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5, 2008

金融混業序幕: 4銀行獲准參股保險公司

睇網上報道, 獲准參股保險公司的四家銀行名單終於揭曉。接近銀監會的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該會已於上周基本確定了首批試點參股保險公司的銀行名單,並將相關文件送達保監會。這四家銀行是工商銀行, 建設銀行, 交通銀行與北京銀行。 消息人士透露,四銀行參股保險公司的文件正式公布後,上述參股行為有望在年內完成。

2008年年初,國務院批准了銀監會和保監會聯合上報的關於商業銀行投資保險公司股權問題的請示文件(「160號文」)。該文件原則同意銀行投資入股保險公司,試點範圍為3至4家銀行。隨後,兩大監管部門1月22日聯合宣佈簽署「備忘錄」:商業銀行和保險公司將在符合有關規定及有效隔離風險的前提下,按照市場化和商業平等互利的原則,可開展相互投資的試點。

作為網絡遍及全國的國有銀行,其涉足保險業或將導致整個中國銀保分銷渠道的洗牌。 工行與建行的網點數目均在15000個之上,僅次于農業銀行的25000個,相對網點較少的中國銀行也有12000個。

網點資源集中于富庶城鎮區域的工商銀行更在網均產能上有突出優勢。以廣州市場為例,過去數年工行分銷的保險產品均在當地占半壁江山,2007年這一數字更高達54%。據該行廣東分行機構部一人士測算,若按廣州份額計算,2007年工行全系統分銷出的壽險產品總額約在700億元以上,這一數字距當年行業榜眼平安人壽(791.77億元)僅僅一步之遙。

報導稱﹐一家名為“工銀中保控股”的新公司將在年內成立,旗下將全資持有太平人壽、太平保險、太平養老、太平資產管理四家中保系核心保險資產。在這家新公司中,工商銀行與中保集團將對半持有87%的股權,富通集團則縮股至13%。該公司的首任董事長將由工商銀行派出。

總部位於北京的幸福人壽(Happy Life Insurance Co)在2008年2月舉行的股東大會上,建設銀行獲得了通過參與定向增發,入股51%的權利。

中國國有媒體今年早些時候曾報導﹐交通銀行計劃入股總部位於上海的中保康聯人壽保險有限公司(China Life-CMG Insurance Co., 簡稱﹕中保康聯)。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China Life Insurance Co., LFC, 簡稱﹕中國人壽)與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 CBA.AU)分別持有中保康聯50%的股權。

北京銀行董事長閆冰竹今年早些時候也表示﹐北京銀行計劃入股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acific Insurance (Group) Co., 601601.SH, 簡稱﹕中國太保)與荷蘭國際集團(ING)的合資公司太平洋安泰人壽保險有限公司(Pacific-Antai Life Insurance Co., 簡稱﹕太平洋安泰人壽)。 以資產規模衡量﹐北京銀行是中國最大的城市銀行。

銀行保險產品以理財型保險為主,包括萬能險、分紅險、投連險。隨著銀行參股保險公司獲批,金融混業經營已成大勢所趨。目前銀行早已涉足基金、券商、信託等行業,加上此次獲準的保險行業,部分銀行已通過自身的資本運作實現了混業經營,金融控股集團規模凸現。

銀行之所以對參股保險公司興趣盎然,這主要是緣于參股保險公司可能獲得的巨大利益能彌補銀行業資產負債不匹配的問題。中央財經大學銀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隨著金融脫媒、利率市場化改革、貨幣政策從緊等因素導致傳統的以利差收入為主的銀行盈利模式受到挑戰,商業銀行必須大力發展中間業務,進行金融創新,實現戰略轉型,拓寬盈利渠道,而這需要打破分業經營的格局,大力發展綜合經營。同時,參股保險公司及其他金融公司,有利于銀行提高對客戶的服務水平,給客戶帶來綜合性一站式服務。

而對于保險公司來說,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教授徐高林認為,銀行參股保險公司將加速保險業做大做強和促進保險業的洗牌。目前保險行業在繼續推進資本多元化的過程中,迫切需要引入健康規範、有持續注資能力的股東,而銀行等金融機構無疑是首選。另一方面,鑑于銀行雄厚的資本,其介入必然改變保險市場現有的競爭格局。雖然目前還不足以撼動國壽、平安、人保等大型保險公司的市場地位,但對二三線保險公司的影響是必然的。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2 則留言:

  1. 市先生:

    我想買1688阿里巴巴, 請問意見? 現價可入嗎?

    回覆刪除
  2. 回應無名士: 我對1688阿里巴巴無興趣, 也無意買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