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5, 2009

2628中國人壽08全年業績初步概覽

講國壽業績之前, 先講最近美國一眾接受TARP救助資金的銀行紛紛表態想盡快退還資金俾政府, 有報導指Goldman Sachs有意最快於4月退還100億美元給政府. Wells Fargo則表示後悔接受250億美元TARP救助資金. 5間主要銀行 包括 Citigroup, JPMorgan, Northern Trust, PNC Financial, 和 U.S. Bancorp 表示希望盡快退還政府資金, Bank of America則表示09年尾或明年年初退還政府資金. 事實證明拿政府救助資金唔會係好事, 唔需要政府救助的才是強者.

中國人壽今日公佈08全年業績, 由於之前國壽已經發出盈利警告, 而且08年股市大跌以及降息, 因此已經預左08年的業績不會好.

1. 股息

筆者首先關心的是派息, 今次每股派0.23(人民幣, 下同), 比07年的0.42下跌45%, 今次筆者可以收取大約4,300HKD, 會放入現金儲蓄.

2. 內含價值



中國人壽於08年底的內含價值為2,400.87億, 比07年同期減少124.81億或-4.94%. 每股EV為8.49元或9.57HKD, 內含價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資產淨值減少303.59億元, 而資產淨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08年有342.47億未實現虧損反映在 股東權益中. 可幸的是一年新業務價值(NB)有139.24億, 比07年同期增長15.58%, NB/EV比率為5.65%, 比07年同期改善左.

以今日收市價25.35HKD計算, 歷史P/EV為2.649倍, 或EV+NB x 28.42. (待續)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12 則留言:

  1. 請問先生你的永久組合是以實物持有嗎?
    不是說H股要俾10%稅嗎?
    (15000+1788)*0.23*1.134*0.9=3940
    月供股票部份的2628是否需要交稅?

    回覆刪除
  2. 想問下NB/EV 係邊兩個數除出黎嫁?
    同埋作用係有咩用?

    回覆刪除
  3. 想問下你NB/EV 係邊兩個數除出黎嫁?計唔到,同埋作用係邊到呢?
    或EV+NB x 28.42. (28.42)又係代表D咩呢?
    謝!新手上路

    回覆刪除
  4. 誰笑到最後、先知誰笑得最奸,事實證明所謂向政府求救"維持"資本比率係搵來搞!

    (雖然到現在都覺得Stephen Green事前扮冇事係不知所謂,但一直相信笨象本身實力冠絕同行!)

    回覆刪除
  5. 相對中資金融類股,你會否發覺他的估值偏向昂貴,我組合只有小量,不敢增持,因為我傾向覺得他偏貴,惟公司的股價一直硬淨,我耐心地等待機會,是否正確?

    回覆刪除
  6. 究竟匯豐銀行何時才會回到70水平?
    宏利也停了.

    回覆刪除
  7. 在你yahoo Blog中, 有人冒你的名留言, delete了他會好一些! ^^

    回覆刪除
  8. 其實,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去拯救一些機構是迫不得已的手法和權宜之計。說真的,本人想問市場先生和若缺齋老人,如果政府不注資去那些金融機構(有形之手),有什麼更好的方法?批評別人容易,但如果自己做,難道有更加好的方法?本人希望兩位指點‧如果當前的難題有什麼方法去解決?是方法?謝謝

    若缺齋老人,AIG真的是銀行嗎?還是一間超級機構?恕本人愚昧,請用簡單的文字說明,謝謝。

    回覆刪除
  9. 回應普通的投資者 : 唔好誤會, 我從來無反對政府救銀行, 我絕對支持政府在非常時期運用有形之手. 我只是唔同意有言論認為接受政府救助的銀行比唔需要政府救助的銀行更有競爭力.

    回覆刪除
  10. 普通兄:或反問,請定義"銀行(或FI)",然後比較AIG同笨象差得了多少?

    回覆刪除
  11. Anonymous:
    唔使delete, 好多人都知佢係火燎森, 佢經常做呢d小動作.

    回覆刪除
  12. 若果後悔接受 TARP 救助是由於 AIG 花紅事件而引致的話, 各高層當然是後悔不而. 之不過他們是站於個人立場 還是站於股東立場來說呢? 大家要小心分析

    如果一間公司賺不到錢, 但是高層仍可大分花紅, 那即如豺狼找不到羊, 掉頭吃掉股東的肉一般, 作為股東千萬不要養狼為患

    先生, 請問你怎樣看HSBC 的現在的花紅分配制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