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7, 2015

今年美國必定會加息

補貼星期二刊登於報紙的文章.

最近筆者與朋友的話題離不開美國是否加息. 美國加息預期一時話降溫, 一時話升溫. 美股也受此影響而波動. 有朋友問美國政府債務龐大, 加息要增加很多利息支出, 因此, 應該會盡量拖延加息時間. 根據美國財政部2014年的報告, 美國總共有127,556億美元的國債由公眾持有, 公眾是指包括別國政府, 機構投資者例如退休基金和金融機構, 以及個人投資者等等. 加息0.5厘表示每年利息支出要增加638億美元. 事實真的如此簡單嗎?

筆者舉例去說明. 假設A銀行享有同美國政府同等的信用評級, 發行100億元10年期, 票面值100元, 票面息率2.125%的定息債券, 如果目前同等級數債券的到期孳息率(Yield to Maturity)是2.257%, 表示該債券的價格大約會是98.828元. 如果現在債孳息因為加息0.5厘而上升至2.757%, 債券的價格大約會跌至94.545元. 但就算加息, A銀行每年的利息支出仍然是100億元x2.125%=2.125億元, 利息支出沒有因為加息而增加. 原因是到期債孳息是由兩個部分貢獻而成. 第一個部分是來自債券的利息, 第二部分來自購入債券的成本與債券票面值之間的價差. 如果以94.545元買入票面值100元的債券, 表示價差賺了5.455元, 但這5.455元不是馬上賺到, 而是要等到債券到期才可以實現. 大家可以看到, 加息不會令到已經發行定息債券的A銀行利息支出馬上增加.

但如果加息後A銀行需要發新債券怎麼辦? 雖然現在投資者要求的到期孳息率是2.757%, 但A銀行仍然可以用票面息率2.125%發行10年期定息債券, 不過, 債券發行規模要稍為增加至105.77億元, 然後以94.545元賣給投資者. 結果是, A銀行仍然籌得100億元, 每年利息支出只是輕微增加0.12億元, 將本來每年要多支出的0.38億元利息推遲到10年後債券到期日才一次過支付.



筆者相信今年美國必定會加息, 加息預期降溫與升溫的分別不是今年加不加, 而是年底加還是9月份加, 加一次還是加兩次. 原因是聯儲局需要收回子彈, 以應付突發的金融危機. 救市主要有2大招數, 包括用量化寬鬆增加資金供應, 以及減息降低資金成本. 但如果量化寬鬆和零息政策長期維持, 市場可能會習以為常, 甚至退化至要賴以維生, 一旦再有危機發生, 當局便沒有子彈可用. 因此, 聯儲局已經於去年停止量化寬鬆, 下一步就是加息令利率逐漸正常化.

9 則留言:

  1. 所以我相信今下半年股市會極為波動


    Yee

    回覆刪除
  2. 世事難料,,必定係未必的,,
    就算耶倫自己也未必知道何時會加息,,
    當然,,今年年底加息的機會較大,,
    只是這樣罷了,,

    回覆刪除
  3. 市場先生認為加息對內銀影
    響大嗎?
    現在的內銀還值得增持嗎?

    回覆刪除
  4. 但係加息唔係會令美元強, 削弱出口, 同埋令資金流出歐元區? 而且加息唔係會令美國人供樓負擔增加, 削弱消費? 加息之爭似乎是美國操控全球股市的口術技量

    回覆刪除
  5. 但係加息唔係會令美元強, 削弱出口, 同埋令資金流出歐元區,令歐元貶值, 降低消費意欲, 拖慢歐洲經濟復甦, ? 而且加息唔係會令美國人供樓負擔增加, 削弱消費? 加息之爭似乎是美國操控全球股市的口術技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個刁鑽角度討論 但我不太明白

      下一步美國會對付誰?當然是人民幣急速國際化的中國。美國加息可迫使各國貶值來逼迫中國,以製造美國以外的國際金融危機。不過,加息雖可進一步抬高美元,減低債務壓力,卻會打擊出口,加還是不加呢?

      美元打敗歐元之後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50701/00184_001.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