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9, 2008

銀行的存款備付金

中國人民銀行於6月7日宣佈,為加強銀行體系流動性管理,決定上調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於2008年6月15日和25日分別按0.5個百分點上調。 這是今年以來第5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一共上調了3%, 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將達到17.5%的歷史高位。




睇番3328交行07年的財務報告, 07年底交行的存款備付金率有3.76%.

銀行的存款備付金 = 在中央銀行的超額存款準備金 + 庫存現金

存款備付金率 = 存款備付金 / 人民幣各項存款期未餘額 (不包括同業存款)

存款備付金率是衡量銀行的流動性和清償能力的指標。備付金越高,銀行流動性越強, 抵禦存款準備金率上調的能力也越強.

再睇3328交行08年第一季的財務報告, 至08年3月底, 交行有客戶存款共值16,926.72億元人民幣, 其中16,383.54億元係人民幣存款, 外幣存款則值543.18億元人民幣. 於3月31日, 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係15%,外幣存款準備金率係4%, 即係要交存款準備金: 16,385.54 x 15% + 543.18 x 4% = 2,479.258億元人民幣, 而08年3月底交行存放於中央銀行以及現金共有2,791.01億元人民幣, 即係存款備付金跌至311.752億元人民幣, 存款備付金率只剩下1.84%.

另外, 想計下, 上調1%存款準備金率對交行稅前盈利的影響. 之前提過08年3月底, 交行的客戶存款有16,383.54億元係人民幣, 1%存款準備金即係163.8354億元人民幣, 08年第一季交行的淨利差係3.03%, 即係話, 如果交行將呢筆163.8354億元人民幣借貸出去, 可以賺取4.9642億元淨利息收入, 現時法定準備金存款利率為1.89%, 交行增加的法定存款準備金163.8354億元將獲得約3.0965億元的利息收入, 即係話, 交行稅前利潤大約減少1.868億元人民幣.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4 則留言:

  1. 多謝先生分享。
    大陸政府似乎決心打擊通脹,亦讓銀行和經濟更健康發展,實在件好事。
    不過,由於大幅加存款準備金,銀行業增長應該出現放緩,這點要密切留意。長線投資又可看準機會入市。

    回覆刪除
  2. 先生, 不單止交行盈利會減少, 其他的商業銀行都冇一幸免.你認為交行的利潤是否減少得最少的一間呢?

    小興-kk

    回覆刪除
  3. 先生,
    人行加存款準備金的幅度已經令銀行業感到壓力, 但係這個或許是長線投資者入市良機, 先生認為中央政府下次有機會加息嗎?
    還是不理會銀行盈利放綬再加存款準備金?
    而細銀行受的影響較大銀行應該大, 會否出現汰弱留強呢 ?

    回覆刪除
  4. 回應ET仔 : 同意, 長線投資, 可以逢低收集.

    回應小興-kk: 未有時間去計每一間銀行的影響, 經營銀行, 首要係穩健, 盈利增長係其次.

    回應巴林: 我認為加準備金比加息好, 其實大陸地下錢莊的利息好高, d人一樣借, 好狼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