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0, 2009

Segregated * Fund * Guarantees

回應網友kl有關 Segregated Fund Guarantees的問題:

Fund : Segregated Fund 的本質類似互惠基金(mutual funds), 提供機會給投保者透過參與不同的基金, 例如股票基金, 債劵基金等, 達致資本增值的目的.

Segregated: Segregated Fund 的投資回報直接撥歸保單持有人, 保險公司只是負責管理, 然後收取基金管理費. 因此,Segregated Fund (獨立基金)是分開呈報,並不記入保險公司的一般基金內.

Guarantees: 保險公司會為 獨立基金持有人提供一些最低的保證(minimum guarantees), 最常見的包括

1) 死亡賠償最低保證(minimum death benefit guarantees), 例如身故賠償的保證現金價值部分, 通常為全部供款金額 x 1.0?%

2) 到期價值最低保證(minimum maturity value guarantees), 例如期滿100%保證現金價值(即保證投保人可取回全部供款金額).

其他還有最低提取保證(minimum withdrawal guarantees)等.

保險公司要為這些最低保證有關的負債記入精算負債之內(actuarial liabilities).

舉例, 有客戶供 segregated fund 10萬元, 宏利保證客戶期滿(例如10年後)可以拿回全數10萬本金(通常係以年金形式分期派發) , 或者身故時受益人可以拿回10.1萬. 如果segregated fund 的市值因為股市大跌而跌至8萬, 雖然該等負債(2.x萬)通常要幾年後才有現金流出, 但宏利仍然需要因此增加準備金.

根據宏利08年的財務報告, Fund value of Net in force of Guarantees 有744.22億加元, 但要提供的保證價值(Guaranteed value)則有1,012.31億加元, 即係需要承受的風險值(Amount at risk)為 1,012.31 - 744.22 = 268.09億加元. 意思係如果明天全部Segregated Fund Guarantees的保單持有人都身故, 宏利要承擔268.09億加元的損失, 當然, 呢個機會好微. 除非發生身故事件, 否則宏利只需7年後才真正有相關的現金流出, 期間宏利仲有管理費收.

不過, 宏利仍然為該268.09億加元的潛在負債建立57.83億加元的準備金(reserve), 加上200%的MCCSR Required Capital, 宏利總共預留了106.81億元的reserve, 覆蓋比率(coverage ratio)為39.84%.

08年宏利盈利大跌的主要凶手之一是Segregated Fund Guarantees的Reserve大幅增加, 如果今年第一季環球股市繼續下跌, 則宏利09年第一季的盈利仍然有壓力.

不過, 未來7年之內, 只要任何一年股市可以復甦, Fund value 回升至Guaranteed value的水平, (記住, 除左股票, 基金仲有其他的投資, 例如定息投資, 定息收入對Fund value 的回升也有幫助), 57.83億加元(或每股3.58加元)的準備金將可以回撥入損益表內, 多過宏利2007全年賺43.02億加元. 當然, 未必係一次過全數回撥, 但都會好可觀.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17 則留言:

  1. 先生,

    想請教你如果只有一注錢,你會揀匯豐還是交行呢? 我想知道你的看法是怎樣?

    小興-kk

    回覆刪除
  2. 回應小興-kk: 現價當然是匯豐平過交行, 現時見到有財經演員話匯豐P/B係0.7, 其他歐美銀行P/B只係0.2, 0.3, 所以匯豐現價貴, 筆者認為呢d言論係廢話, 這些財經演員在恆指3萬點話100倍P/E的股票平, 因為同類的股票trade緊200倍P/E. 講番匯豐和交行, 承受唔到股價受壓的感覺的投資者, 還是買交行好d.

    回覆刪除
  3. Mr Market,

    Will you plan to buy in 2888 later?
    It is one of the member of your permanent stocks and it is inexpernsive (compared to 2XX)

    Mak

    回覆刪除
  4. 先生,

    你認為匯豐未來的增長是否有機會跑輸比交行呢? 有人話匯豐在歐美業務的虧損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復原...反而匯豐對交行的投資會不斷加大...形成了交行未來增長潛力...想知道先生你心目中匯豐及交行的地位是怎樣定的.

    thanks

    小興-kk

    回覆刪除
  5. 回應Mak: 下一次增持目標應該會是2888.

    回應小興-kk: 比較未來的增長, 我認為交行會跑贏匯豐, 匯豐和交行都值得長線投資. 到目前為止, 證明匯豐是全球最佳的環球銀行之一, 至於, 環球銀行是否值得投資是一回事. 交行的投資主題仍然是國內市場.

    回覆刪除
  6. 多謝先生的講解。看來我還要努力學習有關保險業的知識。

    回覆刪除
  7. 我剛看完宏利全年業績,發現沒有詳盡全年的P&L,認真失望!
    因為只有列舉Q4份P&L。
    市場先生,你有無發現這問題?對你來說重不重要?
    港交所的上市規列有沒有規定業績公布的形式及項目?因為這份屬全年業績,我認為有負任詳屬。

    回覆刪除
  8. 以你所知,宏利會否持有另類的投資工具,如CDS或其他危險及隱藏的衍生工具?
    業績沒有詳盡披露?是否我沒觀察到。

    回覆刪除
  9. Dear Mr Market,

    would you consider sell you holding in Hk and buy in New york?

