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9, 2015

從回購股份名單中選股

股神巴菲特對回購股份的喜愛可追溯至六二年,當年,從事紡織業務的巴郡用關閉工廠得來的資金回購股份,這種模式引起巴菲特的注意,當時巴郡每股帳面值為20.2美元,但股價只有7.5美元,表示PB只有0.37倍,巴菲特於是首次買入巴郡,並且期待它有更多關閉工廠和回購股份的行動,巴郡從一一年三月開始買進IBM股票,主要理由之一就是看中一○年IBM管理層在一五路線圖提出用500億美元回購股份的計劃。

一○年IBM的發行股數為12.28億股,根據IBM一四年財務報告,已發行股票數目已經跌至9.91億股,表示四年時間共回購併註銷了2.37億股,也表示四年時間已發行股票數目下降了19.3%。根據一一年巴郡財務報告,共持有0.639億股IBM,大約佔IBM總發行股份的5.5%,每股平均成本為170.6美元。到了一四年底,巴郡持有的IBM股份數量只是較一一年底增加了0.13億股,但佔IBM總發行股份的比重卻由5.5%上升至7.8%,IBM持續回購併註銷股份,表示即使巴郡不花一分一毫增持IBM,巴郡持有IBM股份佔IBM總發行股份的比重也會持續上升,也表示巴郡能夠分享IBM的盈利以及其對股東回饋的得益愈大。

近年美國企業愈來愈重視回購股份,一四年美國企業合共用了5,500億美元回購股份。根據一四年巴郡的財務報告,受惠於回購股份,巴郡於可口可樂、美國運通以及富國銀行的持股比重分別增加了0.1%、0.6%以及0.2%。

今年三月聯儲局批准包括摩根大通、富國銀行以及花旗集團等28家美國大型銀行進行回購股份,雅虎也宣佈加碼20億美元回購,巴郡董事局也批準沒有上限及期限的回購計劃,只要股價不超過1.2倍帳面值,以及不會導致集團現金水平低於200億美元。

筆者期望回購股份的熱潮可以吹來香港,事實上,香港有不少公司的資產有大折讓,盈利模式穩定,例如持有投資物業收租。而且有相當盈利規模的公司,是很適合進行回購股份,屬風險小效率大的方法。有人認為大股東增持股份比以公司名義回購股份更利好股價,因為大股東是以自己的錢增持股份,反映大股東看好公司前景。

然而,筆者更喜歡回購股份,原因很簡單,大股東今日看好,可以增持股份,明天看淡,也可以減持股票,大股東增持股份對已發行股本沒有影響,但回購股份註銷之後,公司的已發行股本會減少,而且不可還原,除非公司之後再增發新股,回購股份成為筆者選股的其中一個考慮因素。

第一太平(00142)去年業績受巨額資產減值撥備拖累, 股價因而跌至2年來低位, 集團旗下業務正經歷轉型, 震痛是必須但最終也會過去的. 今年以來已經回購了2,994.4萬股, 是筆者近期重點購入股份, 詳細分析文章稍後刊登.

14 則留言:

  1. 恰恰如你所說的"回購股份成為筆者選股的其中一個考慮因素", 這就是為什麼我以往累積了373,383和617。

    Louis

    回覆刪除
  2. 在美國回購股份比派息於稅務上更化算。對於香港股,我認為派息更實際,因為我可靈活運用股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購加上派息是不錯的做法. 回購等同保留盈利再投資, 可以增加每股盈利, 派股息無這個功能.

      刪除
  3. 美元將步入加息周期, 美元對披索、印尼盾、新加坡元及泰國銖都會走強. 到時蝕匯率就不妙. 而且礦業不看好, 石油又位於菲律賓政府與中國政府存在海域爭端的範圍內. 得個睇字. 現價不是太平.

    來自馬交的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匯風險可以用Derivatives合約管理. 礦業石油業務佔集團總資產只有4.59%.

      刪除
    2. 原來是這樣多謝先生分析及指導, 但derivative contract使用不當就會出現中信泰富當年的大問題. 先放入後選名單中222好像更可取確定性應該比較高, 等先生出詳細分析再作考慮. 謝謝先生無私分享.

      來自馬交的Ken

      刪除
  4. 今天下午,我買了兩注7.25元和7.26元, 將繼續觀察並在適當時候加碼。

    Louis 20-5-2015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唔錯, 可以長線持有收息, 如果股價50元以下我都有興趣.

      刪除
  6. 如此美股回購股份比收息好因收息時要打稅。在香港只是朝三暮四問題分別不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