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9, 2014

三種策略性減持的方法

上星期恆生指數最高造24,247.2點, 並以24,216.01點收市, 創下52週高位. 筆者去年每逄恆指升近24,000點便減持股票, 結果能夠以50對50的股票與現金比例輕身進入2014年. 50對50的股票與現金比例的意思是指每持有100元股票, 便有100元現金在手. 想在股市穫利, 投資者就要在大升市中有股票, 但想在股市長久生存, 投資者更需在大跌市中有現金. 筆者從金融海嘯學到維持持續購買力的重要性. 筆者有耐性長期持有優質股票, 也有勇氣和膽量於大跌市中買股票, 但以前筆者往往發覺當股市賤價大平賣時, 手上可動用的現金卻不多, 以致明知優質股票很抵買, 自己也很想買, 卻只能買很有限的數量, 那種感覺非常難受. 年初由於筆者有充裕的現金, 因此能夠在第一季股市下跌時增持股票, 當時, 筆者每持有100元股票, 在手現金由100元下降至40元, 相當於將股票與現金比例提升至71對29. 由於筆者預期下半年恆生指數可以創今年高位, 因此, 也定下一旦恆指升上24,000點便開始減持股票. 筆者有些朋友即使定下目標價, 但每每到價時又再改變目標價, 例如當股價在7元時, 定下目標賣出價為10元, 但當股價真的升至10元時, 又因為市況好想再賺多些而上調目標價至11元. 同樣地, 當初定下心儀股票的目標買入價為5元, 但到股價真的跌到5元又害怕會進一步下跌, 因此以再觀察多一陣為藉口放棄買入, 結果目標價永遠成為空談.

上星期筆者按既定的策略, 恆指一升至24,000點便開始減持股票, 一方面套利實現部分利潤, 另一方面可以提現金水平. 目前筆者每持有100元股票, 在手現金由40元提升至75元, 相當於將股票與現金比例下降至57對43. 未來如果股市繼續上升, 餘下的57%股票仍然可以繼續受惠升值, 一旦股市逆轉下跌至吸引水平, 筆者也有充裕資金入市增持. 有網友問筆者, 減持股票時, 用什麼準則去決定減持股票的次序. 筆者認為有幾種方法可以參考. 第一, 檢視每一支持股, 以平貴去決定減持哪些股票, 保留哪些股票, 而衡量平與貴的方法, 可以採用市場慣用的方法, 例如市盈率, 市盈率相對盈利增長比率(PEG), 市帳率, 以及衡量保險股的股價對內含價值比率(PEV)和股價對新業務價值倍數等等. 第二, 可以用每支股票的股價相對大市表現去決定減持股票的次序, 有人會首先沽跑贏大市的股票, 而保留落後大市的股票, 所謂"博追落後", 但亦有人選擇做相反的操作, 保留股價強勢的股票, 因為, 強者可以越強. 第三, 不理好醜, 所有股票按劃一比重減持. 今次筆者則選擇保留今年股價表現相對落後大市的股票, 包括內銀和內險股.

25 則留言:

  1. 好奇問下,用各股票自己價格來決定各股票的減持策略會不會更佳? HSI 太generic

    回覆刪除
  2. , 檢視每一支持股, 以平貴去決定減持哪些股票, 保留哪些股票, 而衡量平與貴的方法.

    非常同意,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非常同意要用平貴而不是賺多少去決定減持甚麼。

    所以小弟也減持了匯控而不是內銀。

    回覆刪除
  4. 先生除左內銀內險, 其他全部沽晒了?

    回覆刪除
  5. I am regular visitor, how are you everybody?
    This piece of writing posted at this site is actually fastidious.


    My web-site :: domain

    回覆刪除
  6. 1. tak, 巴黎兄, Darth Mike, 我唔反對以個別股票的估值去決定減持與否, 不過盈富基金我覺得都可以用恆生指數的水平去決定.

    2. 無名氏, 除了匯豐銀和中資金融股, 其餘我都有減持, 例如盈富基金, 中移動, 川河, 251, 小輪等等.

    回覆刪除
  7. 好想問一問,閣下是否在東方日報也是用同一筆名同一人?

    回覆刪除
  8. 市場先生,我很同意保留內銀股,但對於匯控,現價差不多十三倍市盈率,考慮到以匯控近年的表現和環球市場的經營難度,我個人認為是略高了一點,所以我也減持了部份。

    未知先生繼續持有的原因是因為成本極低還是看到未來的發展空間?

