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1, 2009

仍然可搏之選: 560珠江船務

大市升至目前的水平, 雖然筆者仍然認為長線投資的優質股應該繼續持有, 未到需要沽出穫利的時候, 不過於現水平進行投機活動, 則是一步一驚心的行為.

今次想討論560珠江船務, 集團及其合營公司主要從事4類業務: (1) 貨物運輸, 包括船舶代理,內河貨物直接裝運及轉運. (2) 貨物處理及倉儲, 包括碼頭貨物處理,貨物併裝及倉儲. (3) 貨櫃拖運業務. (4) 經營高速公路.

08年度綜合營業額増長8.3%至9.430億元, 股東應佔溢利則下跌18.5%至1.164億元或每股12.96仙, 全年派息每股5仙, 以現時股價1.25元計算, 往績市盈率為9.65倍, 息率有4%. 珠江船務雖然並非高增長的公司, 但經營穩健, 過去5年純利的複式增長率也達到8.8%, 還有以下幾個特點:

1) 珠三角區域式小碼頭和內河運輸始終有生存空間, 雖然業績難望有驚人增幅, 但密食當3番, 平穩應該做得到.

2) 淨現金財務狀況良好: 查看08年度財務報告的綜合資產負債表, 股東權益總額有17.46億元或每股1.94元, 以現價計算, 折讓36%, 紅籌股中算是少有如此大折讓的. 08年底珠江船務持有現金及銀行存款有6.52億元或每股0.72元, 佔總資產32.7%, 佔流動資產比例高達71.4%, 流動比率高達398%, 而且沒有任何銀行借貸. 08年靠經營本業所得的現金淨流入有6,359萬元, 最近3年經營現金流入穩定, 平均每年有6,297萬元.

3) 珠江船務另一個寶藏是資產負債表中帳面值3.68億元的合營公司, 包括廣佛高速公路25%股權, 以及佛山新港碼頭37.5%股權等. 08年合營公司為集團帶來6315萬元的純利以及1.21億元的現金流, 其中佛山新港碼頭貢獻盈利1707萬元, 同比增長40.3%. 過去3年合營公司對集團的盈利貢獻平均每年高達7,065萬.

4) 注資收購概念: 珠江船務的母公司廣東省珠江航運集團目前持有蓮花,珠江斗門, 中山貨運, 以及順德4個碼頭的權益, 集團將來有機會向母公司收購資產. 事實上, 集團已於6月份宣佈計劃出價3168萬元人民幣, 收購母公司旗下的南港碼頭22.5%股權. 另外, 集團將與中山市合作, 成立聯營公司, 在該市興建新碼頭 投資逾1億人民幣. 年初, 集團於國內通過公開拍賣以7600萬人民幣成功投得四會馬房港的清算資產.

總結, 預期國內經濟增長今年有望成功保八明年超八, 將帶動珠江三角洲的內河貨運以及物流業務復甦, 為未來股價上升助一臂之力.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8 則留言:

  1. 這隻股我之前有買過,在79仙購入,1.19(除息前沽出),但我手上就有一本年報,為此我想說否些補充。

    今年盈利下降的原因,是在於合營公司盈利減少、利息收入減少及稅務支出增加所致。

    之前公司作了這三項收購,投資額約2億元,是未計算進去,所以要扣回這2億元,公司有8億股,即約25仙,再扣派息的3仙,即要扣28仙,現金折合即44仙。

    近來,廣東省的小企業倒閉的頗嚴重,故此項內貿會受到一定打擊,但是公司收購的幾項資產,卻有部分可帶來即時貢獻,故估計大致持平。

    至於合營公司的公路業務方面,因為綠色通道(運送菜等公司免公路費)的計劃、加上雪災及擴建的影響,在2008年開始,公路的貢獻,每年回報會少約1,000萬,今年業績已反映出來。但是擴建後,流量有所提升,對盈利有所貢獻。

    近年油價上升,對公司運輸業務造成壓力,帶來利潤下降,但近月油價下降不少,這對公司盈利有助。

    財務收入方面,因公司有大量現金,故有大量利息收入,每年帶來貢獻約2,000萬,今年降至1,300萬,未來利息下降,此項收入會降低。

    因利息及股息稅增加,所以未來的稅務支出亦會增加,本年已增約400萬,所以亦對公司盈利構成壓力。

    最後,其實公司是甚具潛質,扣除現金後P/E約8倍,加上母公司的支持,下年應該應有約10%的增長,所以1.25元的價格實是有所低估,但水位應不多,派息也不太吸引(約4%),這是需要注意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如我現在每月有10,000 元可以作月供股票.在2318, 2628 3328, 3968 金融中資股中, 我可以選一至二隻集中長期退休收息投資,請問那集股票, 同怎樣買的比例好, 請賜教.

    (32 old & 28 old,new married couple)

    回覆刪除
  3. 回應greatsoup : 湯記不愧為小型股專家, 多謝指教.

    回應2318charming : 2318, 2628 3328, 3968 各供2500吧.

    回覆刪除
  4. 您會投機買入嗎?
    若會,在何價位買,目標設多少,Hold多久?

    回覆刪除
  5. 回應無名士: 所有研究過而寫出來的投機股我都會買些少. 560也不例外, 已經以平均價1.17買了幾萬股, 會HOLD到2蚊到.

    回覆刪除
  6. 請問先生對之前提到既878金朝陽有買入嗎?
    有冇目標價?

    回覆刪除
  7. 回應無名氏: 我當然有買878, 不過已經穫利沽出了.

    回覆刪除
  8. Hi Mr Market,

    Just wonder do you still hold #56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