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7, 2008

謝國忠﹕匯控收購瑞銀可能性很低(摘自21世紀經濟報道)

6月25日,海外市場再次爆出一個驚天傳聞:匯豐控股擬800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大的銀行之一瑞士銀行(UBS). 無論傳聞中的兩大主角匯豐和瑞銀,還是800億美元的巨額收購,都足以令市場嘩然。6月26日,獨立經濟學家、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謝國忠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採訪時笑稱:這樁收購發生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目前,瑞銀已發行股本約29.33億股,按照25日的收盤價計算,該行市值約702億瑞士法郎(約673億美元),這意味著,傳說中的800億美元收購價相對於瑞銀市值約有18.9%的溢價。

18.9%溢價收購瑞銀是否可能?按照謝國忠的看法,他認為這一交易發生的可能性極其渺茫,但原因卻並不在於價格方面。

瑞銀是瑞士一項非常重要的資產,而瑞士的保護主義一直較強,瑞士政府不太可能允許把瑞銀就這麼賣給匯豐。謝國忠說,即便瑞銀在美國次按危機中受到重創,但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最終救市的也會是政府,而不是把瑞銀賣掉,而就目前來看,瑞銀已經有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和中東投資者戰略入股,瑞士政府出手相救也不太可能。就像美國政府拯救貝爾斯登一樣,政府要出手救市,很可能會將之前的投資者洗出,對它們來說,也比較倒霉。

瑞銀已經經過兩次再融資,謝國忠稱,在次按危機遠未結束的背景下,瑞銀進一步融資的可能性不能說沒有,但如果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等投資者願意出錢,瑞銀應該可以繼續維持下去。

而對於匯豐來說,該行是次按危機最早的受累者,但處理效果卻相對於其它國際大行更加及時和徹底,目前資金實力也相對雄厚,但其美國業務也讓匯豐相當頭疼。在目前情況下,匯豐是否具有收購瑞銀的動力呢?「匯豐的私人理財業務也是不錯的,但卻沒有瑞銀那麼強,所以,從理論上,匯豐對收購瑞銀有興趣是可以理解的。」謝國忠稱。

與之相關的另一個重要問題是,800億美元的收購價是否能夠體現瑞銀的真實價值?匯豐又是否承受得了如此巨大的財務支出呢?對此,答案似乎也並不唯一。

匯豐集團目前總市值接近2000億美元(實際約1924億美元),因此800億美元的收購規模還是承受得了的。」謝國忠稱。

根據匯豐2007年年報,截至2007年12月31日,匯豐集團手中持有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2970億美元,應付800億美元的收購壓力不大。

然而,瑞銀究竟價值幾何?相對來說,這是一個更難給出答案的問題。

在謝國忠看來,即便收購傳言成真,相對而言,800億美元的收購價也並不是很高。儘管瑞銀在次按危機中受到重創,但總體來說,瑞銀的價值也仍很大。

瑞銀有好的地方,它的私人理財業務是很強的,管理著2萬多億美元的資產,瑞銀的問題是要把部分投行業務砍掉,不是全部的投行業務都砍掉,因為它的股票業務是不錯的,主要是固定收益部分,但裡面究竟虧空有多大,現在也不知道。謝國忠稱,瑞銀目前市值不高的主要原因是目前股票市場悲觀氣氛濃厚,投資者往往把問題往壞裡想,換句話說,市值也未必是公司真正價值的體現。

目前,瑞銀因次按問題已經進行了高達370億美元的撥備,但今年第一季度的財務數據依然不理想。5月6日,瑞銀公佈的季報數據顯示,該行今年第一季度再次錄得股東淨虧損115.4億瑞士法郎,其中,全球資產管理稅前盈利約21.52億瑞士法郎,投資銀行業務稅前虧損182.3億瑞士法郎,到3月31日為止,該行一級資本充足率僅為6.9%。

從數據中可以看到,處於危機中的投資銀行業務虧損繼續擴大,今年一季度該業務的稅前虧損已經超過去年第四季度的160億瑞士法郎,虧損幅度增加超過13%。

此外,一季度,該行呈資金淨流出狀態,淨流出規模高達127億瑞士法郎。投資的資產規模也從2007年的31890億瑞士法郎銳減至27590億瑞士法郎,總資產在去年第四季度縮水9%的基礎上再度縮減2%。

瑞銀究竟值多少錢,外面人是看不準的,裡面的人也是猜的。謝國忠稱。


=====================================================================================

筆者有朋友係UBS的員工, UBS的私人銀行業務, 的確係世界上首屈一指的, 也是UBS的核心業務. 不過, UBS近年擴大了在投資銀行方面的業務, 其中考慮的關鍵因素之一, 就是希望從私人銀行客戶那裡得到投資銀行業務,投資銀行會給這些高端理財對象提供很多結構型產品. 據估計, 瑞銀集團從私人理財客戶那裡獲得的證券收入佔其收入總額大約10%至15%。另一方面,私人財產管理業務的無風險收入也給投資銀行業務提供了很好的保障,這樣瑞銀集團就可以承擔較大的交易風險了。 可惜, 最終UBS自己也衰在次按產品身上.


