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9, 2007

投資相關保險

我很喜歡聽香港電台的e線金融網財經節目, 尤其喜歡聽一些國內的嘉賓講野, 水準好高, 本地的嘉賓我鍾意徐老闆和林森池. 網友隨笈兄好有心機, 將林森池於 e線金融網 節目講的內容重點錄記下來,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以下的網址睇睇:

http://hk.myblog.yahoo.com/Chui-Cup/article?mid=3597&prev=3598&next=3555

今次林森池講有投資性成份的保單, 於是我在網上搜查有投資性成份保險的資料, 同大家分享下.

國內有投資性成份的保險有幾種, 分別有投連險, 萬能險和分紅險.

分紅險,表現形式通常為“保障+分紅”,雖然其保障部分的資金預定利率也大多在2%~2.5%左右,但由於允許保險公司每年向投保者派發可浮動的“紅利”,包括現金分紅、保額分紅等形式. 按照中國保監會的規定,保險公司應將分紅險在每一個會計年度末可分配盈餘的70%分配給分紅保單持有人。分紅保險的紅利主要來自三個方面,分別是費差益、死差益和利差益,也就是業界常說的“三差分紅”,此外還有退保差益等微弱因素的影響。其中,費差益指保險公司實際費用率小於預定費用率產生的盈餘,死差益指實際死亡率小於預定死亡率產生的盈餘,利差益指實際投資回報率大於預定利率產生的盈餘。

投連險指的是除了具有保險保障外,保單的現金價值直接與保險公司的投資收益掛鉤的壽險產品。簡單來說,投保人繳付的保費分別放入保障賬戶和投資賬戶中,除保險公司收取的一部分費用和基本保障費用外,其餘大部分資金全部用來投資。

萬能保險是指包含保險保障功能並至少在一個投資賬戶擁有一定資產價值的人身保險產品。萬能保險除了同傳統壽險一樣給予保戶生命保障外,還可以讓客戶直接參與由保險公司為投保人建立的投資帳戶內資金的投資活動,將保單的價值與保險公司獨立運作的投保人投資帳戶資金的業績聯系起來。大部分保費用來購買由保險公司設立的投資賬戶單位,由投資專家負責賬戶內資金的調動和投資決策,將保戶的資金投入到各種投資工具上。對投資賬戶中的資產價值進行核算,並確保投保人在享有帳戶餘額的本金和一定利息保障前提下,借助專家理財進行投資運作的一種理財方式。

分紅險、萬能險、投連險的共性是兼具保障和投資理財功能,將保單的價值與保險公司運營和投資的業績聯系起來。不同的是,它們的側重點各不相同。分紅險不設單獨的投資賬戶,每年的分紅具有不確定性;投連險設置了幾個不同風格的投資賬戶,客戶自由選擇,可能享有較高回報的同時也承擔較高的風險;而萬能保險設有單獨的投資賬戶,同時具有保底利率的功能


分紅險、萬能險、投連險的區別


投資收益:

分紅險:在投資收益上設有最低保證利率,有無分紅看公司的經營狀況。

萬能險:設有最低收益保障,實際收益與保險公司投資帳戶收益相關。

投連險:投連險的實際收益與客戶選擇的投資帳戶收益直接掛鉤,保險公司不承諾投資回報,客戶承擔全部投資風險。

產品特色:

分紅險:具保障功能,保險公司每月公布一次分紅狀況。

萬能險:具保障功能,繳費靈活,可一次性繳費,也可若幹次繳費。透明度高,保險公司每季度公布一次收益狀況。

投連險:具保障功能,設有多個投資帳戶,每個帳戶的投資組合不同,收益率也不同,客戶可自由選擇投資帳戶。透明度高,保險公司每月公布一次投資收益情況。

2 則留言:

  1. VERY useful information
    ADSENSE...gd
    your website..also,gd

    回覆刪除
  2. 好好呀!!!我是第一次來你的BLOG!
    我也很喜歡林老師和徐老闆呀!差不多每晚,也有重聽E線節目.
    剛剛發現 貴網站有很好的資料提供,值得參考!!!
    ADSENSE真是一個好工具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