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1, 2015

匯控效益主導方向正確

現時國際性銀行業發展趨勢是競爭力要強而不是盲目追求覆蓋範圍夠大, 尤其是一些銀行業市場佔有率高度集中的國家. 以巴西為例, 最大5間銀行的資產值佔整體銀行業資產總值80%. 沒有規模效益和競爭優勢, 通常帶來低回報率的結果, 不利股東利益. 因此, 匯控最近宣佈以現金作價52億美元, 相當於有形資產帳面值1.8倍, 出售全部巴西業務給予當地第二大私營銀行Bradesco. 以資產值計算, 匯控巴西業務的資產值只及Bradesco的19%, 而包括巴西在內的拉丁美洲資產佔集團總資產4.1%, 風險加權資產(Risk Weighted Assets)佔集團總RWA6.8%, 但貢獻集團除稅前利潤只有3.1%, 拉丁美洲風險加權資產回報率(RoRWA)只有1%, 相比亞洲區RoRWA高達3.8%, 匯控撤出巴西零售市場實屬明智之舉.

管理層在6月份舉行的投資簡報會上提出減少集團整體風險加權資產至少 25%, 相當於3,049億美元, 然後把部分風險加權資產重新調撥至表現較佳的業務和地區. 上半年集團已經成功令風險加權資產減少了500億美元, 並且將其中300億美元的RWA重新調撥至回報更高的領域. 管理層表示, 如果未能找到足以推動股東權益回報率高於 10%的投資機會, 集團會將多餘資本退還股東, 形式包括派發特別股息或者回購股份. 估計相關RWA可能高達1,400億美元, 以普通股權一級比率12%計算, 相當於168億美元或每股6.67港元. 筆者發現雖然匯控的股東權益總額較2014年同期增加1.13%, 但每股資產淨值卻由9.64美元下降5.5%至9.11美元或70.7港元, 原因是集團已發行股數按年增加4.45億股或2.33%. 如果集團能夠以1倍帳面值以下回購股份, 並且將回購股份恆常化, 會較為理想.


總括來講, 匯控上半年業績顯示集團以效益主導的轉型方向正確, 管理層的執行力和集團營運表現令人鼓舞. 未來一旦英美進入加息週期將有利集團的淨息差和淨利息收入, 集團廣泛客戶存款基礎和低資金成本的優勢得以發揮. 以現股價71.05港元計算, 市帳率只有1倍, 股息率有5.46%, 是穩健的收息選擇.

9 則留言:

  1. 先生︰
    請問滙豐公佈中期業綪 (不太差)後,股價仍一直有阻力。
    你有甚麼意見?
    Thanks!
    Mak

    回覆刪除
  2. 先生您好,
    請問買入倫敦交易所英磅交易的匯豐和香港交易所的港幣的匯豐,從股息及稅款上是否有分別?主要是經常需要使用英磅。

    Thanks,
    Y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這個不清楚,沒買過倫敦的股票

      刪除
  3. Hello

    My name is Samuel, you have provided a very comprehensive analysis over the stock market. I am very impressed by your article and would like to see if we can collaborate our independent financial media platform? We can help to promote you and your blog to our fans in HK and PRC.

    Please send me an email if you are interested, I can send you more information about us, thank you very much.

    Regards
    Samuel

    samuel.wan@moleculez.co

    回覆刪除
  4. 市場先生, 你好!

    本人持有匯豐股票, 之前是以月供形式購買的, 但見之前股價高就停供了, 現在又見匯控股價比較低水位, 可否給予意見, 應否開始返月供呢??

    Thanks,
    Eskimon

    回覆刪除
  5. 先生你好,長期拜讀你的部落格。我之前虧了30%的本金,現在想賺回來,但決定奉行價值投資。建行與匯豐之間,我選了匯豐,你怎麼看?

    回覆刪除
  6. 看了你的分析買入,現在巨虧,快破產了....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年11元推介2318平保,升值10倍的時候你有無多謝我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