資料補充: 1997年12月8日,總部位於巴塞爾的瑞士銀行公司(Swiss Bank Corporation)與總部位於蘇黎世的瑞士聯合銀行(Union Bank of Switzerland)宣佈合併,成立瑞士聯合銀行集團United Bank of Switzerland,英文簡稱UBS,中文簡稱瑞銀集團. 1998年,兩大銀行合併完成後,瑞士聯合銀行集團的董事會將銀行的業務部門劃分成私人和公司客戶管理(UBS Private and Corporate Clients)、資產管理(UBS Asset Management)、私人銀行(UBS Private Banking)、投資銀行(UBS Investment Banking)和私人產權(UBS Private Equity)等5大部門.

1999年,瑞士聯合銀行集團進行業務整頓,出售了持有的瑞士再保險股份及與瑞士再保險的合資的企業,將原UBS的國際貿易融資業務出售給標準渣打銀行,並出售已經持有的Argor Heraeus SA的75%的股份。為了加大私人銀行和資產管理業務的投入,收購了美洲銀行的歐洲和亞洲私人銀行業務,收購了百慕大有名的全球資產管理公司(Global Asset Management),並將其併入它的私人銀行。

2001年,瑞士聯合銀行集團以120億美元的價格完成對美國著名的投資銀行普惠公司 (PaineWebber)的收購,並將其改組為瑞銀普惠(UBS PaineWebber)。在之前的1995年, 瑞士銀行以13.9億美元的代價收購英國最大的投資銀行華寶集團的投資銀行業務,形成瑞銀華寶公司(UBS Warburg)。

2005年6月,瑞銀集團宣佈了所有業務採用統一品牌的策略,其中包括瑞銀普惠和瑞銀華寶,都將劃歸單一的UBS品牌名下。原有的四大業務品牌:瑞銀華寶(UBS Warburg)(投資銀行業務)、瑞銀普惠(UBS PaineWebber)(投資銀行業務)、瑞士銀行私人銀行(UBS Private Banking)(私人銀行和資產管理業務)、瑞銀環球資產管理(UBS Global Asset Management)(國際業務)將重組為以瑞銀(UBS)命名的三大業務:瑞銀財富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瑞銀環球資產管理(UBS Global Asset Management)及瑞銀投資銀行(UBS Investment Bank)。

瑞士是歐洲最富有的國家,也是全球最富有的國家之一。在瑞士有兩大東西其它國家難以匹敵,一是鐘錶,二是銀行。

在國際上,瑞士聯合銀行集團是全球最大的私人銀行,全球最大的外匯交易商,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商.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8 則留言:

  1. 呢D就係Black Swan 啦. 我地都無諗過Bear Stearns 會值2元.

    最後比人迫下迫下又值番10元. 根本就係打落水狗,海鮮價.

    Black swan 好似係好低既出現率(e.g. 911), 但係真正既出現率比想像中高.

    先生你個friend 係咪做IT? 佢地相對 HSBC 好pay 得多...

    回覆刪除
  2. 回應ngkf: 我始終認為做投資銀行的股東係好睇唔好食. 大部分的盈利都花在員工, 尤其是管理層身上. I-bank的人事我總算認識一些.

    回覆刪除
  3. 我上次去飲見到個女姓舊同學.佢在iBank 做. 可以用兩個字來形容她.

    人乾

    回覆刪除
  4. 回應ngkf: 我有個女性朋友, 個樣都唔錯, 唔差得過d明星仔. 係I-bank做左幾年trader之後, 個樣殘到慘不忍睹.

    回覆刪除
  5. 市場先生,

    你會否留下一些資金準備低買呢? 你現時的現金比例是怎樣的. 多謝先生的價值投資方法.我由05年開始睇過你的newsgroup同blog而我的組合都有唔錯的表現.同埋已往持股的心態都改變左好多.

    小興-kk

    回覆刪除
  6. 匯豐買瑞銀的誘因不足,成事機會好細。其一,係匯豐在新會計制度下未必有足夠子彈一次過買起瑞銀,其二,瑞銀因為次按問題,令到不少客戶"走錢"到較為穩健的商業銀行,就算匯豐要加快發展私人銀行或投行,自行發展似乎更為可取。

    回覆刪除
  7. 請問先生對#823有何看法? 現價買入可否作長線投資?

    回覆刪除
  8. 回應小興-kk: 大家在版聚相見過, 也是一種緣份.

    回應 大口仔 : UBS的財富管理的確好強, 值得匯豐學習.

    回應jerry: #823領匯, 收息都可以. 不過, 我對佢興趣不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