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9, 2019

如何學得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語

首先講我自己的英文水平,絕對是一般水平.一直在香港本地學校讀書,英語有多好(差),大家心中有數.之前聽香港電台一個節目,有個主持人是英文教師,她說香港學生學英文其實是學如何應付英文考試,而不是在學英文(這個語言).大部分香港學生只懂得考試卷範圍裡的英文.一旦離開考試卷,出去日常生活當中,用英文跟人溝通,香港學生的水平非常有限.我是認同這位老師所講的.

以我親身的經歷.我在美資投行工作26年,跟美國,歐洲,亞洲等不同國籍的同事開會是家常便飯,開會的語言是用英文.如果開會講的內容是跟工作有關的,我可以用英文解釋問題,提供解決方案,甚至跟同事辯論,基本上沒有問題.但是,一旦話題是離開工作,講的是日常生活的東西,例如每年聖誕節外籍同事都會回美國,他們放假之前,我老闆會請他們食飯,我也會參與.這些外籍同事平時我用英文跟他們講公事,完全無問題.但跟他們食飯,話題不再是公事,而是講日常生活,所謂的"吹水".我就好像是啞巴一樣.嚴格來說,我是不怎懂英文的,因為語言最重要是能夠跟別人溝通,而不是考試拿高分.

我女兒讀國際學校的決定不是當初一槌定音,其實原本我是想讓她讀協恩幼稚園的,但問題是她考不上呀.因為英文是她的第一語言(native language),她聽不懂中文問題,做不到老師的要求.因此,我只能讓她走國際學校這條路.

不過,我發現,其實考國際學校的幼稚園,甚至小學,是比考本地名校相對容易的.考國際學校只需要英文好就可以了,基本上的要求只是語言,但本地名校要求的不單是語言,還要求小朋友懂很多東西.

女兒出生後是菲傭照顧的,接觸最多是菲傭,菲傭是講英文的,我們也是用英文跟菲傭溝通,因此,女兒出生後第一種聽到的語言是英文.無心插柳之下,英文成為女兒的母語.以下是我總結女兒學得一口流利美式英語的幾個因素:

(1)自小我們讓女兒看一套DVD(迪士尼美語世界),她每日都看和聽美式英語.因此,發音的咀形漸漸變成英文.(但後來發現,這樣會影響她廣東話的發音.我發現,英文是母語的人,學廣東話會講得唔正,但學國語就無唔正的問題,奇怪.)

(2)我們買了多本英文字典(有圖案的兒童字典),因為女兒很喜歡看字典,因此,自小女兒便懂得很多生字),幾乎字典裡全部字她都懂,我們沒有逼她,是她的興趣,自己去看去學.

(3)因著看迪士尼美語世界,女兒聽慣美式英語,學懂講美式英語,美式英語成為母語.因著看英文字典,女兒學懂很多日常生活的名詞和詞語.之後,女兒開始看一些英文動畫,例如Dora the Explorer.基本上,女兒一直都是看英文動畫.

(4)我們讓女兒上的playgroup,pre-nursery的英文老師,都是native的英文老師.

(5)我的港式英文,並沒有影響到女兒.


6 則留言:

  1. 香港人可以跟蕭叔叔惡補一下。

    https://cpleung826.blogspot.com/2018/12/blog-post_9.html

    回覆刪除
  2. 確實如此,我們平時都不運用英文(因為沒有必要),自然也不能講流利英文了。

    回覆刪除
  3. 我也在為小朋友想"讀國際學校vs本地學校"這問題.
    有些考慮, 不知你有冇呢?
    英文真的很重要, 但讀國際學校中文較低, 見有些人大了連中文閱報/寫字也有困難...
    還有, 你是否也預算將來會出國定居/移民呢?
    Thanks.

    回覆刪除
  4. 完全同意!我家小孩亦是學迪士尼和Netflix長大,都能操一口流利英語

    回覆刪除
  5. 多谢分享!对于女儿,我的计划有些许不同,我是担心小孩去了国际学校后中文不行,所以准备让小孩去直资的英文学校,有中文环境至于兼顾英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