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2, 2017

我也說說香港建設(190.HK)

首先, 評論一間公司之前, 要全面看它的歷史, 以及它的年報, 把整份年報看完, 而且不是看一年. 

1996 香港建設 的原大股東把控股權賣給光大集团. 2001香港建設 理論上已經是一間破產的公司, 因此, 光大集团把香港建設的控股權賣給上海建工集团. 但是上海建工集团沒辦法把香港建設救回來, 不少债权人向法院提出了清盘的要求, 上海建工也不願再處理這個無底深淵. 因此, 2004年上海建工把香港建設的控股權賣給現在的大股東黃剛.

也就是說,香港建設2004年之前的問題, 不關黃剛的事, 而且, 2004年黃剛接手的香港建設基本上是一間破產的公司. 12年時間把一間破產的公司救回來, 我絕對欣賞大股東黃剛的努力

此外, 我必須指出某人的文章說香港建設不斷供股, 絕對是誤導讀者. 事實是, 自2004年黃剛接手香港建設之後, 從未供過股. 有人連什麼叫做供股也不知道, 還是想有意誤導, 唉...... 供股是很嚴肅的事情, 需要正式發通告, 不要信口雌黃. 

至於說到香港建設的股東權益越來越少. 可以看看以下的數據:




基本上, 2013年還可以的, 因為當年的股東權益增長了5.737億元. 2014年股東權益減少3.33億元,原因是經營虧損0.87億元,人民幣下跌導致匯兌差額虧損2.964億元。2015年股東權益減少9.43億元,原因是經營虧損4.97億元,人民幣匯兌虧損7.32億元。2016年股東權益減少2.83億元,雖然經營有盈利3.86億元,但人民幣匯兌差額繼續虧損6.547億元。

因此, 這幾年股東權益下降的主要是因為人民幣貶值,不要忘記香港建設幾乎全部資產都在內地,最近幾年人民幣貶值對它的資產帳面值有很大的影響.

幸好,人民幣匯率已經穩定下來


此外, 香港建設是一間房地產發展商, 業務以銷售物業為主. 土地儲蓄和待售物業在帳面上是以成本入帳. 帳面上的股東權益根本不能反映它的價值. 以它持有83.6萬平方米天津的土地儲備為例,每平方米的帳面上是900元人民幣, 但市值是超過4000元人民幣每平方米

我最後給某些人的勸告, 心存偏見只會阻礙你進步.

後記: 大家要明白, 折譲股一定有缺點, 這世界如果有又完美又便宜的股票, 我必定把它成為我的鎮倉之寶. 買折讓股的主要原因, 是因為它便宜. 因此, 不需要跟我說, 這些折譲股有什麼什麼缺點, 我在雪球也有篇文章列出878金朝陽的缺點, 這麼多缺點的金朝陽為何股價會大升? 如果你不明白當中的原理,我勸你不要買折讓股.

此外, 如果我有私心要推股賺錢, 怎會像某人所說, 只賺一筆就急流勇退咁蠢? 點解我唔賺100筆, 1000筆, 而局限自己只賺1筆? 如果我有私心要推股賺錢, 點解我要收筆不再在雪球登個股文章? 如果我有私心要推股賺錢, 點解我不利用2年來在雪球辛苦建立的知名度, 反而要封筆?


最後, 再說一次, 我完成5月20和5月27日的告別BLOG壇投資擂台之後, 我會在6月1日開始告別BLOG壇. (因此, 在6月1日之前, 我仍然有可能在BLOG 寫點東西).

告別BLOG壇投資擂台只剩小量位, 如想報名, 請先發電郵查詢: mrmarketofhk@gmail.com



45 則留言:

  1. 如果有長期閱讀 先生文章的都會知道, 先生選股的時候都是經過深入研究, 深思熟慮才發文的.有很多冷門股,在先生好意提出來的時候,都會受到來自各方的質疑,恥笑...但幾年之後,此股暴升, 卻沒有人說先生獨具慧眼了.
    投資不是投機, 要在股海取勝, 不能只求近利.
    誠如[免責聲明], 先生每一篇文章只是他個人的心得分享, 跟不跟, 買不買, 還是要決定在你自己. 千萬千萬不要 [輸打贏要]. 再說股海無邊無崖, 永遠充滿一些未明因素.
    [心存偏見只會阻礙你進步] , 對極了. 偏見加眼紅, 你的世界就不會寬大了.
    [心存偏見只會阻礙你進步] , 如果只阻礙[你], 這沒所謂, 阻礙了其他人學習進步 , 那就不太好了.
    ....小學生的閱後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投資者是有責任多看一些評論之後再自行看資料,不是人說你就要買……

