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3, 2008

可口可樂擬179.2億港元完全收購匯源果汁

今日最注目的財經新聞應該係"可口可樂擬179.2億港元完全收購匯源果汁".

中國大型果蔬汁生產商, 中國匯源果汁集團有限公司9月3日公佈,可口可樂旗下全資附屬公司Atlantic Industries提出以179.2億港元收購匯源果汁全部已發行股本。若交易完成,匯源果汁將撤銷上市地位。可口可樂提出的每股現金作價為12.2港元,較匯源停牌前,即上週五收盤價4.14港元溢價1.95倍, 並將按相等價格買下匯源所有未清償的可轉換債券(convertible bond)。荷銀亞洲和高盛負責這宗交易。

於2007年2月23日上市的匯源果汁,當時招股價為每股6港元.是次可口可樂的作價高出其招股價一倍。可口可樂在公告中指,是次收購預期的協同效應將提升經營及成本效益。據報導, 近年可口可樂公司積極發展一系列不帶氣飲料,包括果汁飲料美汁源果粒橙及原葉茶飲料,以供消費者有更多選擇。為配合這發展策略,可口可樂公司計劃通過此項收購加強飲料業務。可口可樂公司已取得三個股東簽署接受要約不可撤銷的承諾. 三個股東合共佔有匯源百分之六十六股份。這次建議收購是否成功需視乎中國有關主管部門的批准.

另外, 根據報導, 法國達能集團已簽署協議,承諾將向可口可樂全資子公司Atlantic Industries,出售該公司持有的22.98%股權。匯源執行董事相信收購建議的條款屬公平合理,且符合匯源股東的整體利益。匯源將會委任獨立董事委員會就收購建議向匯源股東、匯源債券持有人及匯源購股權持有人提供意見。

筆者發覺本地投資者一般對匯源果汁興趣不大, 認識也唔多, 因為在超市很難見到匯源果汁的產品. 但其實匯源果汁係國內百分百果汁的一哥, 無論以零售量或者零售金額計算, 都大幅領先第2位的對手.


至於中濃度果汁市場, 以零售量計算, 匯源果汁也佔第一位, 即使以零售金額計算, 匯源果汁也只是比第一位少0.4%, 但已經大幅領先第3位的對手.





今次可口可樂出手的價錢幾有心思, 12.2港元的出價表示所有現有股東, 無論進場成本是多少, 都有錢賺, 也可以睇到可口可樂今次的出手收購係志在必得.

今次匯源果汁得到可口可樂的垂青, 好像千里馬遇到伯樂. 筆者的飲品組合, 也因此而收復大部分的失地, 在目前的熊市, 即使大藍籌如中國移動股價也可以從最高位下跌46%, 算係唔錯.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13 則留言:

  1. 本人記得先生在07年尾08年頭買入了1886,請問市場先生現將如何處理現持有的1886匯源果汁?

    回覆刪除
  2. Will you continue to hold this stock or just sell the shares out?

    Regards
    Stephen

    回覆刪除
  3. 咁你會唔會沽清你所持有匯源ge股票呀??

    回覆刪除
  4. 唔通真係要有伯樂先至知道真正價值?

    回覆刪除
  5. 先生用了"百事可樂"的"百"去寫匯源遇到的"伯樂", 難道先生言下之意是認為匯源是有"百(事可)樂"從中作梗(如競價)才而可口可樂迫於無奈要付出比市值高出這麼多的代價收購?

    haha~

    回覆刪除
  6. Congratulation! It proves your value investing is justifiable. This news make me have a new angle to evaluate stocks.

    Redmonkey

    回覆刪除
  7. 回應無名士, Stephen, Never: 既然可口可樂志在必得, 我會沽出1886再尋找另一個目標, 尤其是現時市況低迷, 有唔少平貨可以選擇.

    回應ngkf , 紅猴: 看一間公司為一盤生意, 同看一間公司為一隻股票, 係好唔同.

    回應乘夢航 : 多謝指正.

    回覆刪除
  8. 有點不明, 既然可口可樂志在必得, 應該可以12.2成交, 為何我們不以11元買入呢?

    回覆刪除
  9. 我都跟先生買左幾手, 請問你會在何價位估出1886? 今天已跌至$10.10, 有否可能上番$11.xx 甚至$12.20? 可樂收購價$12.20是否表示除牌日會以$12.20收購街貨?
    Thanks!

    回覆刪除
  10. 先生打算用甚麼價格沽1886呢?有否考慮等可口可樂用12.2收購?
    示風

    回覆刪除
  11. 回應Enoch: 雖然可口可樂志在必得, 但中國商務部未必會批准, 所以收購唔一定成功.

    回應Sino , 示風: 無必要賺到盡, 已沽.

    回覆刪除
  12. You may like to have a look on this article

    "http://msn.ynet.com/view.jsp?oid=42899863&pageno=3"

    业界对于汇源“卖身”原因的猜测也风起云涌。此前有媒体报道,汇源果汁出现经营困难,因此朱新礼选择卖掉企业;另有消息认为,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是遭到第二大股东达能捆绑协议胁迫,无奈之下作出卖出全部股份的决定。


      对于以上种种猜测,朱新礼均一一否认。“出售汇源并非汇源面临经营困难和发展瓶颈,而是按市场规律运作的一种商业行为。”他解释称,当前农产品价格上涨成本上升,食品饮料行业确实存在很大压力。但是汇源果汁并没有这方面的担忧。“牛奶的毛利大约在20%左右,果汁的毛利在40%左右。我们还有足够的空间,提高运营的效率,降低成本”。

    有业界分析,朱新礼卖掉汇源只是抛出一个饵,他的目的是扩张源头、控制上游。

    ......

      朱新礼也坦承有此打算。“卖掉汇源并不意味着退隐江湖。”朱新礼说,汇源果汁有着很长的产业链,可口可乐收购的只是汇源产业链中的下游产业,汇源仍拥有果园和水果加工等产业。“汇源与可口可乐的合作,可以让中国的果汁和水果进入可口可乐的全球采购系统”。


      据悉,出售汇源果汁时,可口可乐与朱新礼签有一份收购要约。根据这个要约,朱新礼承诺,在交易达成两年内不会参与下游同业竞争。与此同时,这份收购要约也确认了朱新礼的权利:可以继续经营生产、供应及分销与果汁生产有关的可回收容器、外部包装及原材料的业务。此外,可口可乐方面也承诺,2010年底之前不进入朱新礼所在的上游业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