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0, 2015

滄海遺珠: 港股還有很便宜的股票

香港股市雖然創下7年的高位, 但仍然有不少被人忽略, 資產折讓巨大, 但股息穩定的股票, 簡單介紹以下3支:

1) 建業實業(00216): 大股東是紡織大王查濟民的女婿王世榮, 建業持有68.03%漢國置業(00160)$股權, 以及29.10%建聯集團(00385)股權, 根據2014年中期報告, 建業每股資產淨值6.77元, 以現價1.3元計算, PB只有0.19倍, 資產折讓超過80%, 估值非常低. 但不表示公司質素差.

建業持有帳面值76.8億元的投資物業, 包括(1)尖沙咀漢國佐敦中心 (2) 中環 寶軒╱寶軒酒店 (3) 尖沙咀寶軒酒店 (4) 深圳城市天地廣場/寶軒酒店 和寶軒公寓(5) 重慶漢國中心 (6) 廣州港滙大廈 (7) 重慶金山商業中心.

建業還持有帳面值27.42億元的待出售發展中物業及待出售已完成物業, 是按成本入帳, 也表示一旦出售物業的價值將遠超帳面值.

建業派息穩定, 過去5年都是派息每股5仙, 表示股息率為3.85%. 未來集團將持續有大型項目落成, 進入收成期, 現時是趁低買入與集團分享成果的好時機.

2) 世紀城市國際(00355): 根據2014年全年業績報告, 世紀城市每股資產淨值上升7.7%至2.66元, 全年派息微增1.2%至2.63仙, 以現價0.64元計算, PB0.24倍, 股息率4.11%. 過去3年股息持續增加. 大股東羅旭瑞持有世紀城市58.43%股權, 另外, 以長線投資為哲學的價值型投資基金Dalton Investments持有12.02%股權. 世紀城市持有62.21%百利保控股(00617)股權. 由於世紀城市持有的酒店物業是以成本扣除折舊入帳, 如果將酒店物業按公允值重估, 估計每股資產淨值將增加至4.75元, 實際PB降至0.135倍. 估值之低, 令人乍舌, 難怪過去幾年集團都不斷回購股份, 自2011年11月30日至今, 共回購併註銷36,008,000股.

3) 百利保控股(00617) : 根據2014年全年業績, 百利保每股資產淨值上升7.5%至11.72元, 全年派息微增0.9%至11.6仙, 以現價2.72元計算, PB0.232倍, 股息率4.27%. 過去3年股息持續增加. 大股東羅旭瑞控有百利保74.51%股權, 對其重視的程度可想而知. 百利保持有65.01%富豪酒店國際(00078)股權, 以及67.51%四海國際股權. 由於集團持有酒店物業是以成本扣除折舊入帳, 如果將酒店物業按公允值重估, 估計每股資產淨值將上升至17.72元, 重估後的PB低至0.15倍, 非常便宜. 自2011年11月30日至今,百利保共回購併註銷37,632,000股.

有時間會寫以上3間公司較詳細的分析報告.

14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簡介,期待讀你的詳細分析。

    Lou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uis兄會否出席4月29日廖創興企業的股東大會, 我可能會.

      刪除

  2. 港股的確還有不少很便宜的股票,甚至有一些股票現在還是處於歷史最低水平,例如1104和1174。

    我一路不斷累積385, 1104和1174, 我不介意別人說它們是老千股。我自己相信堅持下去就會勝利, 可惜我無能力寫出具有說服力的分析。

    言論自由嗎! 我們的看法僅供參考和討論, 風險自己負責。

    Lou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uis兄,投資股票不需要別人認同, 事實證明, 長遠計, 大部分人都不能從股市取得財富. 我已經持有385的母公司216, 因此不打算買入385. 1104和1174經營差劣, 但不表示股價不會大升, 事實上, 越垃圾的股票可能越升得勁, 但我不想持有不安心的股票.

      刪除
  3. 回覆
    1. 同意股息與安全是重要點!

      385 1104&1174實在是高風險股票,但意味著高回報, 這需要看個人的適應性和風險承受能力。

      刪除
  4. 值得與年輕人分享的文章:

    富足自由=股息+收租>人工: 反映了同一筆資金, 用作炫耀消費與投資的天大差異結果。

    http://news.mingpao.com/pns/%E5%AF%8C%E8%B6%B3%E8%87%AA%E7%94%B1%3D%E8%82%A1%E6%81%AF-%E6%94%B6%E7%A7%9F%EF%BC%9E%E4%BA%BA%E5%B7%A5/web_tc/article/20150411/s00004/1428689031470

    ……

    卓百德說,他從來不買新車,因為二手車遠為相宜。他購入的第一部二手車為1937年版的福特車,而最新一部則是二手積架,原車主乃在2005年以75萬元購入,到了他購入時,車價只是原來車價的6%,即該部積架等同每年貶值23%有多。

    而在2006年初時,卓百德作價140萬元買入毗鄰中環的一個小型住宅單位,由於可做一半按揭,所以首期支付等同上述積架新車落地時的價值。到了2013年,卓成功以700萬元將單位轉售(轉售前收了兩年租金)。上述的積架落地後不斷跌價和住宅單位不斷升值(圖3),反映了同一筆資金,用作炫耀消費與投資的天大差異結果。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認為渣打銀行(2888)都是一個價值相宜的股票。我不太懂看佢盤數,但渣打PB只是0.86 , 而且現價是08年以年的低位。她又不減派息。市場先生,如果有時間,可否分析吓渣打?!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時渣打和匯豐的股價都在一倍PB之下.

      刪除
    2. 但西方銀行業現在不是太穩定。

      刪除
  6. 該等出售為P&R Holdings帶來龐大現金流量,但從該等出售產生之重大盈利在現時之公司持股架構下頇按會計準則予以對銷,故不會於本集團本年度之財務報表中反映。 我不明白什麼是「對銷」,請先生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舉例,78持有1881,如果78賣物業俾1881,1881要支付現金俾78,但78盤帳是綜合1881,因此會互相對消。但事實上,現金是由1881流入78。

      刪除
  7. 請問先生,這三間公司,你最看好哪一家?我想集中在一家。

    回覆刪除