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0, 2015

匯控頂硬上

踏入上市公司業績公佈期筆者心情頗為緊張. 匯控2014年業績筆者最關心的是股息. 結果每股末期息只增加1仙(美元,下同)至20仙, 沒有因為150週年而為股東帶來任何驚喜的禮物. 全年派息每股50仙或3.88港元, 只是較2013年微增2.04%, 但總算兌現漸增派息的承諾, 而2015年首3季股息則繼續維持每股10仙, 因此股息方面只是僅僅合格. 影響派息的因素除了盈利表現外, 應付監管法規尤其是滿足巴塞爾協定三有關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的資本要求極為重要, 因為如果銀行的資本比率不達標, 分派股息是會受到監管當局的限制. 集團總資產減少1.39%至26,341.39億元, 而根據資本指引4過渡基準的風險加權資產則微增0.4%至12,197.65億元,普通股權一級資本(CET1)增加1.5%至1,332億元, 因此, 普通股權一級比率由10.8%增加至10.92%. 用經調整除稅前利潤計算的風險加權資產平均值回報(RoRWA)由1.89%輕微下降至1.87%, 尚算勉強維持到.

巴塞爾協定三對銀行普通股權一級比率的最低要求為4.5%, 在此之上還要加上3項額外的緩衝資本. 包括(1)防護緩衝資本(Capital Conservation Buffer), 將分階段引入, 由2016年的0.625%起,按年等額遞增至2019年的 2.5%. (2) 逆週期緩衝資本(Countercyclical Capital Buffer), 上限為2.5%. (3) 針對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的較高吸收虧損能力要求(Higher Loss Absorbency), 需要額外多1%至 3.5% 的普通股權一級資本. 因此, 匯控在2019年的普通股權一級資本比率需要達到12%, 在最壞情況下更可能要達到13%. 因此, 匯控在滿足資本充足率方面仍然是任重道遠.


今次匯控以列賬基準除稅前利潤減少38.85億元或 17.22%, 但按經調整基準除稅前利潤只是輕微減少1.52億元或0.66%, 原因是出售業務利潤減少,但監管罰款及和解開支和相關準備較去年增加10.92億元至30.77億元. 基於種種不利因素, 管理層重新設定集團的中期目標, 股東權益回報率目標向下修訂為 10%以上, 成本效益比率更加由維持在五成半左右的目標範圍修訂為經調整基準的收入增長須超過成本增長. 基本上是棄守原有目標,做法令人失望. 執筆之時匯控於美國跌至66.44港元, 相對每股資產淨值9.28元或72港元, 表示市帳率只有0.92倍, 股息率有5.84%, 估值絕對不高, 股息率也算吸引.

24 則留言:

  1. 回覆
    1. 換股價大約66.05元,高過目前股價, 接近截止日期再考慮.

      刪除
    2. 這是個愚蠢的問題,
      在換股日前若股價比以股代息價低, 當然是收錢, 往後可在市場上買回, 相反的話也可前沽出存貨, 再以股代息,
      這段時間你的以股代息權可以當作免費期權使用,
      mat

      刪除
    3. 這可當是HSBC給股東每年四次派息外, 給我們小股東考眼光賺錢的小禮物吧.
      p.s 期權約有20天期:-)
      mat

      刪除
  2. 880自16$跌到9$,接近一半,對未來前景有何看法呢?繼續15%增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有興趣想知

      刪除
    2. 我最後增持的一次是11.02元, 之後無再增持, 因為要留資金買其他資產折讓股. 現時資產折讓股才是我的主力. 以現價9.79元, 派息每股0.84元, 股息率高達8.58%, 如果派息可以保持, 唔使12年可以回本.

      刪除
  3. 記得市場先生已沒有持有匯豐股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匯豐股票是我的legacy asset. 現時成為收息股, 每年收12萬元股息. 如果派息保持在今年的水平, 即每股50美仙, 再收多11年便收回所有投入匯豐的成本.

      刪除
  4. 請問市場先生會否同意匯豐會減派股息?現在已經72%,盈利也沒有亮點大升。
    Rain Fall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消息話會減派股息嗎?

      刪除
    2. 謝謝回覆,留意第一季的派息額好了。
      Rain Falling

      刪除
  5. 原本也是匯控fans,一直少理佢股價,每次以股代息,海嘯時照供足額。渣咁多年冇收過現金股息。埋單計數,計埋以股代息的成本,計埋供股的“低股買入”,竟仍要蝕錢。 再睇佢地香港大賺反而大炒香港員工的做法,明明要俾沉重費用俾英政府都死都唔肯改總部來香港的管理層,再睇埋佢地最近越揭越臭的避稅事件,又加埋不停賠錢、官司,重要收入冇咩亮點而成本不停上漲。今次真的有點死心的感覺。唉…

    番薯仔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買滙豐是否等同馬多伕騙案?

    回覆刪除
  8. 買滙豐是否等同馬多伕騙案?

    回覆刪除
  9. 買滙豐是否等同馬多伕騙案?

    回覆刪除
  10. 請問市場先生會否考慮在甚麼價位沽出滙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