      刪除
  2. 首先, 先多謝先生回應我的分析香港建設這支「價值陷阱」, 互相交流可以幫助彼此進步。我不同先生的解析原因如下:

    1. https://www.google.com/finance?q=USDCNY 我的數據是由2009年開始到2016,可以看到人民幣對美元是持平的(即對港元是持平)

    2. 即使只由2012年開始,每股股東權益跌20%遠遠低於總股東權益跌的8%,不能把責任全怪在人民幣貶值

    3. 一間公司這麼多年股東權益沒長進,派息也不是多,先生覺得沒問題?

    4. 成本入帳只是公司的一部份資產,大部份資產都以公平價入帳,包括賣掉了的物業.

    5. 那塊成本入帳地皮的天津地皮, 已經持有10年以上, 市價當然升了, 但香港物業的經營模式不是買賣土地, 而是物業發展, 你覺得拿土地10年以上不去發展不是一個問題?

    6. 新建的兩個上海物業,地皮也持有10年了, 會不會覺得發展有點慢? 正常嗎?

    7. 我看公司一向都盡量客觀,我文章提及的理由也是用數據和客觀事實說話, 不知先生為何說我有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正:

      5. 香港建設的經營模式, 不是"香港物業"

      刪除
    2. 意見想法大家不同,本來沒甚麼問题。
      但你網誌文章非要寫有人在利用自己名氣在做市一樣...
      為什麼你覺得不扺買所以話抵買的人就一定是靠名氣寫文在做市呢?
      那我可否也說你在寫文做市想佢跌之後買入呢?
      你指的問題,其他人不可以覺得不是問題嗎?
      太過主觀而且言論不付責任。

      刪除
    3. // 為什麼你覺得不扺買所以話抵買的人就一定是靠名氣寫文在做市呢?
      你這個結論是錯的,我想市場先生一定了解到我沒有說他在做市,即使他和我在香港建設上意見不同。

      刪除
    4. 但你偏偏就寫了出來,而現在又說你不是這意思,
      如果不是這意思,那我完全不明白「有一個辦法,就是開blog發文,然後只告訴讀者2016年時公司有幾多幾多資產,租金有幾多幾多,然後說這支股是多麼多麼的「抵」,引大家去買,令到「價值回歸」,那到時就「急流勇退」,賺一筆。」
      這段文字是甚麼意思。

      刪除
    5. 如果你忘了拉褲鍊,我走來跟你說:「年青人,不要以為露鳥可以吸引女仔注意。」你會不會認為我"說話主觀","言論不負責任","覺得沒拉褲鍊的人就是要露鳥,吸引女仔"?如果你是這樣想的話我只好說你的想法太極端。

      況且,那一段很明顯不是對市場先生說的。

      刪除
    6. 早月請你收聲,你是否腦海满是色情電影?

      刪除
    7. 早月你是否有去參加佔中的一份子?你必定那時候露鳥吸引女仔注意 ^o^

      刪除
    8. 點啊早月 你講野好自相矛盾~
      你Post 文開頭就說了兩位老師的名字~
      最尾就寫段咁既野~吾係說兩位先生 是說誰?想侮辱睇文的人的智慧?
      仲有你個比喻...真係要說你噁心得來又很低俗~
      你繼續陶醉係自己的幻想世界吧~
      鄧你和受你思想影響的人可憐~

      刪除
    9. 道行未夠就吾好走來踩場~彈開喇早月~
      一直都無留意過你個名字~剛剛望返你雪球的投資...真係慘不忍睹~組合完全跑輸恆指~仲要走去買盈富基金....另外很多隻寫的股表現都不理想~可想而知你的道行有多「高」
      我反而相信你來呃名氣 讓多點人看你的blog的推薦股票~再從中呃返一筆~
      但我想應該很有難道....應該吾會有人笨到跟你買吧.....
      可憐蟲,繼續自high吧

      刪除
    10. 我從來沒有說你在針對誰,我在說你寫的太主觀,主觀在你最後寫有關「急流勇退」那一段,彷彿你知道事實的全部。
      而且你也沒有回應過我,只是將問題轉到「主觀」及「不付責任」這兩個詞語上,
      仿佛自己寫的東西已經不存在了,這是觀念偷換,轉移視線。
      我在問你「你寫的急流勇退那一段,究竟是在表達甚麼意思」?

