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8, 2016

匯豐控股香港非正式股東大會見聞錄

做了十多年匯豐股東, 筆者第一次參加匯豐的香港非正式股東大會. 一到會場已經看到大排長廊, 估計起碼有4,5百個股東在排隊. 到了登記的時候, 服務員問我拿身份證, 核實股東身份之後, 服務員問我是去拿禮物, 還是去開股東大會. 有相當部分人拿完禮物後就離去了. 筆者選擇開會, 因此就乘坐電梯上總部28樓.

管理層首先總結業績表現, 指出影響業績的負面因素包括: 環球尤其是中國經濟放緩, 主要市場實施零利率政策. 管理層有主動提到最近巴拿馬事件, 表示一些表面合法的機構, 如果存心做一些逃避法規的事情, 的確很難發現, 集團會要求客戶提供全面的資料, 尤其是透露戶口最終真正的擁有人, 如果不提供的只能終止戶口. 管理層也提到匯豐在派息方面領先同業, 會繼續維持漸增式派息, 匯豐2015年靠自生能力增加了113億美元的核心一級資本. 未來會繼續減少效益低的加權風險資產, 目前只達到目標的45%. 未來的機遇包括TTI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伙伴協定, 巴黎氣候峰會全球減排綠色債券, 一帶一路等, 匯豐都是這些市場的主要參與者.

今次主要分享股東提問的部分.

有股東不滿匯豐在環球有眾多官司訴訟, 被監管當局罰款不斷, 要求管理層下台. 筆者覺得這種只是情緒的發洩, 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 筆者認同管理層所講, 有很多訴訟是關係到十多, 廿年前發生的事情, 當時行業大部分參與者都是這樣做, 沒有人說有問題. 用現在的眼光和標準看十多二十年前銀行業的行為, 然後說你這樣不對, 那樣不對, 你叫今天的管理層可以怎樣做, 難道可以時光倒流, 回去從前再做過嗎? 不過, 管理層都好有風度地為集團以往的行為道歉.

倒是有外籍的股東比較公道, 她是靠匯豐的股息生活的退休人土, 好讚賞管理層減薪酬的做法. 她問匯豐可否早點派息, 另外, 提到匯豐股價大跌的問題, 是不是跟有人借貨沽空匯豐有關, 管制層可否保證不支持借貨沽空匯豐的做法.

管理層回應說, 股價大跌管理層也是受害者, 因為匯豐的執行董事有相當部分薪酬是出匯豐股票, 而不是現金的. 管理層進一步解釋為何匯豐股價跌得那麼慘。除了自身的問題, 主要還有兩個外在原因。

第一,環球經濟尤其是中國令人擔憂,有持悲觀態度的歐美資金用沽空匯豐做為對沖風險。

第二,油價大跌,中東主權資金規模達到350億美元, 需要從市場套現資金,匯豐是這些資金的主要持股對象,機械式沽盤推低匯豐股價。

筆者很高興是少數發問題的股東之一。筆者的問題是: 管理層曾經說過回購股份是一個選項。現在匯豐股價已經跌得相當低了,股價相對每股資產淨值已經有很大折讓,pb只是有0.66倍,股息率超過8%,是很多年沒試過這麼高的股息率,表示匯豐股價跌得多麼低。管理層會不會開始進行回購股份。

管理層認同當股價低於每股資產淨值的時候,回購是有利的做法。匯豐會在正式股東大會尋求股東批准回購。但最終還要看當局對資本要求的情況,尤其是BASEL III 的資本要求, 但管理層同意是時候認真研究。


最後, 筆者拿了一盒曲奇餅回家.....



17 則留言:

  1. 市場兄,其實我覺得匯豐管理層已盡力。唔知有無人問到第四季虧損的原因,牽涉到派息能否維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問的時間不多, 大部分時間俾少數股東用來發洩情緒, 實質問題不多.

      刪除
  2. 謝謝市場兄無私的分享。
    這資訊確實為投資者打了強心針。

    繼續支持HSBC。

    William

    回覆刪除
  3. 多謝先生分享!

    從2008年開始看先生的blog獲益良多
    本人一直持有HSBC
    是次跌市亦入了些少,平均62/股
    會繼續支持

    ***多謝先生分享296
    1月低位入市,今天賣出獲利60%
    先生眼光獨到,十分佩服

    Yuki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十分感謝市場先生的分享.先生一直提供了很多寶貴意見.

    回覆刪除
  6. 謝謝市場先生是次的大會見聞錄。
    繼續持有,繼續收息啦。

    回覆刪除
  7. 謝謝市場先生是次的大會見聞錄。
    繼續持有,繼續收息啦。

    回覆刪除
  8. 謝謝市場先生精彩的分享. 其實不單滙控, 香港所有本地銀行皆必須要要求客戶提供最終真正擁有人資料, 如果不提供的只能終止戶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苦瓜兄, 呢方面苦瓜兄是專家, 多來指教.

      刪除
  9. 市場兄這篇談匯控股東會的文章,寫得比iM fb page那篇更貼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