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0, 2014

88大昌集團: 現金充裕, 派息穩定(補充版)

每逢星期六早上電台有不少財經phone-in節目, 有個聽眾上星期以低於79元沽出匯控, 因為有些證券商看淡匯控股價表現, 以瑞信為例, 將匯控目標價由73.77元進一步下調至69.96元, 幾乎是全港最熊. 不過, 匯控去年派息每股大約3.8元, 如果股價跌至69.96元, 表示股息率會上升至5.43%, 而與匯控同級的美國摩根大通股息率連3%都無, 因此, 如果匯控股價真的跌至69.96元, 不少投資者包括筆者會很有興趣買入. 目前筆者的投資策略仍然是慢慢收集一些派息穩定的股票.

今次想討論88大昌集團. 根據集團2013至2014年度中期報告, 股東資產淨值為64.645億元, 相當於每股10.468元. 當中, 銀行存款及現金高達22.09億元, 而集團總負債只有4.023億元, 表示集團扣除所有債務之後仍有淨現金18.067億元, 相當於每股淨現金2.926元, 上星期大昌集團收市價為5.55元, 表示淨現金佔股價高達52.71%. 過去3年集團每年都派每股0.3元股息, 歷史股息率有5.4%. 值得注意的是, 集團於資產負債表上的聯營公司權益只值0.871億元, 主要包括位於尖沙咀彌敦道20號港喜來登酒店的35%權益, 但聯營公司去年為集團提供1.383億元溢利. 聯營公司每年盈利貢獻超過帳面值的主要原因是, 根據現行會計準則, 喜來登酒店須按成本減除酒店土地及建築物的累計折舊後列值, 得出一個奇怪結果, 酒店的價值在集團的資產負債表中越來越少, 但酒店的實質經濟價值和盈利卻越來越高. 事實上, 喜來登酒店的物業重估盈餘高達30.803億元, 因此, 集團的實際資產淨值為95.448億元, 相當於每股15.456元, 市帳率只有0.359倍.

集團持有的物業包括樓面面積約為13.447萬平方呎的屯門柏麗廣場, 以及位於沙田的新都廣場, 樓面面積約為42.9483萬平方呎, 已獲政府批准由工業用途轉為辦公室及商舖用途而無須補地價. 此外, 集團於2012年5月以16.68億元奪得淺水灣道近110號的鄉郊建屋地段第1165號地皮, 可建樓面約42,000平方呎, 建築圖則已獲批准, 預計於2015年完成. 集團持有的其他物業包括還山頂賓吉道3號一些洋房, 以及美國加州FRENCH VALLEY AIRPORT CENTRE將發展為工商業樓宇, 樓面面積約為78.1萬平方呎, 預期於2015年尾至2018年尾分段完成. 總括來講, 大昌集團的賣點包括資產折讓大, 現金充裕, 以及派息穩定.


後記:


網友羊先生有以下的留言:

回顧9/13中期業績,盈利靠物業重估值和所持酒店的溢利,本業收入比上年度大倒退。小弟有些担心集團持有的物業(资產)沒有穩定的賺钱能力。

筆者的回應:

羊先生, 你提出的擔憂好合理. 不計物業重估收益, 小型發展商的盈利的確比較波動. 有樓賣的年度, 盈利大增, 無樓賣的年度盈利大減, 大昌集團也不例外. 不過, 大昌集團如果想維持每年派息每股0.3元, 大約需要1.852億元. 大昌集團每年不計物業重估收益, 也有租金收益不少於0.7億元, 物業管理收入770萬元, 聯營公司(主要來自喜來登酒店)貢獻盈利1.38億元, 利息收入大約0.2億元, 大致足夠支付股息.  此外, 有樓賣的年份有額外收入, 無樓賣的年份, 手上物業也有升值的可能.

8 則留言:

  1. 想問下如果資產折讓大,假設沒有盈利下,即係公司賺左既只足夠支付支出,咁股價最後還會回到資產實際水平嗎?

    回覆刪除
  2. 1. STEVEN CHAO, 要看持有什麼資產, 以及資產的賺錢能力. 有些公司持有非常值錢的豪宅, 資產年年升值, 但豪宅只供董事居住, 資產幾大折讓都無乜用.

    回覆刪除
  3. 回顧9/13中期業績,盈利靠物業重估值和所持酒店的溢利,本業收入比上年度大倒退。小弟有些担心集團持有的物業(资產)沒有穩定的賺钱能力。

    回覆刪除
  4. 羊先生:這也是一個疑問,我看過很多資產折讓的股票都有一個弊病,盈利倒退或時好時壞,可能真的要看管理層的良心。不過好像有幾隻市場兄推介的如中華汽車和香港小輪盈利穩定,的確係收息之選。

    回覆刪除
  5. 看過有關的業绩報告後,小弟也收集市場兄推介的中華汽車和香港小輪作長線投资。多謝市場兄的推介。

    回覆刪除
  6. 你好!我是Davis!第一次看閣下的分析,非常到位。往後我也會看!此大昌88,每日的成交很低,此會否是你選擇股份要考慮的一個因素呢?

    回覆刪除
  7. 1. 羊先生, 你是經過自己研究之後才買入, 這種態度非常正確.

    2. Davis, 多謝欣賞, 希望你常來. 成交量少的股票, 的確有流動性的風險. 不過, 我打算長期持有收息, 因此, 更看重派息是否穩定, 股息率是多少等因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