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9, 2007

尋找濳力股

筆者前一排返珠海渡假, 在拱北關口附近的文華書城買了7本投資有關的書, 其中一本同中國股神有關的"林園炒股秘籍". 隨書還送了一張VCD, 由林園親自上鏡講林氏的"股市賺錢標準". 其中有一節林園講到投資者在股市裡操作圖利, 唔好像小偷一樣, "撈了一把就跑", 意思指買股票之後, 帳面上只係有了蠅頭小利, 就已經急不及待要沽出穫利. 買股票一定要圖大利, 起碼要有幾倍, 甚至超過10倍的回報才可以令到個人的財富有突飛猛進的增長. 某程度上筆者係同意林園的觀點, 問題只係時間上的分別. 筆者可以接受5年股息連資本增值一倍的回報率, 林園可能覺得這樣的回報率唔合格, 太低了. 無論如何, 尋找下一隻倍升股係筆者現時努力的目標. 而最近筆者正追蹤食品飲料板塊. 原因係食品飲料業同經濟週期的關連性較低, 適合建立長線投資組合. 舉個例子, 你可能因為經濟理由放棄全家出外旅遊, 但你應該唔會因此而唔俾小朋友食早餐. 而且因著國內城市化, 經濟增長, 居民收入和可動用支出提高的利好因素, 食品飲料係中國內需消費的受惠股.

中國的食品飲料消費市場是世界上最具潛力的市場, 但也是競爭非常劇烈的市場. 幸好, 能夠於競爭劇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的公司, 必定係出色的公司. 以乳製品行業為例, 即使面對達能,卡夫,雀巢等國際乳品業巨頭的挑戰, 國內三強伊利,蒙牛,光明在液態奶市場的佔有率超過60%, 差不多形成寡頭壟斷格局. 對現有市場領先者更為有利的是消費者的消費慣性. 一般來講, 消費者對食物品牌往往具有很高的忠誠度, 一旦對某個品牌產生信任和偏好,極有可能會長時間重複購買該品牌的產品, 變相提高新品牌進入市場競爭的門檻.

11月8日刊登於《資本壹週》〈BLOG爆股壇〉


今日以31.1增持了1000股#2319蒙牛, 因為覺得之前只買1000股太少. 所以現時食品飲品股長線組合共有2,000股#2319蒙牛和4,000股#1886匯源, 前一排減持股票套現左30%現金, 打算用來建立食品飲品股長線組合. 現時總共動用了手上現金的6.7%, 如果股價下跌, 會進一步增持. 未來投資仍然以金融股為主(雖則現時歐美金融巨頭正陷入困境), 食品飲品股為副.

7 則留言:

  1. 多謝先生同我地分享你對滙源及蒙牛的買入價,比我地又有機會跟先生買入,我而家都有跟先生月供緊果幾隻股票.

    回覆刪除
  2. 我想好多你的讀者也想先生講吓滙控, 謝

    回覆刪除
  3. 咁惠理響你眼中值唔值?

    回覆刪除
  4. 請問先生你住在珠海那一區? 現在的樓價如何? 現在是否值得買?

    回覆刪除
  5. 您好:

    在下觀察了蒙牛2007中期財報,發現其營業收入和獲利成長性有放緩趨勢(唯一可喜的是毛利並沒有衰退),看起來乳業也面臨一定的成長瓶頸,就算蒙牛和伊利雙雄幾乎霸佔整個市場,似乎也不像以往一樣適合長期投資.我自己是在中期報告出來之後,就把蒙牛沽出.不過市場先生您注意的另外一家公司雨潤食品,從其財報看起來,似乎才正要步上高速成長期,雖然其毛利衰退,但是營業利益並無隨之衰退,顯示其在管銷方面有一定的實力.而且他目前的PE比起蒙牛低了不少,或許這家公司更值得長期投資.不知道先生您對雨潤怎麼看?

    回覆刪除
  6. 早前,我曾向前男友推介過市場先生的BLOG,叫他一覽先生個倉,看有否值得學習之處。怎料他一看後便不屑地對我說:

    「超,仲以為佢有咩咁勁!匯豐個價咁低時就買入,肯定已買左好多年,而家只不過係用好大個本去番一番,回報率好低o者!根本同東尼無得比。俾著我有佢咁多本,我都得啦!佢全部都係大藍籌,係人都識啦。投機組合更加廢,根本都唔係投機,全部好穩陣!」

    我聽後無言。只知道,前男友那二三十萬的本,投入了兩三年,至今股市如此高企,仍未翻到一番。而且,東尼是知名的投資界人士,長年在壹週刊寫專欄,並建立「天下第一倉」,年前出版的「東尼十大投資心法」一書,更是長年高據榜首。他的天下第一倉若不能取得好成績,又如何能建立如此地位。將二人如此一比,公平嗎?

    最初接觸市場先生,是在兩三年前的那段悠閒日子,本人經常瀏覽新聞組的某一日,有谷友報知在一個3home的財經新聞組上見到我的名字,問我也有去那個谷吧。好奇之下,我便過去看過究竟。噢!原來是出現了同名之人。陰差陽錯下,便開始訂閱那谷,始接觸到「市場先生」這個名字,並在他的價值投資谷中「蒲」了一段日子。雖然如此,但其實我對投資仍然毫無認識。只看見許多人尊敬地先生前,先生後的相稱,地位超然。甚麼又p/e又甚麼p/b的,完全不曉得在說啥。後來繼續全職工作後,便甚少去新聞組了。直到再後來,從另一個網友的訂閱中發現市場先生,便急忙將市場先生的blog連結起來,因為我知道,我終究會去學習投資這東西的,而這個人應該是個值得學習的對象。

    有趣的是,我發覺此「市場先生」一點也不「情緒化」。不像真正的股票市場先生,忽高忽低的。相反,他是一個極謹慎、冷靜、不貪心的人。最值得欣賞的是,他是一位真正的「投資者」,真正將資金投放在那些自己認為具價值的公司上,成為其股東,並監察其業務發展的投資者。而非,那種渴望在股市中尋求暴利、一朝發達的人。他的核心理念是建立長久的價值投資組合,繼而安心地讓這個組合為自己賺錢,從而得到財務自由。

    投資所得的「利」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一個人如何去實踐這項自己給自己發出的任務,如何對待自己的資產,如何檢視自己的責任及風險。最近知道市場先生有意去參觀蒙牛及匯源的生產基地,尤更佩服,試問,香港有哪一位「投資者」會抽時間去這樣做?大多數投資者對自己所投資的股票所投入的關注,最多也不過常常去查查股價、或看看年報而已。相信,當今除了基金經理,專業投資人士之外,沒多少人會這麼做。所以,此舉令我十分佩服。

    我並不是說,每一個人都應該學習市場先生,也不是說,大家都可以跟隨先生的倉去買股票,而只是想說,真正值得尊敬的人,不是那些從股市中賺取到豐厚回報的人,而是那些認真對待生命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