    回覆刪除
  9. 1. NG wai, 我逢星期二在東方日報出文

    2. Darth Mike, 滙豐我主要持有收息,但未來會考慮找機會減持

    回覆刪除
  10. 坦白講我睇網上東方財經,只睇黃國英的對沖國度,只不過前幾日無意中見到有一文是市場先生話24000減持,個名似曾相識,原來之前我在偉哥的博見過你留言。
    我去過二次華爾街,每次想起 Jessie Livermore ,由衷欽佩佢的炒股心理質素和成就。相反我睇唔起香港的講股佬或財經博客,佢地多是吹水老作。

    回覆刪除
  11. ng Wai: 黃國英是基金經理, 我當然比不上佢. 我有正職, 投資和股票研究只是業餘性質. 寫BLOG只是分享個人經驗. 以前我長期是幾乎100%持股, 金融海嘯一個浪打到來, 我組合的市值跌至2 mil 以下, 當時同東尼的天下第一倉比較, 我組合的市值連佢4成都無. 近來我改為持有核心50%股票, 另外50%可以視乎恆生指數水平調節現金與股票比例, 經過幾年努力, 目前我的組合市值(股票市值加上現金)已經直迫天下第一倉. 如果我的文章有錯或不足的地方, 歡迎你多來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使客氣,我講嘢好直接,亦唔鍾意擦人鞋,希望唔會使你不愉快。
      我都有正職,炒股是我最大興趣,組合多是指數成份股,長缐收息,間中短炒三/四/五缐股,多是炒期指期權,過心癮。

      刪除
  12. 先生, 好想請教下你以下關於光控的消息到底咩意思... 咩強制性收購??對持有光控既人有咩影响, 我睇吾明... thank you.
    -----

    光大控股(00165.HK) -0.280 (-2.318%) 沽空 $2.60百萬; 比率 6.539% 公布,國務院批准光大總公司重組方案,光大總公司將由國有獨資企業改制為股份制公司,其名稱變更為中國光大集團,將由財政部和匯金公司共同發起設立。財政部將以其所持有的光大總公司的股權、其所持有的光控母企光大香港的股權、及其對光大總公司的貸款及利息作為出資;匯金公司將以該重組方案中所列明的資產作為出資。

    建議重組是中國政府主導的重組行為。目前建議重組尚未進行。倘建議重組落實,公司的控股權將可能會發生變化,預期相關新控股股東將會儘快向證監會企業融資部執行董事申請豁免提出強制性全面收購要約的責任。

    Ken

    回覆刪除
  13. 您好,

    我們是《創富媒體》,我們留意到您的文章,寫得好好,不知可否轉載您的文章?謝謝!

    《創富媒體》: www.myenrich.com


    Esmond
    《創富媒體》
    副總編輯
    Email: esmond.poon@myenrich.com
    TEL: 91876117

    回覆刪除
  14. 1. Ken, 母公司想重組業務兼上市, 似乎165的上市地位會保留, 要等多D重組詳情才知影響如何.

    2. ng Wai, 留言不一定要評論我的文章, 發表你的意見, 包括對個別股票或大市的看法都可以.

    3. Esmond Poon, 轉載文章無問題, 只需指明出處便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好少評論大市,只不過見到先生你話24000就減持,所以感覺奇怪,又不是全部減持,只有局部,若果減持後如你所料,大市下跌,咁你組合剩餘的股咪一樣下跌?咪一樣有損失,既然有信心何不大幅減持?若果睇錯又去追番,又要買貴貨。當然你有你的操作方法和睇法,因為冇一種方法是絕對正確,只不過你是寫財經的博客,總會有人跟著你的操作,若果240減持同頂部差了差不多成千點,若果用期指期權出擊,已成炮灰,以上純是我個人意見。

      刪除
  15. Right here is the right blog for everyone who wishes to understand this topic.
    You realize so much its almost tough to argue with you (not that I personally will need
    to…HaHa). You definitely put a new spin on a topic
    that has been discussed for ages. Excellent stuff, just wonderful!


    my weblog - Corporate Gifts Ethics

    回覆刪除
  16. 光控爆升左...唉, 小弟無能力解讀到個重組訊息, 睇中都無用, 無緣....

    回覆刪除
  17. 市場先生, 你到目前為止沽左幾多%股票?

    回覆刪除
  18. 一直有留意光大,業務有如388,可惜比光大走甩左,灰……

    回覆刪除
  19. I do bеlieve all of tҺe ideas yoս've presented to your post.
    They are very convincing and cɑn definitely
    work. Nonetheleѕs, the possts are vеry short foг novices.
    Coսld уou ρlease lengthen tҺem a bit from next time?
    Thanks foг tɦe post.

    Feel free to surf tօ my blog popst - garcinia cambogia

    回覆刪除
  20. Hi there, I enjoy reading all of your article post.
    I wanted to write a little comment to support you.


    Also visit my weblog: alta white teeth

    回覆刪除
  21. Keep this going please, great job!

    Stop by my weblog ... Flyer Distribution Singapore

    回覆刪除
  22. Why people still make use of to read news papers when in this technological globe all is presented on web?



    My web-site best baby monito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