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5, 2015

巴菲特會擔心熊市而減持巴郡嗎? (副題: 635彩星集團中期業績簡評

上星期恆指一週下跌1,581點或6.6%, 同4月27日創下的全年最高位28,588點比較, 更下跌了6,178點或21.6%, 同去年底23,605點比較, 表示恆指今年至今已經錄得負回報5.06%. 不過由於有除淨因素, 因此用盈富基金代表大市表現較為合適, 盈富基金計及股息今年至今的回報為負1.6%. 而追蹤恆生中國企業指數的恆生H股ETF(#2828)計及股息今年至今的回報為負11.4%. 至於美股表現也好不了, 道指和標普500較去年底分別下跌了7.65%和4.27%. 恆指跌到2萬2邊緣便有分析員指會跌到萬九點, 但記得4月份港股牛氣衝天時, 分析員紛紛調高恆指目標, 預測恆指會見三萬二甚至三萬四點. 對於這種見升看升, 見跌看跌的所謂預測, 投資者不必認真看待.

有朋友問筆者現時是否已經進入熊市, 是否應該沽貨離場. 筆者無見到恆基主席李兆基因為擔心恆指會跌到19,000點而減持恆地, 也沒有見到巴菲特因為擔心美股進入熊市而減持巴郡, 即使巴郡今年至今股價下跌了10.4%. 筆者認為現在是好的時機去審視手上的持股, 當好股爛股都大減價, 可以進行換馬. 尤其是一些只講概念, 故事和願景, 而沒有實質盈利支持的股票, 就應該沽出. 但一些有資產, 有現金, 有盈利, 有派息, 兼且估值便宜的股票, 筆者認為可以繼續持有.

最後簡評635彩星集團最新公佈的中期業績. 股東淨利潤下跌12.8%, 主要原因是旗下彩星玩具盈利下跌10.9%, 以及投資物業重估盈餘下跌17.1%. 廣東道彩星集團大廈租金收入增長4.7%至七千八百八十萬元, 屯門彩星工業大廈租金收入更增加20.4%至九百八十萬元, 帶動物業投資及物業管理業務收入增加4.7%至一億零四百三十萬元. 彩星玩具將會受惠明年夏季公映的第二部「忍者龜」電影. 集團每股資產淨值增加至28.1元, 以現價8.25元計算, 市帳率0.294倍. 集團持有現金及銀行存款13.17億元, 銀行借款只有5.4億元, 經調整非控股權益後每股淨現金為3.17元, 相當於股價的38.4%, 估值依然便宜. 建議管理層將沒有租金收入的兩個英國物業出售套現, 並利用淨現金的優勢, 繼續以高資產折讓回購股份.

13 則留言:

  1. 以下文章僅供參考,風險自負!

    1. 謝清海 H股可買 勿碰美股 中國雙降解全球之困」:

    認為中國市場已下跌不少,達吸引水平,尤其是H股可低吸。相反,美股才剛開始調整,現時不宜沾手。他強調是次金融危機,原因是各國太依賴中國作環球的增長引擎,當中國無法保持高速增長,發達國家的弱點便暴露了。因此,對人行是次雙降行動並不意外,亦證明中國有能力應對經濟下滑風險,渡過環球波動期。

    http://news.mingpao.com/pns/%E8%AC%9D%E6%B8%85%E6%B5%B7%EF%BC%9Ah%E8%82%A1%E5%8F%AF%E8%B2%B7%20%E5%8B%BF%E7%A2%B0%E7%BE%8E%E8%82%A1%20%E4%B8%AD%E5%9C%8B%E9%9B%99%E9%99%8D%E8%A7%A3%E5%85%A8%E7%90%83%E4%B9%8B%E5%9B%B0%E3%80%8D/web_tc/article/20150826/s00004/1440525815866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uis YK Lui兄,多謝你係rf的恭喜,今次我的第一重倉股總算飛上枝頭變鳳凰,以後除咗研究一般買開類型的股票之外,都要研究多d價值類型的股票先得

      刪除
  2. 以下文章僅供參考,風險自負!

    立論:美股閃跌因升得多 港股調整已近尾聲 市況差 入市考EQ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50826/19269863

    人民幣忽然貶值,引發全球投資者緊急撤出所有風險資產,而首當其衝的是環球新興市場股市,直至上周五及本周一晚,強勢的美股才出現閃跌。

    當最強的市場也倒下來,這場調整雖然暫時未能判斷是否已完成,若果大陸再沒有任何違反一般市場運作邏輯的異常舉措,本欄相信港股調整或已接近尾聲。
    ……
    ……
    現時,投資者需要的不是IQ,而是無懼市場氣氛差勁之下而入市的EQ。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時,投資者需要的不是IQ,而是無懼市場氣氛差勁之下而入市的EQ。", 講得很好.

      刪除
  3. 以下文章僅供參考,風險自負!

    中國雙降 成報復式反彈催化劑:
    利息支出下降 變成企業利潤
    悲觀情緒充斥 反彈或超預期

    http://news.mingpao.com/pns/%E4%B8%AD%E5%9C%8B%E9%9B%99%E9%99%8D%20%E6%88%90%E5%A0%B1%E5%BE%A9%E5%BC%8F%E5%8F%8D%E5

    回覆刪除
  4. 以下文章僅供參考,風險自負!

    湯文亮1.8億翻兜港交所
    http://news.mingpao.com/pns/%E6%B9%AF%E6%96%87%E4%BA%AE1.8%E5%84%84%E7%BF%BB%E5%85%9C%E6%B8%AF%E4%BA%A4%E6%89%80/web_tc/article/20150826/s00004/1440525828284

    【明報專訊】原來喺星期一大跌市嗰陣,又再次大手買入港交所,喺180蚊價位用咗1.8億元,入咗「一球貨(100萬股)」,仲話如果再跌到170蚊,就入多「兩球貨」,160蚊就入「三球貨」𠻹!

    事實上,湯文亮喺4月份大時代開始之前,就已經沽晒手頭上所有匯控(0005)嘅股份,轉投港交所嘅懷抱,之後仲喺高位300蚊,出咗一半貨,賺咗成億,都咪話唔堅!𠵱家港交所跌到180蚊,湯博士開始「翻兜」,你又跟唔跟?

    回覆刪除
  5. 恒地和巴郡的比喻很好呀,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先生您好,小弟近日希望增持高息股防守並留意163,現在留意到楊生持股量達到74.71%, 又有近0.5%的股東於8月初減持,想問先生會否覺得楊生會有私有化想法? 私有化又對我們小股東有何影響?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63 市帳率只有0.22倍, 如果私有化, 提出的價錢一定要較現價高很多, 小股東應該受惠. 不過, 難以估計大股東私有化的機會.

      刪除
    2. 謝謝先生回覆,近日新聞及英皇自身也出通告羅素街商舖要減租四成及有退租情況,先生覺得現價是否足以反映本港零售業每況愈下的影響?

      刪除
    3. 163的股價已經反映本港零售業每況愈下的影響.

      刪除
  7. 彩星管理層亦會採小股東意見,作回購,抵讚劉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