      刪除
    11. chun wing li,

      我: 我想市場先生一定了解到我沒有說他在做市
      你: 但你偏偏就寫了出來,而現在又說你不是這意思

      那你這句「我從來沒有說你在針對誰」,很明顯和上面的那句不通。

      > 主觀在你最後寫有關「急流勇退」那一段
      如果你只看這四個字,可以說我是在寫梁振英,一些CEO, CFO, 或一些高官,會不會太斷章取義?我整段的意思是提出一個壞人可以做的方法,除了「急流勇退」和市場先生有相似地方外,其它他對190都沒有做過(至少在這一篇之前如是),你不要亂安排人入座。

      > 而且你也沒有回應過我,只是將問題轉到「主觀」及「不付責任」這兩個詞語上
      其實已經回了,不過可能太隱悔,你看不懂,我不怪你,也不想寫得太白。從市場先生這篇文,可以看出他認為我是對折讓股有偏見,不是對他有偏見,那即是他明白。至於你明不明白,沒所謂。

      刪除
    12. 算吧,我看了頭一段已經無心機看,
      你總是將d文字搬來搬去,有甘亂得甘亂,
      而家又變成我要解釋何以不通,是因為「我從來沒有說你針對誰」這句根本不是在回應你那句「 我想市場先生一定了解到我沒有說他在做市」
      之後我又要每句解釋一次,但都重係度兜緊圈,同你愈講愈遠。
      ......
      捉字室咩,煩吾煩呀。

      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4. 原來就係你呢d小人令到市場先生唔想再執筆,攪到好多人學下野都唔得
      你自己人品咁差仲走黎亂攻擊人地,你呢d人仲煩過曱甴

      刪除
  3. 我一直都有看市場先生的文章, 之前你推介的價值股如會德豐, 合和實業, 嘉里建設等等不俗升幅, 但我不太明白為什麼這次推香港建設, 雖然其帳面值比其他地產股更低, 但其派息率連2厘都達不到, 大股東的信用又未必及得上其他老牌香資地產商, 其實現在大部分一二線地產股如鷹君, 新世界, 嘉里等PB都只是0.5, 又有3,4厘息, 投資這些一二線不是更好嗎?
    還望市場先生指點,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要推190, 我寫篇文章去雪球, 190的股價可能已經是6,7元了.

      刪除
    2. 我只是想問清楚這股有什麼好處及投資價值, 以及這股和其他地產股的相對優勢, 我絕對沒有冒犯意思

      刪除
    3. 我支持先生是位正人君子,請你小伙子不要說先生的不是,先生是大好人,我學習了很多有用的方向,投資各有各法

      刪除
  4. 市場先生真是沒有推190,只有部份網友要求,我是其中之一人,早前先生已經表示不會出文,今日先生出文,本人萬分感激!如果網友要跟,就要自己負責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完全體會到點解要停寫 blog, 原本好唔想Mr Market 停寫, 但現在完全明白.

      Mr Market, I support you!

      "個d 人係都要自以為聰明, 結果多俾聰明誤!"

      刪除
  5. 這是你主場,不動氣,不急燥。
    不閒不聊
    應以家人為先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Student says :

    Hello everybody! Please calm down.

    I believe all of you are clever, rich and nice guys.

    People are always like to express their personal ideas and opinion ...... so, take it easy.

    Investors are using personal money for making investments ...... "to buy, to hold or to sell" a particular stock depends on yourself.

    Still thinking stocks? I suggest you to do some sweating body exercises for relaxation. I like pull-ups on a bar. What do you like ?

    Thanks for reading. Gogogo! ...... go to sleep now.





    回覆刪除
  7. 市場先生,快封筆了,万分可惜!

    應該是小弟最后一個的迷惑,先生如何看待 662呢?

    回覆刪除
  8. 希望可以再有機會睇你分析 , 從中也學了不少道理 !

