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5, 2008

招商銀行收購永隆 業界看淡一片(轉裁自鳳凰網財經)

http://financenews.sina.com/phoenixtv/000-000-107-105/402/2008-06-13/0226308359.shtml

自5月初以來,伴隨招行收購永隆銀行的消息,作為銀行股“領頭羊”、基金重倉股的招商銀行股價持續下跌。至6月12日,招行A股收盤23.4元,較6月2日招行收購永隆公告日,已下跌21.2%。

高盛證券的研究報告稱,本次收購將顯著拉低招行的資本充足率。去年底,招行的核心資本充足率為9.02%,資本充足率為10.67%。本次收購完成後,招行的核心資本充足率將降至6.8%,資本充足率將降至8.1%。收購完成後,招行將面臨整合的挑戰。目前,永隆銀行陷入經營困境,該行今年第一季度的投資發生4.7億港元的虧損,導致整體業績淨虧損0.83億港元,與去年同期淨利潤3.76億港元形成反差。

雷曼兄弟公司的研究報告認為,本次收購可能引發招行的再融資,以補充其資金需求。業內揣測,招行有可能發行次級債,而不是在股市上增發。2006年9月,招行在香港上市時,曾承諾3年內不進行股權融資。

京華山一將招行評級由持有降至賣出,維持目標價在25.50港元。京華山一稱,之前招商銀行收購永隆銀行(00096),出價相當于永隆銀行2008年第一季度末賬面價值的3.1倍。此次收購的溢價令人難以置信,僅略低于DBS2001年收購道亨銀行時的溢價。補充指出,整合風險、收購後的財務壓力或拖低招商銀行的股價。

與此同時,招行的收購案也並未得到國際評估機構的認可。標準普爾便將招商銀行長期和短期的交易對手方信用評級均列入負面信用觀察名單。

標普認為,招行收購永隆銀行將對核心資本構成重大影響,但具體影響將取決于其未來的資本補充計劃、資產增長目標以及內生資本創造能力。如果此次收購完全通過次級債進行融資支持,則招行的調整後總權益對調整後總資產比率將由2008年一季度末的5.12%大幅下降至3.39%,主要原因是計入約212.2億元人民幣的商譽支出。招行有意發行次級債或可轉換債券補充資本實力,但標普在計算調整後總權益時不會將這兩種債券列入權益項目,因為它們不具備充分的權益特徵。

標普警告,招行接下來如果繼續維持激進的經營策略或者不放緩風險資產的增長速度,其資本補充速度將受到影響,特別是不久前招行還宣布購買招商信諾50%的股權。

據Topview 數據顯示,從6月3日至6月5日短短3個交易日中,基金淨賣出6.7億元。業內人士稱,此次招商銀行之所以遭到基金大規模賣盤,主要是因為此次高額收購永隆所造成的,雖然招行的治理結構、資產質量都是國內銀行較好的,此次收購事件對招行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多數基金公司認為,招行只是用過高估值買了一個在香港市場增長率較低的銀行,股價上漲預期減弱。收購永隆非但不會給招行帶來當期利益,近200億元現金收購或引發市場對招行再融資的擔憂,進而短期拖累其股價走勢。
=====================================================================================

筆者意見:

銀行的資本由一級資本(tier 1 capital) 和二級資本(tier 2 capital)構成。 二級資本也稱為附屬資本或補充資本,包括未披露準備金(undisclosed reserves),一般損失準備金(general provisions), 重估儲備(revaluation reserves),(債權/股權)混合資本工具(hybrid instruments)和次級長期債券(subordinated term debt)等等。二級資本又有分為高檔二級和低檔二級,高檔二級包括一般儲備金、永久性累積優先股和重估儲備;低檔二級包括次級債券和定期、可累積優先股等。 二級資本在銀行資本中所佔的比重可以達到50%, 但不得超過一級資本的100%。

招行真金白銀以3.1倍帳面值收購永隆銀行, 所產生的商譽將會蒸發其一級資本高達212.2億元人民幣, 所以招行的一級資本充足比率和資本充足比率無可避免將會下跌. 發行次級債券只能補充附屬資本, 要提升一級資本就需要發新股或者靠保留盈利(增加盈利和減少派息).

2007年底招行的總權益對調整後總資產比率係5.19%, 即係槓桿19.28倍,2008年第一季度末總權益對調整後總資產比率下降至5.12%, 槓桿上升至19.53倍, 如果真係如標普所講,總權益對調整後總資產比率進一步下跌至3.39%, 槓桿將高達29.5倍, 係非常高的水平. 07年底交行的槓桿只有15.83倍.

如果招行的信用評級被標普下調, 將對招行的融資成本帶來壓力, 睇來, 招行管理層的功力備受考驗.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7 則留言:

  1. 多謝市場先生的分析. 那你認為收購永隆對招行的長遠發展的影響是好是壞?

