等),現時股價對資產淨值折讓高達63.32%,本年至今環球股市已回升不少,○八年證券組合的巨額未實現損失應該不會重現,甚至有可能回撥,旗下投資物業包括上環的永安中心、尖沙咀東部的永安廣場、 油麻地的九龍永安中心以及澳洲墨爾本的商業物業等繼續提供穩定的租金收入。

總結來說,現價買入永安國際一方面可收取平均每年7%的股息,另方面可博取資產折讓收窄的股價升值,筆者預期一年內股價有望回升至較合理的13元,距離現價回報超過50%,到時P/B仍只有0.57倍. 值得投下一票, 以息養價, 有望財息兼收.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2 則留言:

  1. yea, agree great analysis!
    cash per share is around 30-40% of stock price and given the cash generating ability of the company + future recovery should prove wingon a good bargain even the company's stock price has risen 60% since march so far

    回覆刪除
  2. ○八年底永安國際有現金11.18億元,總負債為18.21億元,不是負現金7.03億元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