    在此感激 !!!

    Fai .

    回覆刪除
  9. 我也希望他停寫,但還是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udent says :

      Please be considerate. Please kindly let HK more peaceful. Thanks.

      刪除
    2. 寫定唔寫,關你咩事,你係邊個?真攪笑

      刪除
  10. 市場兄,注意健康,生活安康,若有精神時間,希望考慮日後再次執筆分享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起以前寫的一篇文章: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11/blog.html

      刪除
    2. 更找來這篇文章,不知今天其他地方對我們的印象如何。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9/bloggerblog.html

      刪除
    3. 哈,我 miss 了,有講我😂

      刪除
  11. 我曾跟市場兄買入5及900,都財息兼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173我揸咗十年,最近在低位三个几發現佢同我齊齊入貨。而家五蚊喎,市場兄提都冇提。唔係君子係乜?👍

      刪除
  12. 不能認同更多了��
    感謝市場先生的分亨,讓我有一個學習同參考的平台
    無言的感激����‍♀️

    Doris

    回覆刪除
  13. 人人都知道LV手袋漂亮, 但貴呀!市場先生, 我明白你的心情, 如果是真的討論還好, 反正人人有不同意見, 最差的是那些指摘先生有私心的人,亂說一通。先生你不要再理會他們了。

    回覆刪除
  14. 我剛剛張貼在早月師兄網站的留言
    https://investwithcuriosity.blogspot.hk/2017/05/190-HKC-analysis.html?showComment=1494741279918#c5738546462893425863

    1. [說得有道理,那個市場先生,一回又說什麼鎮倉之寶,一回又說收筆(但後來又再寫),感覺他是在賣關子,都是想人家覺得他和他的股票很有價值! 其實都是偽價值,偽君子!]

    請不要偏見地亂攻擊, 請注意市場先生說會在6月1日收筆!

    "完成這個班之後, 我會在6月1日開始告別BLOG壇."
    http://mrmarketofhk.blogspot.hk/2017/04/blog.html

    2. [簡單來說,14年開始街市先生的網誌已被有心人收購,之后就不停推介老千股,現在連法國先生都一擔擔。]

    我已經參與了"街市先生"的博客很多討論, 不覺得"14年開始, 街市先生的網誌已被有心人收購!"

    3. 我是積極討論購買"不少大v所謂老千股票"的發起人, 例如28,138, 160,216,222,224,373,383,385,497, 1125等。

    我非常高興得到市場先生的一些認可(例如28, 160, 222, 224, 216, 373, 385, 497, 1125)。

    4. 他提到的鎮倉之寶建業實業216目前是我的第四大持股, 由於股價快速上漲, 剛剛升了一級。 從資產淨值數字來看, 我甚至幻想"216十年見十蚊", 可能有超過一半機會(60~70%?)實現!?

    好股也好, 老千股也好, 我早些時候提到"同一系列的385更是我的第二大持股"。

    5. 投資風險自負, 輸贏只能用時間來驗證。

    6. 我歡迎各種不同意見甚至尖銳的批評, 用於擴大我的視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uis 兄, 多謝幫我澄清, 我說過6月1日開始告別BLOG壇, 這個信息其實很簡單和直接, 不過, 如果有人有心作攻擊, 可以無所不用其極, 莫須有, 又何需理由.

      刪除
    2. 舉手之勞, 不吐不快而已!
      不用跟那班匿名的人計較, 專注於調查與研究我們自己喜愛的價值股票更實際。

      刪除
  15. 很可惜MR MARKET退出blog界,我是最近一两年才睇,也是先生提及一隻股票,我才記得有此股,是ipo抽,也因此而沽出,亦從文章啟發本人要耐心等候,好股會慢慢增長。希望先生多休息,祝身體健康!閒時也可以寫文章,不一定講股票,也可以分享其他^0^

    回覆刪除
  16. 我直覺現在買190邏輯上合理, 執Penta手尾應該會賺錢, 例如Penta在383身上丟大錢, 我隨後跟進了, 賺了不少。

    回覆刪除
  17. 睇左先生的日誌10+年,其實好唔捨得,但還是很支持你的決定!是否錢幣日後也不會講? 我也有儲一點的:>

    祝先生事事順利,生活愉快!

    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