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3, 2023

再補充保險行業的新會計準則

再補充一點,目前內險股,除了中國平安已經採用IFRS9 之外,其他都還未採用I9。舊會計準則對金融資產的處理方法有3種:

第一種是持作交易用途,每年需要按公允價值重估,重估損益進入利潤表。

第二種是可供出售AFS,每年也需要按公允價值重估,但重估損益不進入利潤表,只進入資產負債表裡面的其它綜合收益OCI。

第三種是持有到期HTM,通常是債劵投資。HTM 也不需要按公允價值重估,因此,債券的價格變動對歸類為HTM的債券沒有影響。對HTM 有影響的是債劵的買入價格。比如,保險公司以90元買入面值100元10年後到期的債劵,並把這個債劵歸類為HTM。由於折讓10元買入10年後到期的債劵。因此,每年這個債劵的帳面值會增加1元,也就是一年後債劵帳面值是91元,兩年後是92元,10年後剛好是100元。

由於持作交易的金融投資佔比通常不多,因此,舊準則之下,重估損益對內險股的盈利波動相對影響算是不太大的。

但採用IFRS9 之後,金融資產重估損益對利潤表的影響會比較大,這是投資內險股的投資者需要留意的地方。

幸好,非投資方面的波動,比如精算假設變動導致負債的變動,新準則之下,這些波動會被CSM 吸收,然後每年逐步攤銷到利潤表,降低利潤表的波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