    回覆刪除
  2. 招行收購永隆,業界看淡,令股價受壓。不過,以招行的外資管理能力,效果很有機會像當年DBS 收購道亨一樣。
    當年的收購價比現時永隆還要高,但如果有做樓按都知,DBS 是全港首家推出70年-歲數來計供款年期的大銀行,結果也招來不少生意。
    招行管理層只要小心放貸,將來在香港一樣會大有可為。
    不過,為了增加一級資本充足率,未來一年可能要發可換股債券甚至配股集資。

    先生有興趣都可以看小弟的POST,有更詳細分析:
    http://etchai2002.blogspot.com/2008/06/dbs.html

    回覆刪除
  3. http://accountboyhk.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95664

    Any comment?

    回覆刪除
  4. 亦看過「會計仔」的Blog!

    我沒有這樣細緻分析過,但對於一間管冶良好的銀行,你猜管理層沒有想過分析員提出的問題嗎?

    他們冒着「不可為而為」高價買永隆,自然包括生意上及策略上的部署,短期當然有陣痛,長遠來說對銀行國際化,這一步非常重要!

    www.redmonkey.hk

    回覆刪除
  5. 【 本 報 訊 】 受 股 市 交 投 轉 淡 及 非 利 息 收 益 下 降 影 響 , 本 地 零 售 銀 行 首 季 盈 利 較 以 往 遜 色 , 但 對 非 銀 行 的 中 資 企 業 貸 款 總 額 則 繼 續 飆 升 , 截 至 3 月 底 錄 得 6288 億 元 , 較 截 至 去 年 9 月 底 , 半 年 內 銳 增 66.6% 。 銀 行 界 指 出 , 內 地 五 大 商 業 銀 行 受 宏 調 限 制 信 貸 額 度 , 惟 有 透 過 開 出 備 用 信 用 狀 ( standby L/C ) , 協 助 企 業 客 戶 將 貸 款 需 求 , 轉 由 集 團 在 港 附 屬 機 構 或 其 他 外 資 行 承 包 。   記 者 : 劉 美 儀

    五 大 商 銀 透 過 如 中 銀 香 港 ( 2388 ) 、 工 銀 亞 洲 ( 349 ) 等 在 港 附 屬 機 構 , 以 合 作 方 式 由 後 者 包 銷 , 借 予 內 地 企 業 在 港 享 結 售 權 的 子 公 司 或 窗 口 機 構 , 中 資 行 則 從 中 賺 取 備 用 信 用 狀 擔 保 費 , 避 免 令 貸 款 額 度 爆 燈 。
    金 管 局 季 報 指 , 因 股 市 波 動 大 , 中 資 企 業 整 體 違 約 概 率 由 06 年 起 上 升 , 至 今 年 3 月 底 達 到 3.9% 水 平 , 反 映 涉 及 中 資 企 業 貸 款 的 本 港 銀 行 , 所 承 受 的 信 貸 風 險 可 能 增 加 , 該 局 呼 籲 銀 行 要 密 切 注 意 對 資 產 質 素 的 影 響 。
    工 銀 亞 洲 董 事 兼 副 總 經 理 黃 遠 輝 接 受 訪 問 時 同 意 , 公 佈 的 中 資 貸 款 數 字 上 升 , 主 要 是 中 資 機 構 或 國 內 項 目 , 透 過 內 地 銀 行 備 用 信 用 狀 支 援 , 藉 本 身 在 港 子 銀 行 或 外 資 行 進 行 雙 邊 、 銀 團 或 其 他 貸 款 活 動 有 關 ; 高 期 間 , 僅 一 年 期 的 貸 款 息 差 甚 至 高 達 同 業 拆 息 加 5 至 7 厘 , 近 期 息 差 才 稍 見 回 落 。



    中 資 銀 行 曲 線 向 內 企 放 貸





    工 銀 今 年 首 5 個 月 , 有 關 中 資 機 構 貸 款 增 長 亦 達 雙 位 數 , 未 來 會 否 持 續 增 長 , 他 認 為 要 取 決 於 人 民 幣 升 值 走 勢 , 是 否 仍 能 吸 引 內 地 企 業 經 本 港 子 公 司 以 外 幣 貸 款 。
    有 獲 邀 參 與 碧 桂 園 ( 2007 ) 主 席 楊 國 強 , 就 收 購 邵 氏 ( 080 ) 銀 團 融 資 的 本 地 銀 行 表 示 , 內 地 企 業 貸 款 息 差 可 觀 , 這 亦 說 明 為 何 楊 氏 的 貸 款 息 差 達 3 厘 , 本 地 銀 行 仍 反 應 冷 淡 , 因 不 少 同 業 已 將 資 金 鎖 定 在 中 資 企 業 貸 款 上 , 所 剩 「 水 頭 」 不 多 。

    (蘋果日報 2008-06-19)

    回覆刪除
  6. 回應無名, ET仔, 紅猴: 收購永隆對招行的長遠發展的影響當然係正面的, 也是有必要的. 問題只係出價有d高.

    回覆刪除
  7. 剛去過招行股東大會,李浩副行長說.融資成本大約2008年有6億的2009年有8億的影響,招行在H股上市時己講過三年內不會配股集資.一級資本率比监管要求多2個百分點.
    手機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