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6, 2009

194廖創興企業09年中期業績簡評

手上的中期財務報告其實相當簡潔, 透露的資料有限.

表面上, 廖創興企業09上半年純利大減43.95%至1.94億元, 每股基本及攤薄盈利均為51.2仙. 中期息每股派8仙, 上年同期則派10仙.

筆者認為將投資物業公允值重估收益(或虧損)入帳損益表的會計準則是荒謬的, 是誤導投資者的, 因為通常公司不會將投資物業出售, 而是長期持有收租, 因此, 投資物業公允值重估的變動淨額反映在Balance Sheet 已經足夠, 甚至更加合適.

因此, 筆者分析廖創興企業業績時, 會用撇除投資物業公允值重估收益的稅前盈利. 而且, 會將業績分為2部分: 集團業績和聯營公司業績.

1. 09上半年集團撇除投資物業公允值重估收益的稅前盈利為6760.1萬, 上年同期則為1556.1萬, 業績其實是大增334.43%.

其中, 集團主要業務投資物業的租金收入大增22.43%至1.15366億元. 集團旗艦物業, 位處九龍旺角心臟地帶之創興廣場, 提供184,000平方呎零售娛樂用地, 樓高20層, 09上半年出租率是89%, 比08年底的93%低, 但即是表示仍有增長空間.

位於西區之創業商場, 零售娛樂用地面積為45,000平方呎, 09上半年出租率是94%, 同08年底的95%比較, 表現平穩.

臨近西區海底隧道的甲級商廈之匯港中心, 樓高28層, 面積達14萬平方呎, 09上半年出租率維持100%。

上海創興金融中心提供寫字樓出租面積35.6萬平方呎及商業出租面積5.1萬平方呎. 09上半年寫字樓及商業出租率分別達83%及100%, 租金收入增加43%至4,600萬港元.

2. 聯營公司09上半年貢獻盈利7686.6萬元, 按年增長56.58%, 主要來自持有47.82%權益的創興銀行按年盈利增長53%, 集團攤分的利潤因此相應增加.

未來展望, 集團於07年透過公開拍賣以代價人民幣4.76億元購入的佛山翠湖綠洲項目, 擬於四至五年內分期開發, 第一期建築工程已展開, 預期將於今年底進行預售, 為未來盈利增長提供新動力. 加上本身穩定的租金收入, 以及聯營公司創興銀行業績有望進一步復甦, 現價6.11元, 比09上半年每股資產淨值16.6271元, 折讓高達63.25%, 估值非常便宜, 缺點仍然是負債較高, 限制派高息的能力.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4 則留言:

  1. Dear Mr Market:

    I 不明白何解2008年第三季度GDP會被大幅降低

    Could you help explaining this, pleas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expert analysis !

    http://www.bea.gov/newsreleases/national/gdp/2009/gdp2q09_adv.htm

    回覆刪除
  2. 市場先生︰本人很認同你的意見。有一提問,你出的那兩本書,何在什麼書店購買?曾在中華書局看見,但現已找不到。待覆。謝謝!

    回覆刪除
  3. 回應fook chuen : 你可以問香港財經出版社.

    回覆刪除
  4. 上传了 [原创] 對於出售:海濱50個單位的公寓房+主套房...


    02:20
    坎昆商業投資海濱50單位公寓加一幢主樓和三棟其他地段,完美的位置,對於一個商業發展項目,即:度假村,餐廳,遊艇俱樂部等,對面半島坎昆墨西哥酒店旅遊區,現在是時候了購買地點將是未來坎昆的酒店區!,要價$5,000,000美元美元,卡爾·威廉姆斯,聯繫電話:(52)998-234-9838,手機:+(52)998-231-4872,CWms753@GMail.com

    my page ... 對於出售:海濱50個單位的公寓房+主套房+三個附加很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