    Alex

    宏 利 ( MFC ) 在 美 國越 跌 越 有 , 上 周 五 又 跌 8.8% 至 10.52 美 元 , 折 合 81.50 港 元 左 右 。 宏 利 ( 945 )的 死 穴 , 是 基 金 保 證 會 隨 股 市 下 滑 成 為 負 累 , 但 就 算 股 市 回 穩 , 單 單 是 暴 露 弱 點 ,將 形 象 由 一 隻 十 分 穩 健 的 股 票 , 降 級 至 一 隻 頗 具 風 險 的 股 票 , 估 值 已 要 大 幅 下 調 。
    宏 利 在 港 有 大 批 粉 絲 撐 場 , 短 期 未 必 跌 得 太 多 , 如 何 利 用 港 美 差 價 圖 利 , 是 近期 一 些 讀 者 頗 感 興 趣 的 課 題 。 唯 一 方 法 應 是 在 美 國 入 貨 , 然 後 運 返 香 港 賣 , 這 個 過程 當 中 會 有 一 段 辦 手 續 需 要 的 時 間 差 , 自 己 未 曾 做 過 , 有 興 趣 可 向 證 券 行 查 問 , 需時 應 該 一 個 月 左 右 。
    自 己 對 於 運 貨 這 種 做 法 極 有 戒 心 , 差 不 多 10 年 前 , 一 位戰 友 又 是 貪 圖 兩 地 差 價 , 在 新 加 坡 買 入 一 隻 股 票 運 返 香 港 賣 , 結 果 因 為 證 券 行 交 收部 的 延 誤 , 令 一 個 月 的 過 程 變 成 幾 個 月 , 結 果 遇 上 科 網 股 爆 破 , 股 票 抵 港 後 剩 下 二折 , 投 訴 證 券 行 亦 遠 比 想 像 中 困 難 , 有 一 重 重 罩 門 護 身 , 吃 虧 的 還 是 自 己 。
    找一 家 有 名 望 有 規 矩 的 大 行 代 勞 , 至 少 較 有 保 障 , 但 在 運 送 宏 利 一 個 月 期 間 欲 沽 無 從的 話 , 以 今 時 今 日 的 環 境 風 險 甚 高 , 所 以 行 動 的 話 , 在 美 國 買 正 股 之 餘 , 再 買 一 個 MFC 3 月 10 元 Put , 保 障 3 月 20 日 前 宏 利 失 守 10 美 元 的 風 險 , 由 於 港 美 差 價 超級 闊 , 這 個 組 合 還 是 上 算 。

    個 別 股 份 危 機 四 伏

    zoom

    萬一 宏 利 在 港 崩 潰 , 對 長 線 死 硬 派 陣 營 , 會 是 一 次 士 氣 上 的 重 創 , 作 為 行 內 人 也 祈 求宏 利 股 價 化 險 為 夷 。 上 周 五 市 場 另 一 焦 點 是 合 生 ( 754 ) , 表 面 上 只 是 個 別 事 件 ,但 卻 會 令 人 意 識 投 資 個 別 內 房 股 的 風 險 , 會 邊 緣 化 一 眾 二 線 內 房 股 。
    當 個 別 股 票 的 發 展 , 反 映 出 世 界 危 機 四 伏 , 小 投 資 者 短 炒 大 股 衍 生 工 具 博 發 達 , 應 是 大 勢 所 趨 , 交 易 所 還 是 豁 出 去 , 努 力 賭 場 化 。

    回覆刪除
  10. 回應翠兒: 年報仲未有, 可以睇住呢份先:
    http://www.manulife.com/corporate/corporate2.nsf/LookupFiles/DownloadableFile2008Q4SIP/$File/Q4SIP2008.pdf

    回應Alex: 我有考慮過沽出945.HK, 然後買入MFC. 不過, overhead 都唔細, 沽出2400股945費用大約要800蚊, T+2收到票入銀行, 第3日才過到數, 然後要換成美元, 匯率差價成本要0.17%, 買美股commission大約要1,100蚊, 以目前的溢價仍然有著數. 至於黃國英的文章, "形 象 由 一 隻 十 分 穩 健 的 股 票 , 降 級 至 一 隻 頗 具 風 險 的 股 票", 我不認為佢明白宏利的生意.

    回覆刪除
  11. 在港上市的宏利為何昨日大跌?
    是否與港美折讓有關?
    或與轉聞宏利競逐AIG的日本及菲律賓業務有關?
    我支持佢收購,但最重要睇清楚有無內含壞資產。

    回覆刪除
  12. AIG損失慘重,AIG與宏利最大的分別?
    AIG是否因賭博性的衍生工具出事而面臨國有化?宏利是否與別不同?
    我想投資者最怕他是否持有我們不知的衍生工具,但從公司最近公布的全年業績,又不似?有無人可以肯定敢講?

    回覆刪除
  13. 宏利跌到月92, 真慘,
    市場先生仲會唔會繼續持有定買入啊?
    市場先生究竟係買美股945定港股945?

    回覆刪除
  14. 我唔知你點計, 找dbs網上買美股, 每千股收usd29....你有2400股,以mfc收usd9.9計 依家945做緊hkd93差價有成4萬幾港元...你可以買多450股

    回覆刪除
  15. To mr market

    我以前係computer share既網業登記左d股票,以往係睇到全部持有既實股,現在只可以睇到交通銀行一隻,何解呢?

    回覆刪除
  16. 回應翠兒: AIG的致命傷是write大量的cds protection, 宏利已經講左無賣任何cds protection, 所以不用擔心呢方面.

    回應風險大師, 無名士: 一倍p/ev的宏利絕對抵買, 不過, 如果溢價超過20%, 應該在美加買.

    回應邪小子: 我只睇到3328和2628, 未有時間去問computershare.

    回覆刪除
  17. 昨天才澄清無意配股集資,今天就話發優先股籌最多2.75億加元。發生咩事?

    Ref: http://www.finet.hk/mainsite/newscenter_story.php?news=&ncode=362457&page=

    http://www.finet.hk/mainsite/newscenter_story.php?news=&ncode=362557&pag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